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韩慢热短道格局大乱 两不利因素仍难掩亮点

2011年10月24日15: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硝烟散尽,中国队11铜收官战绩不甚理想,而韩国队只靠男子中长距离项目掠走两金,暴露了女队的疲软;反倒是加拿大、美国逐渐强势,日本、英国新兴势力崭露头角。中国短道队10个比赛项目8个无缘决赛,女子500米拳头项目均半决赛折戟,这在李琰执教后从未发生过,本届世锦赛1金1铜也是06-07赛季后,四年来战绩最黯淡的一次。但缺少核心王濛(微博 博客),训练准备不足两不利因素干扰的前提下,中国队战绩欠佳也应得到理解,只要给这支金牌之师足够的时间,他们就会用时间说明一切。

中韩慢热尚未进入状态,短道格局呈现元化

短道速滑两大强国中国和韩国在世界杯首站都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国队主要是经过丽江打架和球队内讧事件,夏训几近荒废,备战较为仓促,要想滑出应有的水准,还需要一个过程;而韩国队是因为国内选拔赛拼尽全力,世界杯的准备工作也不周全,奥运赛季韩国选拔赛李正秀、郭润起让赛风波搞出丑闻,可见韩国选拔赛的残酷,以及对赛季初比赛的影响,上个赛季韩国队前两站世界杯就曾选择休战。

中国短道队盐湖城站取得一金一铜,女子3000米接力摘金,李坚柔在女子1500米计时赛获得铜牌。中国队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个冬奥重点项目没有跻身决赛,让冰迷有些失望,特别是女子500米拳头项目中国的亚冬会冠军刘秋宏(微博)、世锦赛冠军范可新(微博),以及上赛季世界杯三连冠的赵楠楠都没有跻身决赛,这是自2003年以来的第一遭!而男队整体表现偏弱,这与新领军人物梁文豪(微博)吃黄牌不无关系,根据滑联规定得到黄牌的选手再违规将遭禁赛,梁文豪其后滑得非常拘谨。

中国队凭借女子接力默契的配合和整体的厚度蟾宫折桂,韩国队则是靠男子中长距离项目捍卫尊严,郭润起和珍奎各赢得一金。中韩的慢热,让北美两强加拿大、美国逞威,加拿大队在冬奥会冠军汉默-查尔斯带领下豪取三冠,而美国队的“推土机”凯瑟琳赢得两个女子1500米金牌。此外、日本、英国各赢得一金,也反映了短道速滑的多元化趋势,俄罗斯、意大利也都有奖牌进账。

王濛、周洋(微博 博客)核心人物缺阵影响大,接力成最大亮点

央视专项记者尉迟学敏直言不讳的指出:“短道速滑看似是个单人项目,实际上除了接力比赛需要配合,每项比赛都跟队友的配合掩护分不开。在现在缺少王濛而且周洋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很难期待比赛中能出现好的配合。失去了王濛这样一个有霸气的领军人物,短道队必将经受更多的考验,我们也要以客观的心态来面对这支队伍。”

队长王濛作为女子500米和1000米冬奥会冠军,在这两个项目具有超强的竞争力,她的大赛气场也是无人能及的,但现在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她只能与加拿大队合练保持状态。女子1000米和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周洋刚刚摆脱厌食症,又在赛季首站脚部挫伤,要想重返巅峰还需要一大段时间休养、调整。

李琰尽管以擅长培养新人著称,但新星的崛起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还可能出现反复,比如今年世锦赛女子500米新科冠军范可新,发挥就有所波动,世界杯首站没有体现出世锦赛时的冲劲。短道队现在需要宽容、理解和时间,但舆论风口浪尖的他们很难得到这些,特别是一些媒体急功近利,总是希望短道队尽快出成绩,让年轻选手承受不可承受之重。

中国队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摘金破世界纪录的功臣是王濛、周洋、孙琳琳(微博)、张会(微博),而如今中国队用完全不同的“平民阵容”刘秋宏、肖涵、李坚柔、范可新世界杯接力折桂,说明中国队人才储备、战术意识和默契程度存在优势,短道队底蕴犹在,希望不小。(苍穹之泪)

相关微博:

  • 歌词如我心,为了爱你和关心你人,无论遇到了什么困难,都要勇敢地面对,都要坚强地走下去!杨扬(@杨扬) 杨阳(@杨阳)王濛(@王濛) 张若闻(@张若闻) 尉迟学敏(@yuchixuemin) 钱红(@钱红)
    2011-07-09 23:06:01
    -转播-
  • 今天是最后一场赛前冰,聪M会有点儿好的感觉/奋斗,早上起来脖子、肩膀、屁股好疼/快哭了原因是昨儿又摔了/衰。 明天就比赛了,加油吧super mieC!要hold住/奋斗!
    2011-10-21 03:12:23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