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中国“素质教育”走偏 地坛小学惨败仅是缩影

2011年10月26日13:55体坛周报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报道

地坛小学的惨败是中国“素质教育”走偏的一个缩影。

记者给秦皇岛的一名家长打去电话,让谈一下地坛小学0比15输给俄罗斯选拔队的认识,得知我们的拼搏精神和意志品质不行后他说:“这很正常。其实,从幼儿园的时候我们家长就感觉到了溺爱孩子的可怕。家长们见不得孩子委屈,即使幼儿园有点摩擦,家长也会上阵,又闹幼儿园又闹家长的。后来就闹小学和初中,甚至18岁了还在闹。家长们这样,孩子怎么可能有更高的综合素质呢?0比15,可怕的不是比分,而是精神层后面的落后。”

在昆明和武汉以及大连,记者曾经听到一些家长说:“当初孩子惯得不行,就是个小少爷。开始踢球的时候,什么都不行,看着心疼又生气。一年之后,孩子的身体硬朗了,坚强了,磕碰流血什么的都不怕了。很多孩子都有少爷病,我们也知道和国外差远了。不说远的,与日本比起来都差距很大了。以后家长们如果继续过渡溺爱下去,孩子们的素质会更差。现在看看戴眼镜的,到了高中的时候就已经是80%了,可怕啊。”

“但是有什么办法呢?社会上都这样,谁敢让自己的孩子特立独行?孩子跟你哭闹,谁忍得了?”这些家长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通过体育重塑校园风气,真正把孩子的素质教育当回事,而不是喊口号。一名家长表示,“自从实行素质教育以来,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是什么样,我想大家都清楚。但愿今后让孩子们真正懂得素质的重要性,而不是依然只注重课本,只去注重什么奥数竞赛和什么占坑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