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西风烈!中超8队欲换帅 百万年薪网罗西欧教头

2011年10月27日09:46《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率队夺冠的李章洙其实胆战心惊,因为他随时可能被换掉;带着球队即将降级的特西埃却很滋润,家俱乐部丰厚的合同早已经摆在他的面前;卫冕冠军的主帅伊万早已经下课,张外龙则带着去年堪堪保级的青岛中能朝着亚冠前进。这一切都给我们纷乱的感觉,但纷乱中其实有着一条主线,这条主线就是:外教绝对主流,西欧已是趋势,高薪渐成常态。

为了迎接2012的新赛季,中超有8家俱乐部正在筹划或考虑聘请主教练,其中绝大部分意向是西欧洋帅,年薪基准价已从过去的三四十万美元涨到百万美元,这次前所未有的换帅升级,反映了中国足球深层次的变化:以中央对足球的重视为背景,以房产足球崛起为动力,以国企足球自救为外因,以换帅为表象,以帕切科在国安的成功为案例,中超正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洋帅大时代。率先出招的花首选目标锁定前法国队主帅桑尼,则成了反映中超选帅最新趋势的一个风向标。

大换帅,八队升级

在2011赛季伊始,16支中超球队共聘请了11位洋帅,被称为中国足球新洋务运动的开始,而在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除了绿城之外,15支拥有主教练的中超球队 (杭州绿城主帅吴贵已经被队委会架空)仍旧有10位洋帅,目前坚守岗位的土帅是马林、沈祥福、朱炯、高洪波和牛洪利。如果进行历史的对比,我们不妨回到2004赛季,在那个赛季开赛前,只有图拔和威尔金森两位洋帅,其中威尔金森更是在赛季开始前两天下课,到了中超联赛的第一轮开打,整个中超只有图拔一名洋帅。好在,图拔成功了,这也让中超随后几个赛季,洋帅虽然始终处于劣势地位,但却死而不僵。

2009赛季和2004赛季非常相似,在这个赛季开始的时候,只有图拔和李章洙这两名外教在坚持。究其原因,高洪波是极为重要的原因,一方面他在2007赛季获得联赛冠军,另一方面则是他成为国家队主教练。

任他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2011赛季,能够岿然不动的中超主帅仅仅只有8位:广州恒大的李章洙、北京国安的帕切科、辽宁宏运的马、长春亚泰的沈祥福、青岛中能的张外龙,这五位主教练目前率队名列中超前五。另外三位主教练则是带领球队亚冠小组出线的阿里·汉,执教深圳的世界级名帅特鲁西埃,保级基本成功的南昌主帅朱炯。

而另外8支球队,则共有12位主教练先后下课:其中有鲁能的伊万和马季奇、江苏舜天的科西安、杭州绿城的吴金贵(实质性下课)、陕西人和的科萨和桑特拉齐、上申花的奚志康、河南建业的金鹤范、大连实德(微博)朴成华以及成都谢菲联(微博)的诺维。此外,河南建业的赵伟和大连的盖增君先后上课又下课。

和下课相适应的是,在这8支球队中,共有11位主教练 (执行主教练)上任:鲁能先后聘请了马季奇和巴博萨,江苏请来了奥库卡,陕西先后聘请桑特拉齐和高洪波,上海召回了拜塞克,河南请到了弗雷雷,大连请到了文加达,成都则选择了牛洪利。当然,也要算上赵伟和盖增君。

如今,2011赛季即将称为历史,2012赛季已经逐渐向我们走来。中超16强中(暂时抛开深圳和成都,算上阿尔滨和富力),确定不换帅的只有7支球队,他们是北京国安的帕切科、辽宁宏运的马林、南昌的朱炯、江苏的奥库卡、陕西的高洪波、河南的邦弗雷雷以及大连的文加达。另外,长春亚泰更换沈祥福的可能性很小。

山东鲁能(微博)、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广州富力、大连阿尔滨、杭州绿城等6家俱乐部将铁定换帅,青岛中能存在换帅的可能,而广州恒大聘请世界级名帅的愿望没有改变,只是为了稳定军心,俱乐部一直在悄悄操作。青岛中能目前正在和张外龙谈判续约,不过他们之间的谈判遭受了严厉的竞争,根据记者了解的消息,继陕西联系张外龙未果而选择高洪波之后,又有两家中超俱乐部介入了竞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