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坛为何群殴成瘾 > 正文

中国男篮群殴屡遭重罚 从亚锦赛打到热身赛

2011年10月20日17: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飞舞的拳头和摔碎的椅子,还有被打得头破血流的运动员……这样的场景再次发生在篮球场上。10月18日晚,在CBA球队佛山龙狮队和澳洲虎明星队的友谊赛中,双方球员爆发激烈冲突,比赛也最终演变为一场群殴。

昨天,佛山男篮在官网上发表了正式道歉声明。而中国篮协也在同一天公布了对本次事件的处罚决定,佛山队被停赛、停训一周,全队进行整顿。因为一场热身赛而受到如此重的处罚,在中国篮球史上并不见。

犯规战术成斗殴导火索

冲突发生前,佛山队以109比105领先4分,落后的澳洲队开始使用犯规战术,其中一名球员连续两次拉拽佛山队球员,裁判均未响哨,让佛山队的球员感到不满。终场前1秒,澳洲虎队7号对佛山队球员郑准犯规,但该队员在裁判鸣哨后并未收手,而是朝着郑准的胳膊上又打了两巴掌。这个动作激起了佛山队球员的怒火,双方开始了小规模的推搡。虽然当值裁判曾试图上前平息,但终究未能阻止怒火冲昏了头脑的双方球员。小范围的肢体冲突逐渐演变成了大规模的斗殴,有球员甚至将塑料凳砸向场内。最终,主办方被迫提前结束了比赛。

赛后,有观众表示是佛山队球员先动手,一位观看了比赛的网友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佛山龙狮篮球队对澳洲虎队,由于佛山队个别球员不够冷静,先动手所以后来导致双方球员大打出手,演变成一场肉搏大战,这样做实在太没有素质了,还当什么职业球员啊!”

中国篮协做出严厉处罚

昨天凌晨2点12分,佛山龙狮队就此次事件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发表了道歉声明。声明中,佛山队首先向广大球迷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并且表示,已经严厉地批评了参与摩擦的队员,目前双方已就摩擦达成了充分谅解和和解。在佛山队看来,这次摩擦是对他们加强球员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警示,并称以后一定会严格遵循中国篮协的要求,狠抓球队的赛风赛纪,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了中国篮协联赛竞赛部部长白喜,白喜林表示,佛山队与澳洲队在本次友谊赛中的冲突,造成了恶劣影响,中国篮协经研究决定,将对佛山龙狮队做出三项处罚:“一、对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处以通报批评;二、责令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自接到通知之日起,停赛、停训一周,全队进行整顿。三、责令俱乐部管理人员和所有参与事件的人员做出书面检讨,并将整顿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篮管中心。”白喜林表示,CBA联赛开赛在即,各俱乐部应引以为戒,要让球员正确对待比赛中的对抗和犯规,管理中要狠抓赛风赛纪,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链接

男篮火气大 群殴起串串

2001年5月 热身赛

亚锦赛前,中国队与美国发展联盟临时组成的明星队的一场热身赛中,李楠在一次发底线球时和防守他的对方球员挤在了一起,发生身体接触,最终引发群殴。

2001年7月 亚锦赛

在2001年亚锦赛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队同黎巴嫩队的比赛快结束时,中国队球员张成和黎巴嫩的瓦利德在中线附近发生了冲突,引发双方群殴,而不仅是球员,甚至球迷也参与其中。这次冲突一度持续了10分钟。

2005年7月 斯坦科维奇

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比赛,易建联在争抢篮板时与对手发生了冲突并互相推搡。此时,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替补队员全部冲到场内,双方大打出手。在1分多钟的群殴时间里,双方球员从场内打到场外。

2010年10月 热身赛

在河南许昌开场的中国男篮与巴西队的热身赛中,开场仅66秒便不得不由于双方球员的冲突被迫结束。冲突由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微博)引起,双方队员拳脚横飞,最后只能靠现场安保人员将两队队员拉开。

加强处罚力度可以杜绝群殴事件吗?
0
可以
0
不可以

相关专题:

中国篮坛为何群殴成瘾?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