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亚洲第一个世界女足小姐? 泽穗希望超越孙雯

2011年10月26日09:4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谭亮、应虹霞报道

10月25日,国际足联携手《法国足球》杂志宣布了2011年世界足球小姐和最佳女足教练的候选名单。今年夺得女足世界杯的日本女足有两人进入世界足球小姐10人候选,其中,作为队长带队首夺世界冠军并获得女足世界杯最佳球员和靴奖荣誉的泽穗希,很有希望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足球小姐,她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五次世界足球小姐获得者玛塔。

这份候选名单由国际足联和《法国足球》共同提出,美国女足以3人占据人数优势,日本和打进世界杯四强的法国各有2人,另外3人分别来自德国、巴西和瑞典。

自2001年国际足联开始评选世界女足小姐以来,亚洲女足球员里排名最前列的是中国球员孙雯——她在2001年和2002年两度与世界小姐荣誉擦肩而过,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中国球员白洁则在2002年列第10名,2006年韩端(微博)和马晓旭(微博)分列第7和第8,2009年日本小将岩渊真奈(2008年和2009年两届亚洲青年女足最佳球员)虽进入世界小姐10人候选,但最终名落孙山。

泽穗希本人曾于2005年入围大名单,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亚洲球员(无论男女)能问鼎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在国际足联10人名单出炉的一周前(10月17日),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就曾公开表示:“不用说亚洲小姐了,就算是世界小姐,也应是非她(泽穗希)莫属。”小仓也向媒体透露,日本将争取得到亚洲各国的支持:“希望亚洲各国协作,把票投给她。期待泽穗希实现日本足球在国际足联年度最佳奖项上的突破。”面对亚足联即将于11月23日揭晓的年度表彰,日媒一致表示看好泽穗希。《产经新闻》已经提前进入庆贺氛围,乐观声称:“泽穗希将面临一个获奖潮的袭击。”

夺得伦敦奥运会资格返回日本后,主教练佐佐木则夫与日本足协续约至明年奥运会结束。泽穗希所在的神户INAC队在日本联赛势如破竹,不仅单场吸引了高达3万名的观众,目前在日本女足联赛亦是一骑绝尘领先。日本社会的女足效应更是继续发烧,全日本高中体育联合会日前决定:受日本女足夺冠的激励,决定在明年全日本高中综合运动会中纳入女子足球项目。泽穗希则被频频邀请到各体育大学进行演讲,并登上了日本时尚杂志《VOGUE JAPAN》即将面世的12月号封面。一周前,她还与主教练佐佐木应日本天皇和皇后之邀,与日本众社会名流在东京赤坂的御苑参加了每年例行的秋季游园会,佐佐木向天皇立誓:“伦敦奥运会也要给国民带来希望!”

女足热潮已全面席卷日本。10月25日,就在国际足联宣布年度世界最佳入围奖的当天,日本女足得到了日本信用卡巨擘“Saison ”赠送的美国“AMERICAN EXPRESS”的金色信用卡,该公司社长野宏称赞日本女足在德国世界杯的表现是“人生最兴奋的体育记忆,一定要以某种方式予以支援”。未来该公司将通过向信用卡用户的募捐行动,为日本女足建立“女足基金”,以供女足冲击伦敦奥运金牌。佐佐木回应:“要在伦敦取得与卡片同一个色调的奖牌。”

泽穗希被认为是日本女足史上最伟大球员,考虑到日本女足在德国世界杯上取得的长足进步,作为日本女足队长和中场核心,泽穗希的5个进球和领袖作用令人印象深刻,33岁的她成为亚洲的第一个世界足球小姐的希望不小。不过,泽穗希面前也有一只强劲的“拦路虎”:巴西球员玛塔。巴西女足虽然止步于1/4决赛(惜败美国),玛塔仍捞到了4个进球,个人表现依然抢眼,而且,她过去5年连续5次当选世界小姐的名声也能为她赚取印象分,名气因素会影响到各女足国家队队长和教练及媒体评委投票。

另外FIFA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23人候选和10名最佳男足主帅候选名单将于下周二(11月1日)宣布;12月5日,国际足联和《法国足球》将按照各奖项候选者的得票,在巴黎宣布世界先生、最佳男足教练、世界小姐、最佳女足教练及普斯卡什奖(即年度最佳进球奖)各自前3名的名单(但暂不公布排名),最终各项获奖者,将于明年1月9日在苏黎世的颁奖仪式上正式揭晓,届时还将揭晓国际足联/国际职业球员联盟评选的最佳11人阵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