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俄夸大足球差距 > 正文

体坛周报:普京的“体育兴国”

2011年10月26日17:3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苏联解体后,由于训练条件一落千丈,俄罗斯陷入优秀运动员断代的困境。正如俄体坛非常流行的一句名言,体育场上的胜利并不仅仅是靠训练场上的努力获得,因为培养每名运动员、拿到每块奖牌甚至完成每场比赛,都堪比一场耗费巨大人力、财力的战争。

进入21世纪后,随着俄罗斯经济复苏,加之普京执政后一直坚持“发展体育运动振奋俄罗斯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凝聚力”的大政方针,前苏联解体后一度陷于崩溃边缘的俄罗斯体育,得到了政府的强力支持。

普京亲自出任俄总统直属的体育运动发展委员会主席,5年内修建了2.3万座体育设施,让俄罗斯经常性从事体锻炼的人数接近2000万人。更重要的是,他成功地让俄罗斯商人对赞助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产生了浓厚兴趣,从而让俄罗斯职业体育获得了巨额资支持。此外,普京还亲自挂帅,为索契赢得2014年冬奥会主办权,为俄罗斯体育争来难得的持续发展机遇。

获得强力资金支持后,作为职业体育“名片”的足球首先露出一片生机。不仅艾德沃卡特、希丁克、布洛欣等名帅相继加盟,俄超各大俱乐部近年来也一反小联赛爱招过气球星的习惯,在重金聘请葡萄牙国脚丹尼等球星加盟的同时,还花大价钱购得无数未来之星。

大投入当然会有大产出,在“体育兴国”大政方针指引下,2008年成为俄罗斯体育开始收获的一年。泽尼特勇夺联盟杯,俄罗斯队闯入欧洲杯四强创造“青铜神话”。在最能体现国家体育综合实力的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虽未战胜中美两强,但还是保住了金牌榜三甲位置。现在,已获201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的俄罗斯,在衷爱足球的德韦杰夫总统大力支持下,又开始为争夺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而努力。

不过,从美国蔓延到全球的经济危机,已严重影响了俄罗斯体育的复兴速度。俄罗斯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能源产业,俄罗斯体育最大投资者也是各大能源公司,随着全球能源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走低,俄罗斯各大能源公司相继陷入资金周转困难的窘境。这对需要强大资金支持的俄罗斯体育影响极大,以至于俄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公开表示,今后数年内俄奥委会的备战工作都将非常困难。

0-15夸大了中俄足球差距了吗?
0
0
没有

相关专题:

0-15真的夸大中俄足球的差距?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