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奔跑 总需要一个理由

2011年10月26日11:2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拉德克里夫,明年就将38岁了,两个孩子的妈妈,诸伤病隐在身体之中。年龄似乎不该是问题,对于一个世界顶尖女子马拉松选手而言,黄岁月理论上依旧还在脚下。三年前,罗马尼亚人托斯库·迪塔就是以38岁“高龄”在北京夺得女子马拉松金牌的,明年8月,拉德克里夫将会比迪塔夺金年龄大一个月的“老资格”奔跑在自己家乡的街道上。过去12年,三届奥运会,命运弄人,拉德克里夫居然未曾有机会获得过一块奥运马拉松奖牌,任何成色的都没有。

自从拥有了一个热爱奔跑的拉德克里夫之后,英国人逐渐有了关于奥运会马拉松金牌的一份热望,雅典奥运会前居然内心都燃烧起了“两块金牌”的欲望之火。那一年,拉德克里夫30岁,女子长跑选手的最佳年龄,已经拥有了世锦赛金牌、世界纪录保持者、欧洲冠军以及英联运动会冠军等一系列闪光荣耀,BBC慷慨地将“年度体育人物奖”授予给了全英国几乎唯一的奥运田径金牌希望。

眼看水到渠成,拉德克里夫赛前两周状态达到高点,只待穿过雅典街道跑向领奖台了。未曾想,艰难跑过38公里之后,腿部突发伤病,跌倒不起,数百万英国电视观众内心为之颤抖。拉德克里夫面对镜头热泪奔涌的场景成为了英国体育经典的悲伤时刻,五天之后在万米决赛中,距离终点还有九圈,这一幕再度上演,“两块金牌的美梦”化为泡影。

时至今日,当新的奥运年之后即将来临之时,拉德克里夫依然可以真切地感知到雅典奥运会之后无端责难给自己造成的内心创伤,国民处于极度失望之中,落差如此之大,我们似乎也曾一道经历。

雅典之后,拉德克里夫内心的变化巨大,但她一直未曾做过表达,如今谈起来虽然可以非常平静,但世事残酷让她不禁要将自己包裹得很严。雅典之前,拉德克里夫自认为努力在取悦每一个人,希望自己的公众形象可以完美无缺,但是如此努力也未必可以达成心愿,当比赛结果呈现的时候,成王败寇铁律似成必然。经历过,自然也就知道如何从容面对。还有一份感受,凡是运动明星都该感同身受,当压力巨大之时,身体状况哪怕处在最佳,也是最危险和脆弱之时,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基本无力面对,雅典悲剧就是典型的例证。

雅典之后是北京,34岁尚可一搏,再说了,拉德克里夫在那个奥运周期之中继续跑在高点之上。英国田径协会全力保障,试图北京夺金,拉德克里夫也继续保持她独自在美国和墨西哥高原训练的习惯,科研人员一路相随,细致到分距离从“金牌希望”身上提取汗水样本,分析在不同赛段应该补充何种微量元素。

北京,原本一座可以成为拉德克里夫奥运金牌梦想实现的城市,不是因为北京的街道,更不是天气,而是比赛日期——8月17日,家族神秘的“17定律”让大家相信,好日子就在北京。残酷至极,胃疼以及脚伤一道在17日那天找到了拉德克里夫,第23名的成绩让英国观众要有足够的耐心在通过终点的一瞬间看到“金牌希望”的身影。

雅典之后是苦痛,北京之后是无奈,没有一个健康躯体,何来奥运金牌。下一站——伦敦,自己家乡,没有理由放弃,眼看时间尚早,拉德克里夫规划时间养伤休息当妈妈,啥也没有耽误,精确地进入了自己设定的伦敦路线图和时间表中。第一次复出选在今年的柏马拉松赛,第三名让人惊喜,第一次归来就轻松拿到了本土奥运的参赛资格,陡然之间,金牌不仅可欲,也可求了。

说来真有些微妙的转变,英国公众如今对于拉德克里夫的奥运金牌期待更加倾向于期待一个运动名将的人生诉求得以满足,而非国家民族必须,如果真如此,2012年的拉德克里夫算是暂且逃脱开压力的桎梏,而她已经承受过若干年的国家任务,将转移给刚刚在大邱世锦赛中夺得男子5000米冠军的法拉赫,这位来自于索马里的难民青年如今是英国本土奥运田径金牌的第一大希望。

在法拉赫初入田径场训练之时,拉德克里夫就认识了这位天赋极高的小伙子,并资助他学会了开车,得以每日奔波坚持住了艰苦的长跑训练。拥有五届奥运会参赛经历的拉德克里夫现在自然不用再在经济上自助法拉赫了,但每一次相遇,她都会提醒当红的法拉赫说,不可强求自己明年一定要比2011年更加出色,只要保持就好,健康是第一要务,没有参与,何来金牌,不要被压力和期待改变自己,安静下来,只有你知道最舒服的状态是怎样的。

教导年轻人,自己内心时刻也会荡漾着满足感。每说一次,也是说服自己的过程,伦敦就在眼前,只有全心投入才能应对。不久,拉德克里夫将随英国田径队奔赴肯尼亚训练基地集训,悄然之间她在放弃独自训练的老习惯,求得团队的支持,尽可能保持健康状态,训练中也是安全适度。圣诞节之后,拉德克里夫将与家人汇合,尝试着在未来一年的比赛和训练中全家共进退,只有一个理由,妈妈离不开自己的两个孩子,哪怕是万众瞩目的本土奥运会,她也不会放弃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

38岁,妈妈,伦敦理论上该是拉德克里夫竞赛生涯的最后一站了。其实不然,她已经表示,按其内心规划,明年秋天一定要参加纽约马拉松,随后还有2014年的格拉斯哥英联邦运动会,那一年不过40岁,只要享受其中,那就一直奔跑下去。奥运可以是目标,但不是运动生命中的唯一刻度,更不是唯一的理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