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专访殷铁生:40人中选国脚 难执教女足国家队

2011年10月20日11:2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首先恭喜你带队获得世青赛资格,这是近四年来中国各级国家队首次通过预选赛出现在世界赛场。

殷铁生:呵呵。中国足球近几年没有出线,有各方面的原因,但我想,中国足球其实仍旧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在这次世青赛上,我们逼平了韩国和日本,击败了澳大利亚,从而获得了世青赛的资格,这次亚青赛各个球队的整体实力如何呢?大家比较关注的仍旧是日本女足。

殷铁生:这次亚青赛,各个球队之间实力比较接近,最强的当属日本队,这个球队的技战术水平在亚洲应该是领先的,在我们和日本队比赛时,我们在上半时拥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取得了进球,但在下半场就比较被动。

我们在速度和身体上和日本队相比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应该说,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还是有的一打的,在俄罗斯比赛的时候,我们在半决赛和日本相遇,当时0比1输了,但我们有个点球没有罚进,这次则和日本战平。

韩国队的情况如何?

殷铁生:韩国队是一支技战术、身体比较全面的球队,他们去年获得了世少赛的冠军,那是93年龄段的球队,这次他们补充了一些92年龄段的球员。我们同样是以93年龄段为主,也有部分92年龄段球员。不过这次韩国队打得并不是很好,应该说,中、日、韩、朝和澳大利亚五支球队,彼此之间胜败都是很正常的。

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我们输给了朝鲜,而且是大比分输球,这让人感到很意外,是不是当时球员的心理出了问题,比如过于沉浸在出线的喜悦中。

殷铁生:这也是那场比赛没有打好的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城运会的影响,我们那场比赛是16日的下午4点,在当天晚上,一些队员就提前返回了国内,而在17日的下午5点,她们就参加了城运会的比赛。要知道,现在各个球队对于城运会是非常重视的,城运会的奖和奖励也远远高于国青队。

在这种情况下,队员的心理就很难把握了,当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上半场仍旧被朝鲜压得一边倒,中场休息我们又调整了一下,情况稍微好了一点,我们也有单刀的机会,不过没有把握住。

在亚洲范围内,这5支球队之间输赢都很正常,如果哪个队不尽100%的努力,比赛情况就会有非常大的改变,应该说0比4是一个不正常的比分,但我们也没有太大的办法,现实摆在那里,好在这场比赛没有影响到出线。

[战术要求]

对球的控制是最核心的要求

这届女青,比较崇尚地面进攻。

去年世界杯,我们考察团就考察了西班牙、荷兰这些球队,他们出色的地面配合最终获得了成功,这也是世界足球发展的趋势,女足也是如此,一方面女足男子化,另一方面地面进攻也是主流,所以在接手女青之后,我就提出,要提高球队的全面技术,强调球队的控球,因为只有控球,才能主动投入进攻,才能实现破门,才能把防守的压力降低。所以,对于球的控制是我们这个球队最核心的战术要求。

位和女青熟悉的教练认为,这届女足的后卫拿球能力非常强。而在反思国家队失利的时候,李小鹏(微博)也认为,没有坚持让后卫拿球然后通过地面推进,是失败的重要原因。

既然要控制球,后卫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接手球队之后,我把球队的一些位置进行了调整,让整个球队的意识和对球的控制更强。其中,我们的两个中后卫原本是中场的球员,在我接手之后,她们从中场改打中后卫的。在改打中后卫的时候,她们的对抗和位置技术存在一些问题,但拿球能力、组织能力明显加强,我们对阵澳大利亚的第二个进球,就是中后卫直接的助攻。

青年队员的可塑性更强吧?

殷铁生:有这方面的原因,但遇到的困难也不少,现代足球,前场的反抢进攻是最容易进球的,反过来,后卫的控球就存在很大的风险,所以这也是两难的,我接手之后,后卫根本不敢拿球,所以我只能让中场的球员打中后卫,不过球员的执行力度还是不错的。

另一方面,教练组也需要做很多的工作,需要通过比赛和训练去获得球员的认可,而且需要不断地灌输,因为女足队员在这方面更困难一些。但女足队员也有优势,那就是她们都很认真。

应该说,这一年我们和球队的沟通还是不错的,为了更好地和球员沟通,我还把队委会从3人增加到了5人,因为我们是男教练,毕竟不能真正去了解女孩子们的一些细微情况,这需要队委会发挥作用。

那么教练组呢?

我们教练组有一名女教练王红,她是前国少队主教练,曾经是北京队主教练,在球队中也发挥了我们男教练无法起到的作用。

速度快和拼抢凶狠也是本届女足的一个特点。

殷铁生:我们肯定要利用我们速度的优势,一旦面向进攻的方向,我们非常强调队员的前插,这种效率尤其体现在和澳大利亚的比赛中,那场比赛,我们单刀球就有三个之多。对抗的应用也是世界足球的趋势,在亚洲范围内,我们的对抗能力是不错的。

女足队员的平均跑动是多少呢?

殷铁生:目前的中国女青并没有技术分析软件,不过现在各个球队,各地市体育局都在加强这方面的投入,中国女足就有技术分析软件,虽然我不清楚详细的数据,但我知道中国女足队员跑动在9000米以上,已经不低于一些中超球员。中国女青的跑动,不会比中国女足的跑动少。

[江苏双星]

去年才发现姚双艳

女青在本次亚青赛的出色表现,让我们对这支球队充满了期待,你可以点评一下这些队员的未来吗?哪些人可以进入国家队?

