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揭秘北理工学生球员的生活 上课比训练更重要

字号:T|T

上周六,随着北理工主场2:0战胜湖北队,这支闯荡中甲5年之久的学生军终于再一次成功保级,以一支业余队的身份留在了职业联赛当中。记者近日专程来到北京理工大学,走进这群学生球员的生活当中,去看一看他们的生活现状。

学习:要读5年的本科

职业球队都有着晨练的规定,而对北理工足球队的队员而言,他们的晨练显得要特殊的多。因为他们的晨练既不是集体跑步,也不是去健身房做力量训练,更不是触球活动,而是一项显得与足球并无多大关系的方式——朗读英文。

今年读研一的斌是北理工足球队的队长,在他看来,“除了每天一次两个小时的训练和每年寒假的冬训,我们和其他同学没有区别。 ”

上午四节课、下午两节课后,球队队员才开始了每天两个小时的足球训练。“我们平时首要的任务就是上课,其次才是训练,如果课程安排和训练时间有冲突的时候,那么就要以上课为优先,球队这边是一定会准假的”。卢斌说,球队把每天的训练时间定在下午3点半开始,就是为了错开大部分的课程安排。

北理工的所有队员都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系,这一方面是便于管理,另一方面也是源于他们特招生的政策规定。不过对于这些队员而言,并不会因为特招生而受到任何学习方面的优待,如果队员在一个学期内有两门以上的课程不及格,那么他就会被停止参加球队训练和比赛。

如果非要说一点点照顾,那么就是这些队员们和普通的学生相比,同样内容的课程要多读上1年,也就是要读5年的本科,这就是学校考虑到他们球员身份所给予的唯一照顾。

生活:纯粹的大学生活

为了方便管理,所有球员们被集体安排在一栋宿舍楼中的单独区域内。这一个区域内不仅包括了球员们的宿舍,还有一个用于陈列荣誉和上战术课用的会议室。

球员们在晚上的空闲时间里和普通学生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有时会去上自习,有时也会和同学一起出去玩,或者参加老乡会的活动,甚至出去到市里逛街,只要晚上按时回来就可以了”,对于曾经有过职业球队梯队经历卢斌而言,这样的生活方式让他感到非常的轻松和充实,“在职业队时的生活是很封闭很单调的,而现在我们所过的,是纯粹的大学生活而已”。

但是这些队员在很多生活细节方面,还是享受了不少普通学生无法拥有的“特殊待遇”。比如学校为他们在食堂开了小灶,在餐厅的一角单独开辟出球员专用的用餐区,享受专门的营养配餐;还有,球员身为学生虽然不像职业球员那样有工资和奖可赚,但每个月可以按年级享受100-400元不等的奖学金补贴。不过,如果他们期末考试有一科不及格,这笔奖学金就要被罚掉了。

特派记者 高鹏 电自北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