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俄夸大足球差距 > 正文

素质教育口号不能白喊 让孩子多享受足球之乐

2011年10月26日17:24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条跟足球比赛有关的微博引起了众网友的围观。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球迷们关注的不是足坛巨星,而是一群小学生。

这条微博显示,在24号进行的一场小学交流比赛中,北京地坛小学队以0比15的悬殊比分输给了一支俄罗斯小学生队。尽管经与当事人核实,当时的比分实际是0比11,但是这样的失利还是迅速引起了轩然大波。在不断发酵的事态里,孩子们承受了怎样的委屈?中国青少年足球又怎样才能走上正道?

0比11,这可不是乒乓球比赛的比分,而是出自24号进行的一场足球比赛。对阵的双方是北京地坛小学队和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从网友拍摄的赛场照片看,这群俄罗斯的小不点球员比中国孩子的腰部高不出多少。然而不幸的是,净吞11球的一方,却是地坛小学队。

这场关注度本来不高的小学足球交流赛经过微博网友的传播和发酵之后,迅速在球迷之间引起了轩然大波。小平同志的名言“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也被关注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球迷们频频引用。更有很多网友将矛头直接指向了地坛小学的孩子们。对此,地坛小学德育副校长魏颖在接受采访时,不停地替孩子们喊冤,也替孩子们感到委屈。

地坛小学副校长魏颖:他们这支足球队是在俄罗斯同龄球队中最强劲的队伍之一,他们曾经是西伯利亚联区的冠军,而我们学校只是刚刚组建的像小雏鹰一样的足球队。网上我们看比分是0:15,后来我们体育老师说报道是错误的,应该是0:11。当然还是大比分输,这都没有关系的,想说明在比赛的过程中,他们的比赛规则和我们的不一样,我们在平时训练中训练孩子是有“越位”一说,而他们没有,所以我们的孩子也非常不适应。

继地坛小学之后,昨天晚上,北京东园小学队再次迎战伊尔库茨克队,结果以3比7败北。牵线这场比赛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青少部主任杨璞证实了魏校长的说法。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青少部主任杨璞:伊尔库茨克州等于是当时周冠军,类似于咱们省冠军队,地坛小学现在是班级性质的足球队,跟人家确实有差距。

几乎与地坛小学的比赛同时,24号,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领衔的考察团队结束了在日本为期六天的调研,返回北京,并提出了全方位的复兴中国足球计划,这也是一个国家级的全方位足球复兴计划。其中,在山东筹建足球大学的计划,十分引人注目。然而同足球大学的宏伟目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足球注册球员仅有8000人左右,不及被我们嘲讽为“鱼腩球队”的越南的两成。我们的近邻日本拥有注册球员50万人,法国更是具体到了个位数:一百四十六万两千八百一十九人。

而在青训工作方面,北京国安可谓是中国足坛中的翘楚,国安各级青年队在各年龄组联赛中也斩获颇丰。即便在青训工作上如此出彩,国安俱乐部青少部主任杨璞还是感觉有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青少部主任杨璞:国安俱乐部优19的冠军,优17现在参加总决赛,之前预赛全是冠军,青训体系再好,没有人来。为什么孩子踢球少,中国教育部门能不能真正和体育真正的联合起来,把足球融入到校园里,哪怕每个班、每个年级里。输了这么多,为什么输?因为咱们老强调成绩,太强调于成绩,反而影响孩子真正自己的发展和自己真正想法的发挥。

其实,不论是地坛小学还是东园小学,都是全北京市乃至全国开展校园足球的先行者和领军者。校园足球更加看重的是带给孩子们对足球运动的热情和兴趣。然而,地坛小学德育副校长魏颖却感觉到,很多人却在狭隘地追求成绩和比赛的胜利。

地坛小学副校长魏颖:用足球来育人是我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途径,其实我们用足球来教育孩子,培养他们的是什么?能够有团结协作的能力,能够有凝聚力,能够不怕困难,有顽强的意志,培养他们的自信心,真正的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去喜欢足球,能够为足球做出我们微薄的贡献,我觉得就足够了。

校园里的孩子有幸能够享受到足球单纯的乐趣。但是,在被问到需要中国足协提供怎样的协助时,国安俱乐部青少部主任杨璞的话语中,除了两分的希望,却透着八分的无奈。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青少部主任杨璞:肯定希望把精力放在基层,放在青少年,但是已经说了这么多年了,也不一定真有什么变化。我们不敢对中国足协有什么要求,因为人家是领导。

面对俱乐部的无奈,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的信心却十分坚定。但是,要想提升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不能只靠足协,归根结底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小平同志也说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瑞士那边就像一个足球的天堂,有很多青少年都在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反观我们这儿,现在确确实实踢足球的孩子比较少,我们很早也都意识到足球的后备力量,青少年的培养非常重要。主要从两个大方面做工作,第一,抓青少年足球教练员的培训;第二,希望能够在中小学学生里推出优系列的青少年裁判员。接触到非常多非常好的一些理念,但是我们现在要把这些理念真正的让全社会去认识到,希望大家能够更多的参与足球运动。

曾经有足球记者探访德国的小学,吃惊地发现很多学校到了下午都不上课,很多孩子会欢天喜地地到足球场上挥汗如雨。与之相比,我们的孩子却在奥数的题中跋涉。说到底,如何平衡书本知识和体育锻炼的矛盾,如何平衡追求比赛成绩和享受运动乐趣之间的关系,才是发展青少年足球的基石,更是提升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起点。

0-15夸大了中俄足球差距了吗?
0
0
没有

相关专题:

0-15真的夸大中俄足球的差距?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