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中超足球越踢越怪 都是态度惹的祸?

2011年10月24日16:03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姬宇阳

如果不是因为中国足球刚刚经历了打假扫黑,我相信一定会有不少人,对这轮中超几场奇怪的比赛投以怀疑的目光。

比如昨天陕西对南昌的比赛,最后的结果是为保级而战的南昌队最终客场3比1战胜了陕西队。你可以说这不是冷门,因为南昌去年也在客场3比0胜了陕西。但问题在于,南昌队这一次的赢球,是在最关键时刻的一场最关键胜利,他们只要在剩下的两场比赛中拿到1分,就顺利保级,前提还是深圳、成都剩下两场比赛全部全取3分。可以说,南昌保级大业已经基本完成。

陕西队可以给出合理的解释,比如高洪波上任时间不长,球队现在也是高不成低不就,所以无欲无求。但无法否认的是,陕西队送出的这3分几乎断送了成都和深圳的前程,问题是,如果陕西现在还要夺冠,或者要争亚冠、要保级,他们是不是还会这么轻易送出3分呢。

这轮中超有很场类似的对话。无欲无求者,对阵迫切要保命的、或者是梦想要进亚冠的。而最后的结果,都是有追求的一方,击败了无欲无求的一方。南昌客场战胜陕西是一个典型案例,成都谢菲联(微博)主场2比0战胜绿城,也是一场比较奇怪的比赛,恒大客场2比5输给舜天的比赛,同样让人大呼看不懂。

这条食物链看上去确实很滑稽,舜天这轮5比2赢了全主力出战的中超冠军广州恒大,而杭州绿城上周刚刚1比0战胜了舜天。由此可见绿城的实力似乎都在恒大之上了,但结果却是,绿城这一轮0比2输给降级热门成都谢菲联。你可以说,态度决定一切,在需要证明队委会比前任主教练高明的时候,绿城可以三军用命战胜舜天,但当这一动力渐渐淡化之后,绿城又可以0比2输给保级队成都谢菲联。

成都谢菲联原本险些凭借这场胜利,改变自己的命运,但陕西的惨败,却让成都的胜利变得毫无价值。但至少成都谢菲联已经展开了自救行动,不像特西埃和他的深圳队,这支中超最大牌外籍教练带领的球队,成为了中超降级最没有悬念的球队。这并不意外,要说夺冠,中国本土教练可能比不上外籍教练,但要是说到保级,外籍教练绝对不是中国教练的对手,想当年,执教大连之前,科萨诺维奇先是带领武汉队降了级,随后他去了大连,开始领着实德队拿了一个又一个冠军。深圳队今年请了特鲁西埃,却让以往总是有惊无险的这个保级专业户,第一次真正尝到了降级的滋味。

很奇怪的几场比赛,很诡异的几个比赛结果,当然,还有一些很有趣的巧合,比如,恒大在中超联赛中仅有的两次输球,为什么都是在和花比赛之后?恒大仅有的两次输球,为什么都伴随着郑智的红牌。但不管怎么说,中超最后几轮,一些球队对于比赛的提前松懈和放弃,却都让人觉得有些汗颜,包括中超冠军恒大在内,要知道,输给舜天的恒大队并非替补阵容,而是全主力阵容,恒大的输球很大程度上拜舜天的几个外援所赐,面对这场比赛,我们不禁好奇,明年的亚冠联赛,恒大能走多远?

这几场奇怪比赛折射出的,不仅是他们对比赛的态度,更是他们对球迷、对足球这份职业的态度,同时也标志着,中超的一半比赛,已经正式进入垃圾时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