殷铁生:进入国家队的队员肯定会有。但具体是谁,我也不能说,在我看来,中前场的队员可能更多一些,后卫线上,我们国青调整得比较大,两个中后卫有技术和意识的优势,身体优势不明显,另外位置技术也需要进一步磨炼。应该说,这届女足的队员成长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哪些队员已经可以打成年队的比赛了呢?

殷铁生:姚双艳、思橙、张馨、王婷婷、宇萍、黄旖旎等几个已经打上了成年队,其中姚双艳、宋思橙等可以打上球队的主力,这对她们的成长很有利。

姚双艳和倪梦婕在本届亚青赛上非常抢眼,她们的情况如何?

殷铁生:姚双艳是一名很全面的前锋,综合能力不错,她的身体和技术能力比较均衡,她没有国少队的经历,我们也是在去年才发现了这名球员。

倪梦婕身体素质非常好,技术还可以,她在江苏队打前锋,在我们队打边前卫,她的弱点是防守能力一般。另外,她参加的比赛比较少,在本次亚青赛首场和日本队的比赛时,她就有些紧张,处理球也不好,不过我们这一年多始终拖着她打,即便打得不好也用她,慢慢地,她逐渐发挥了自己的能力和特点。

[女足现状]

93年龄段女足只有8支队

目前,中国青年女足的发展情况如何呢?比如93年龄段有多少支球队?

殷铁生:我们可以参照城运会的比赛,应该说,城运会是受到广泛重视的一项赛事,仅次于全运会,以后可能改为青运会。但在这届城运会上,93年龄段的女足只有8支队伍,而在以往,城运会是有预选赛,球队经过预选赛之后,有8支球队进入决赛圈,但这次就报名了8支球队,所有都进入了决赛圈。

可以说,在女足各个年龄段,93年龄段是比较弱的一个年龄段。95年龄段的情况稍好,决赛圈有8支球队,但这8支球队是经过预选赛决出的。

当初选材的时候是不是非常困难?

殷铁生:这是必然的事情。我们的队员是从9家俱乐部中选拔出的,如果全加起来,共有11支球队的队员进入到这个球队,前后有40多名队员参加了集训,有的只参加了一次集训。应该说,中国女足的青训体系还是比较差。

目前,中国女足发展比较好的还是江苏和上,其中江苏成立了俱乐部,下面的各地市也非常重视,她们的后备梯队,自己还用不完,其他省市,只能借人。

亚青赛后,很多球迷都会想这样一个问题:女青有超龄吗?大家更希望看到成年队的成绩……

殷铁生:说实话,虽然是中国女青的主教练,但这个事情我并不清楚,因为中国女青队员的选拔,是依据现有的年龄标准,一方面这些队员是按照正常程序从国少队员中选拔出来的,另一方面,全运会的参赛报名年龄也是重要的标准。

[横纵对比]

老玫瑰现在未必能拿亚军

中国女足的现状让人反思,是不是女足的待遇问题让人忧虑呢?

殷铁生:和男足比肯定没法比,但和以前比,其实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女足各个球队中,江苏、上海等待遇提高就很大,就拿女足比较薄弱的山东来说,现在一名队员的基本工资在2000左右,还有训练补贴和比赛奖金,还有大赛的奖励,和以前相比肯定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很多球员提前退役也是忧虑之一。

殷铁生:提前退役,水平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高水平的运动员,待遇还是很高的。而且像全运会等,奖励也非常丰厚。

另外,各方也都在尽力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就我了解,在山东,今后优秀运动员有50%可以进入事业单位工作,这无疑大大提高了运动员的积极性。

联赛发展不好,很多比赛没人看。

殷铁生:说到底,女足并不适合进行职业化。在女足联赛中,像江苏、上海都成立了俱乐部,但即便如此,这些俱乐部也是企业出钱,足协负责管理,更多的球队是足协去拉赞助然后打比赛。女足的特点决定了市场化的道路是非常艰难的。

一提技术,大家总提到老玫瑰。

殷铁生:如果把过去的那支女足拿到现在的世界杯或者奥运会上去打,就未必能够拿亚军了。另一方面,中国女足的确存在技术粗糙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女足队员缺乏高对抗、高强度以及在整个90分钟始终如一的技术能力。

日本女足或许可(微博)以给我们借鉴。

殷铁生:我和日本女足的一位讲师沟通过,目前的日本女足已形成一个体系,她们从青少年开始就进行风格统一的训练。此外,我也和一位在日本工作的巴西教练进行了沟通,他也告诉我,日本女足的基础训练体系让人惊讶,在巴西,由于个人能力、区域差异、教练等因素,训练方式也是五花八门的。但在日本,所有的队员都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样。

这次亚青赛,日本队的一名队员让我印象深刻,她先是打了左前卫,后来又打了中锋,最后还打了中后卫。这表明,日本队员的基础训练是非常一致的,进攻中,每一个队员都知道该怎么传球,传完球该怎么跑位,防守中,每一个队员都明白自己的位置和如何补位,所以她们的战术素养非常高。

中国女足的基础训练目前是很乱的,我们不能像日本一样,但至少要符合起码的足球运动规律,在差异中也要寻求一些共性。

[个人发展]

不会入主女足国家队

谈下你个人的情况吧,你在男足领域是很成功的,但为什么会接手女足呢?

殷铁生:这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吧。十一运会之后,省体育局张局长希望我留下,好好搞一下山东的青少年,要知道在几届全运会上,男足是有很大贡献的。我也答应了。后来,中国足协方面征求我的意见,我表示不会前往职业队执教,但能否去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