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114年最激烈曼城德比!因足球之名的全球派对

2011年10月20日19:51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著名足球评论员苏东(微博)曾说过:“如果说蓝色是这座城市天空的颜色,那么红色就是这座城市夕阳的颜色;如果说蓝色是代表历史的沉淀,那么红色就是激情和胜利的象征。红蓝交织的曼彻斯特是一座伟大的工业城市,更是一片足球圣地,而曼彻斯特德比更是无论是历史和时代都被赋予了别样的意义。”说这话时还是在2008年,或许谁也不曾想到,3年之后这种“别样意义”更增添了新的况味。点击进入微博热议:曼彻斯特火爆德比

4-1大胜维拉曼城本赛季首次超越曼联,自1977-1978赛季以来首度联赛前8轮登顶榜首。这已经不是蓝月第一次书 写新的历史:上赛季他们时隔43年重返欧冠赛场,历时35年再捧冠军奖杯——两年来他们已经无数次刷新了曼城这家百年 球会的史册,甚至你可以说,这已经不是你所熟悉的那弯蓝月,因为阿联酋的四色旗中,独缺的就是蓝色。

1-1战平利物浦,曼联本赛季首次丢掉领头羊的位置,疯狂九月到此戛然而止。与“吵闹的邻居”相比,弗格森治下的红魔似乎25年从未变色,血色依然渲染着老特拉福德球场。但格雷泽家族高扯星条大旗趁虚而入,却将这家百年老店打造成字招牌,黄金的“金”——是的,德比将曼彻斯特这座城市划为红蓝两色,而在卡灵顿基地的围墙两边,这种色彩的对立已愈发淡薄,从某种角度上来讲,他们从不同的起点,走在殊途同归的路上,那条成为以足球的名义鲸吞一切的资本巨鳄的路上。

对于曼彻斯特这座城市来说,这不是最好的时代,百年前工业革命的流金岁月早已远去;但对于曼彻斯特的足球,这却是最好的时代。在阿布扎比财团收购曼城之前,所谓的“曼城德比”具有的只是地域性的影响力。论历史传统,它不如凯尔特人格拉斯哥流浪者的“老字号德比”;论冠军荣耀,它怎及得上曼联和利物浦的英格兰德比?论火爆程度,默西郡、伯明翰、北伦敦乃至北方德比都尤在其上。这曾经是一场倾斜的较量:曼城德比的光环,始终环绕着“夕阳”,而阴霾着的又总是“天空”。

时光如白驹过隙。遥想43年前,曼城以2分优势力压曼联夺得球队历史上第2个、也是迄今为止最近一个顶级联赛冠军,并首度跻身欧冠赛场。在该赛季的两回合较量中,蓝月主场1-2不敌红魔,却在梦剧场3-1大破死敌。那一年,曼切斯特成为首个同时拥有两支球队角逐欧冠(曼城以联赛冠军而曼联以卫冕身份出战)的英格兰城市。然曼联(1974)和曼城(1983)相继降级,德比自此暗淡无光。此后,红魔直到英超初年才重新崛起,而蓝月更是耗费了半百岁月。以英超创立分野,双方差距越大越大:红色成就英超霸业,19冠傲视英伦;蓝色只能以德比小胜取乐,在吉他声中凭吊当年荣光。

然而,历史终究是用来改变的。它给了曼城一个莫大的机遇,也赐予曼联一个平起平坐的德比对手。8轮7胜1平,这是自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以来曼城的最佳开局,宿命般领先曼联2分,又宿命般的和红魔一起代表英格兰出战欧冠——时隔43年,这对邻居终重新站在同一高度,终可彼此“平视”的进行一场真正的德比。

我们可以说:这是一场史上前所未有的曼城德比,它的内涵已经超越足球,成为一场以足球为名的全球派对。这里不缺乏明星:也许你已忘记丹尼斯-劳和尼克-扬的名字,但鲁尼纳尼、阿奎罗、纳斯里同样星光熠熠,他们的粉丝数量以及由此所带来的明星效应,非前辈所能媲美;你可能会在包厢里看到石玫瑰乐队、绿洲乐队以及来自时尚界、娱乐界明星大腕的身影。这里不缺少球迷:不仅是梦剧场的7万观众,还有数以亿计的全球球迷通过电视、电脑甚至手机等媒体同步观战;这里更不稀罕对抗:欧冠级别的顶级较量、老帅弗格森与少帅曼奇尼的斗法、“史莱克”和“大空翼”的金靴之争,价值数亿的金元阵容PK……你能想到的,你想不到的,这里应有尽有。

这一切的一切,都要拜英超全球化所赐。一场“双红会”能吸引211国的5亿观众,英伦的足球游戏,也有14亿球迷为 之疯狂。美国和亚洲老板提出英超“取消升降级”令爵爷大动肝火,但这一议题能够抛出,不正说明全球化对于英超的巨 大影响力?无格雷泽家族的美式推广运营,曼联恐怕不会有4亿球迷;若无阿布扎比的金元支持,曼城又怎能连年上亿 “军费”?全球化意味着金钱堆砌的资本,意味着全球瞩目的爆炸式影响力,足球亦为之变色,遑论区区德比?

一位英国经济学家曾说过:“足球的终极归宿是脱离体育而成为娱乐业和商业,并愈发变为寡头们操弄资本的工具。”你只能得出一个结论:与43年前的地域性对决相比,我们即将迎来的曼城德比,是英超资本全球化的时代的一场广域德比,曼联和曼城德比比的不仅是谁胜谁负、谁是曼彻斯特老大,这更像是一场资本铺垫的广告大片,输出的是球队文化与价值观,谋求的是更大的品牌价值和经济利益。

没错,这是一场全球大party。舞台不在西班牙、不在意大利,只能在古老与时尚交融的英国,在全球化最深的联赛英超,由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曼联和国际资本最雄厚的曼城主演,唯有如此才能超越足球本身,上升到更高的层次。这座数百年前影响世界的工业城市,这场跨越百年风云的曼城德比,从未想象过自己会以这等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就是这场比赛被赋予的“别样意义”。

附:曼城德比交锋记录(数据来自著名网站soccerbase)

双方历史上的159次德比大战中,曼联66胜50平43负。其中联赛交手144次,红魔58胜49平37负占据上风。21世纪双方交锋25次,曼联13胜5平7负,上赛季足总杯半决赛,他们0-1不敌曼城,三冠王提前梦碎。在主场作战曼联成绩优异,37胜26平15负,进130球失92球。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8月的社区盾杯,曼城2球领先,证明他们有掀翻霸主的实力,而曼联3球翻盘,也警告小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念洲)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