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无奈多:怕家长更怕独二代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0月26日15:38   体坛周报  肖良志  我要评论(0)

“现在学校里早就没有了双杠、跳箱、就连铅球砸过学生脚后也没有了。”地坛小学校长惨败后的一番言论,引发了众中小学校长心底共鸣的:“太理解了,我们都怕家长,现在大多独生子女,有的还是独二代,娇生惯养,受不得半点委屈。怕他们到学校闹,更怕打官司。”

全国各地不少学校上演过这样的一幕:孩子在学校受点小伤,家长组队大闹校长办公室。足球是对抗性运动,校长们望而却步。这是一个活生生的现实。记者曾经到昆明、杭州、武汉、石家庄、秦皇岛等多个城市走访过学校足球的现状,传统校和足球重点学校的氛围还好,多数学校受制于资、场地、师资力量、安全问题等,让足球远离了孩子们。尤其是安全问题,成为中小学校长们的“最怕”。在石家庄,一名校长无奈地说:“虽然现在是素质教育,但是由于独生子女以及家庭教育的原因,家长们过于溺爱自己的孩子,有点问题就找学校。磕破点皮,对班主任和学校不依不饶。甚至,有的家长还因为孩子在家长受点伤和学校打官司,没办法,我们只能让足球消失,谁也负不起受伤的责任。”

在武汉,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有的孩子因为喜欢足球,学校买了几个球给体育老师,让孩子们玩,“结果,有两名孩子摔倒后腿上擦破了皮,他们倒是很坚强,不哭不闹,还继续玩。但是,第二天,家长们气势汹汹来了,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只能让体育老师今后不能再教孩子踢球。独生子女?现在这是个很大的问题,也是社会和时代面临的一个问题。孩子们吃苦耐劳比以往差多了,家长们对自己孩子的安全要求更高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不踢了行吧。除非教委要求必须踢,而且要上保险,否则,算了吧。至于再出现到了成年才知道足球是用脚而不是用手,那和我们也没有什么关系。”

还有些学校的校长说起独生子女的问题就唉声叹气,“我们现在就是尽力避免校园伤害,原来是家长怕学校和老师,现在倒置了,我们怕家长。再者说了,家长们对于足球的认可度,真不如搞个奥数比赛,家长们可热情对了,还没有安全担忧。我们也知道很多孩子对足球的热爱不亚于对流行歌曲的喜爱。但是,我们有什么办法呢?要是在八九十年代,可能更好开展些吧。”这位校长强调,现在大多数学校只管学术不管其他,还有就是重视阳光体育中的很多项目,那些不至于引起孩子伤害的体育项目。

石家庄一所学校的校长在谈到足球项目时算了一笔账:他们学校每年的经费只有不到50万,所有学校的开支包括暖气费等等在内,都需要这不足50万的资金。即使如此,学校的足球项目也有,而且开展得不错。校长担忧地说:“我们就这点经费,平时很担心孩子的安全,尤其是踢球的,因为一旦受伤,我们没有钱去给孩子治伤。我欣慰的是,那些踢球的孩子都很坚强,在团队精神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都好于其他独生子女,这对素质教育是非常有益的。可惜,现在的素质教育走偏,家长们又太在乎孩子在学校受不受委屈,学校只能先求自保了。”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