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徐霄杨:中国足球怎么变成有钱就有热闹了?

2011年10月25日09:31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个命题或者是问题,恐怕一万个人有一万个说法或者答案。

中国足球可能又要来一个大动作,不能说是史无前例,却难免声势浩大;但这种轰轰烈烈能否把中国足球搞上去,暂且存疑。

在这场自上而下的“规定动作”中,圈内人能否把当年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足球学校所培养的足球人才一一列出,从成才比例统计,不说是凤毛麟角,也是寥寥无几;如果再把那些家长掏出大把银子送去培养的孩子的归宿一一列出,恐怕是触目惊心。

现在,有人拿中国足球20年后说事;有人拿越南足球注册人数说事;有人拿房老板与欧洲豪门联办足校说事;等等……我认为都是扯淡。

20年后,你怎么不说“百年树人”呢;越南足球人口,恐怕它永远只能在世界杯预选赛玩玩;与欧洲豪门合作,先不说你能不能骗来中国孩子的钱,你可能早被老外给涮了一道。

长久以来,上下都说中国足球缺这缺那,其实什么都不缺;缺的是管理者的诚心,缺的是搞足球的诚信,缺的是踢足球的诚实。一句话,就是中国足球缺德。

在我居住的这个城市,踢足球的老中青,包括学校里的孩子,其人口比例在全国首屈一指。可他们为什么不把自己的孩子送去踢球,他们为什么不去主场助威,为什么要在周末聚在一起看英超意甲西甲;他们就是图个快活玩个快乐想个明白活个痛快。

要知道,他们曾经是中国足球的死忠啊!如今,他们对中国足球的是与非,已经哀莫大于心死了。

这不是中国足球的悲观和厌世,这是中国足球活生生的写照。尽管他们还残存一线希望一丝挂念一点非分的想象一种自我欺骗的憧憬。中国足球的子民们,他们活得很苦很累很没有尊严,甚而有时没有骨气地歇斯底里。

可惜,这些中国足球的活剧,他们都看不到,或者看到装作看不到。

现在,企盼房老板吐血或者其他,就能让中国足球变得鲜活滋润起来,谁相信?!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京城天桥下的马戏把式的吆喝:有钱的进来凑个份子,没钱的过来看个热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