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韩乔生:体育功能转型 综合赛事拉动城市发展

2011年10月22日08:1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乔生(微博)

时隔两个月,国内又一个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城运会在革命根据地江西南昌点燃熊熊烈火,说实话,城运会的影响力远不及全运会,也不及两个月前的深圳大运会,当然更别提亚运会和奥运会了。但我想说的是,举办体育综合赛事,对一个城市的提升发展确实有着非同一般的效力。

诚然,城运会赛事本身来看,媒体关注度并不高,这主要是因为参赛选手都是青少年,明星缺乏,这次央视直播力度很大,当然是当地为办好城运会也投入了大量的资。这几天走在南昌的大街上看到这个城市的日新月异和市民的精神面貌,我的感触是体育的功能早已转型,娱乐是其当下的主要功能,应该看到,如果没有社会体育的繁荣,没有崇尚体育的氛围,城运会这样的比赛也不会受到人们的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说,体育是城市的一项指标,谁都不愿意在这上面丢分。

不得不承认,南昌的经济实力水平既无法和北上广相比,也不如武汉南京等地。但是这个城市历经数年办,坚持就是胜利这个道理南昌人最清楚,其中甘苦自知。究其原因,是这样一个运动会对于促进城市发展和转型的确太有裨益了。

这次城运会与以往举办地不同的是南昌办赛相当节俭,32个场馆,22个属于改扩建而成,算得上“节衣缩食”。南昌通过七城会极大改变了城市面貌:城市变靓,道路畅通,绿化增,城市的软硬环境都提高了一大截。南昌的一位媒体同行告诉我说,城运会让南昌的城市发展进程大大加快了,如果说城运会是一个小项目,这个小项目以四两之力拨动了城市建设这个千斤重担。

南昌人在全民健身方面也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南昌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经达到3000多人,他们有组织地活跃在各社区、农村、公园、广场、俱乐部等健身场所,试想一下,对体育的热情如此之热烈南昌人怎能办不好一届城运会呢?更让我感到惊奇的是七城会的四大核心场馆——无论从选址还是设计上,也都强化了场馆赛后的全民健身功能,城运会结束后都可以转化为群众体育场所,对公众开放。

之前我们一直在说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带动了国内申办体育综合赛事的热情,如果说体育比赛是和平环境下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申办体育赛事也是展现城市发展的一场较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