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张尚武的高薪之罪 > 正文

张尚武怒斥遭人身攻击 专家自辩提醒他非侮辱

2011年10月23日15:0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前体操冠军张尚武(微博)高调宣布从慈善企业界人士陈光(微博)标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辞职,放弃了月薪超过万元的工作,引来广泛关注。刚刚过上“体面生活”的张尚武为何辞去诱人的工作?张尚武称受到人格侮辱究竟有何来龙去脉?相关当事人对张尚武辞职一事有何看法?新华社记者连日进行了调查。

不顾月薪过万,张尚武高调辞职

20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对张尚武辞职一事进行了确认,并透露张尚武10月的薪酬将正常发放,数额为1.1万元。加上公司在张尚武加盟之初赠予的8万元现,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张尚武从陈光标为其安排的公司爱心公益形象大使和公益慈善部副部长一职上获得超过10万元薪酬。

为何突然辞职?张尚武表示是因为此前参加上东方卫视一档节目时受到现场嘉宾的侮辱。确切而言,张尚武所说的“侮辱”,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陆震在节目中说的“你一个月不到、才十几天就到这个位置(职位)上了,你以为你真的是一盘菜了?”以及上海大学教授顾骏现场说的“普通员工四千块,他最拿一千四百块就够了”这两句话。

“两名社会学家在节目中当场对我进行人身攻击,我觉得受了很大的侮辱,也侮辱了更多没有成绩的运动员。”张尚武说,这之后,发现公司里也有人觉得自己“是吃闲饭的,也没有什么经济价值。”权衡之下,他觉得“还不如自动辞职了好,我在那儿待着还有什么意思?我很不开心”。

张尚武表示,两名学者的现场评述“是存心的,是故意在我伤口里撒盐,把我们这些退役运动员推到一个死角上”。他说自己有可能继续回到地铁口卖艺,以证明自己的价值不只(月薪)1400元。而且,他还打算要求对方就人格侮辱进行赔偿,“说我只值1400块钱,在公开场合对我进行侮辱,我觉得要让你们赔14万”。

侮辱还是曲解?

“首先,我绝对没有侮辱他的意思,而是完全是出于替他着急,想给他提个醒。”21日,陆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陆震解释说,当天的节目现场其实主要是讨论“做慈善能不能利用受助者”的话题,“陈光标才是主角,我们讨论的也是陈光标花超过万元的月薪把小张聘请到公司,合不合理?是不是存在利用他进行炒作的嫌疑?但是小张出场后,态度不是很好,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说话一点约束自己的意思都没有。”

在节目现场,张尚武在面对月薪超过万元的质疑时,的确显得理直气壮,表示“陈总非常爱才,所以他觉得他付的这个工资是值得的,是可以的”。也正是因为这句话,陆震开始言辞斥责他。“我就是给他提个醒,让他好好用脑子想想,你又没有那个工作背景,也没有管理经验,一下子上去了,以为自己真的胜任那份工作啊?我就是要告诉他,你还搬不上这个台面的。”陆震表示,正是看到张尚武缺少对自己的正确认识,才给他“当头棒喝”。

顾骏的回应基本相似。“我们本来就是讨论陈光标用过高的薪资待遇聘请张尚武是否存在炒作的问题。我现场的话也讲得比较清楚,我就是说这样的招聘是不合理的,对其他员工也是不公正的,如果是正常招聘一名员工,也有三个月的见习期,普通员工每月拿4000元,他拿1400元的确差不多了。”他说,“但他只听到了这最后一句话,比较可惜。”

顾骏表示,如果说节目对张尚武有什么伤害,大概也就是大家给他说出了真相,“因为除了炒作,他没有给公司创造抵得上那份薪金的价值。我们也是无奈,只好用这种方式给他提个醒。而且,我的主要目的还是说给他的老板听的,说明他付给张尚武这样的薪酬别有用意。”

当天主持节目的上海东方卫视主持人骆新告诉新华社记者,张尚武在节目录制现场一直相当理性和克制,两名嘉宾的确质疑过张尚武的收入和能力,但没有侮辱性的语言,所以张尚武说“受到严重侮辱”有点言过其实。

退役运动员“出路”从何解?

从当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到因偷窃入狱,到后来流落地铁口卖艺,张尚武的经历充满坎坷,也令人深思。

骆新透露,节目组当初去陈光标的公司采访时,发现张尚武还处于试用期,大多数事情还是由陈光标定。至于张尚武辞职,骆新认为“参加节目或许是他辞职的一个因素,但肯定不是最主要的因素,不然也不会在节目完成快两个月时才离职,真正的原因恐怕只有老板陈光标和张尚武本人清楚”。

陆震表示,尽管张尚武的言行表明“他在自我控制、自我认识方面真的很弱”,但也不能全怪他,“毕竟我们的举国体制,对小孩只注重或者过多注重金牌、夺冠军,却忽视了综合素质的培养,比如情商等等。小张显然这方面比较欠缺。”

当然,体制障碍也只是运动员成长可能出现缺陷的一个方面。“我们也有很多默默无闻的运动员,最后也靠着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中谋得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生存之道。作为运动员,一定程度上说就是一场赌博,能像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李娜这样名扬四海的运动员寥寥无几,所以就要愿赌服输,在年轻的时候就要注意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在运动训练之余多学点其他知识。”顾骏说。

顾骏告诉记者,自己平常也会被邀请去体校给年轻运动员讲课,“我看到他们也是有文化知识培养计划的,不完全只是训练、拿成绩,所以说现在我们的运动员培养体制也在积极探索,提供了不错的平台,关键还是年轻人自己要做好打算。如果全指望退役之后由社会来救助,终究要误了自己。”(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吴霞)

您认为张尚武能自食其力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乞讨冠军的高薪之罪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