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报纸评论 > 正文

重庆晨报:中国足球能赢球 你信吗?

2011年10月26日10:09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重庆晨报:中国足球能赢球 你信吗?

中国能赢球你信吗?

24日,北京地坛小学足球队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踢了一场友谊比赛,结果以0:15惨败。这个刺眼的结果,也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讨论。昨天下午4点,这支俄罗斯队和北京小学冠军队再赛一场,中国小学又以3:7失利……在青少年足球水平上,中国和欧洲二流的俄罗斯差距明显。当时在一旁观看比赛的北京地坛小学校长还爆料,现在的小学体育课基本是以“不出事故”为宗旨。

净化环境才是关键

调查 注册球员不如越南

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北京地坛小学足球惨败,北京小学联赛冠军队也惨败对手,中国的校园足球真的沦落到任人欺负的地步?但据记者的调查,其实在重庆小学中,足球依然是一个比较受欢迎的项目,想踢球的孩子也不少。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重庆四南小学体育老师潘琪,在谈到小学足球的现况时他表示:“我们学校的小学足球还开展得不错,像网上说的孩子们只能踢20分钟,在我们学校应该不会发生。”

“但家长送孩子们踢球的目的改变了,家长的想法也不一样。家长都是抱着培养兴趣、强身健体的目的,想踢职业足球的少之又少。”潘老师透露,现在学校在每天放学之后,都会有四、五十个小孩训练,下午是他最忙的时候。“我们学校的足球队还是深受欢迎,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也都不错。”他对重庆晨报记者说道。

在最新公布的数据中,中国注册球员合计只有8000人,仅越南的1/6。而据一份数据显示,越南足协统计的注册人数为5万人,日本则达到了50万人,更不要说法国的146万人。11人制联赛制的省比赛几乎为零,只有广西2011年主办市场化运作的主客场制广西足球超级联赛,其余省市均无省级有影响力的11人制比赛。

“我们现在也参加重庆市的小学足球联赛,最近两年由于校园足球被重视起来,重庆市内的小学足球赛参赛学校也了,比赛也相对多了一些。当然同其他欧洲国家的水平还是无法比,再加上中国足球的负面影响,要想赶上其他国家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纵深 体育课安全第一

除了足球失利,这场0:15的惨败还暴露出了一个严重问题:小学体育课沦为摆设———在最早爆出0:15比分的张斌微博中,他如此写道:“校长一旁无奈地说:‘现在学校里早就没有双杠、跳箱、就连铅球也因为砸过学生后取消了。’这也是句实话,我们学校跳箱、铅球这些器械还有,但也都是放在保管室。以前我小学的时候,体育课上还有倒立、单杠、投掷铅球、实心球,现在都没了。”他还透露,自己学校所在区的运动会上,投掷项目只有垒球。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一位愿意接受采访,但不愿公开姓名的小学老师,他表示体育课确实害怕出事。昨天下午,在重庆主城某小学的一堂体育课上,虽然已经到了自由活动时间,但作为本堂课的老师王明(化名)依然紧紧盯着操场上的孩子,他害怕出事。“现在体育课虽然一周有四节,但也这个样子,基本以篮球、足球、乒乓球,竞赛项目为主。我们怕孩子出事故,北京那位校长说的实话。”

对于北京地坛小学校长的感叹,作为80后的王明深有感触:“现在学校就怕出事故,这是事实。前天我们学校出过一个事情,一个孩子自己练投篮,结果摔了一跤导致骨折。但是家长一口咬定是在学校出的事故,要求学校赔钱。其实不仅仅是学校,就连教委也怕麻烦。”王明表示,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一出事情家长就会来学校闹,涉及的老师也会被扣奖

隐患 普通学生素质降低

北京地坛小学的普通小学生,在比赛时跑不了20分钟,王明表示这一点也不夸张。现在重庆小学生的素质也好不了哪里去。“相比我上小学时候的,现在体育课的达标标准也低了不少,当然两者的要求不同,但这和孩子们体质比不上以前也有关系。”

他很无奈地说道,如今让高段学生跑400米,不少学生都坚持不下。“一项400米的耐力训练,不少学生都是跑一圈,走一圈,我们也不敢逼着学生跑,万一出个什么心肌炎、或者吐了,回家学生一告诉家长,家长又会回来闹。”

王明还做过一个统计,如今他所在学校学生肥胖率很高,一个班上40几个学生,起码有5个是胖子。“初中还好点,因为有中招体育考试,会因为分数被逼着锻炼。小学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连书包都不是自己背。”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一场0:15,不少人眼中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剧。从小就产生的差距,让球迷们对中国足球产生绝望的想法。将足球纳入高考,网友一句玩笑的同时,更展示出中国球迷恨铁不成钢,以及对中国足球绝望的心。

显然,将足球纳入高考并不现实,这也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向。其实中国足球同世界足球的差距不仅体现在0:15的比分,之所以差距被一点一点的拉大,更多是因为中国足球那段黑暗的日子。回想当年中国足球的黄金时代,有多少家长想方设法送孩子去踢球,多少一年学费上万的足球学校应运而生,而如今这一切都成为昨日黄花。如果不是因为中国足球种种黑幕的出现,可能中国足坛如今还是会是欣欣向荣的模样,中国足球也不会是万民唾弃、调侃搞笑的目标。

现在家长不愿意孩子走职业球员的道路,其实除了独生之女的原因之外,更多的是因为职业足坛的黑暗。中国足球就像个黑色的大染缸,进入之后会越来越黑,即使孩子有天赋,家长也不会愿意孩子去。

如今校园足球的推广,让中国足球有了一些春天的气息,但中国足球希望就此有质的发展,也太过于乐观。校园足球的发展,固然可以让孩子们踢球的同时,还能不耽误学习,但我们最需要的还是一个纯洁的足球大环境,这样才会吸引真心热爱足球的青少年,中国足球才会有将来。

文/何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