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新赛季男单陈伟群独大 中国双人再现曙光

2011年10月19日22: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0月19日2011/1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首战比赛即将在美国安大略揭开战幕。虽然距莫斯科世锦赛只有短短五个月,但各国选手经历一系列的调整、磨合、重组之后,新赛季的花滑格局较之上赛季已经有了明显改变,新人的崛起和老家的淡出,成为今年的不可忽视的主题。

男单:

由于温哥华冬奥会冠军莱萨切克在一周前宣布退出即将揭幕的美国站和之后的法国站,在男单丧失一大看点的同时,也让目前的格局更加明朗化。如同上赛季是日本三强围追堵截加拿大华裔名将陈伟群未果,并导致其在世锦赛上以短节目、自由滑、总成绩接连打破国际滑联分数纪录,目前来看可谓一家独大。此外欧洲选手见缝插针查漏补缺,美国男单苦苦寻求立足之地未果,本赛季的这个大格局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具体到即将揭幕的美国站,最大看点就是在今年世锦赛上力挽狂澜的日本名将小冢崇彦,能否将宫崎骏的《风之谷》演绎出荡气回肠,但并非就没有人能威胁到他。上赛季练出两种四周跳并成功使用的捷克名将布热齐纳,将会在本站比赛中扮演黑马角色。此外,已经上位的法国名将阿莫迪奥,也想分一杯羹。去年的青年组总决赛冠军、美国新秀恩布什也将在这场比赛中亮相,作为东道主的他,将会在莱萨切克退赛的情况下,尽力捍卫美国男单的荣誉。

双人:

在经历了温哥华的闪耀之后,上赛季表现差强人意的庞清(微博)/佟健确实需要调整,已经双双年过而立的他们在体能上完全无法与年轻选手抗衡,整体状况不容乐观。好在张丹(微博)/张昊的回归,为二人分担了不少压力,加上隋文静/韩聪和其余新人组合的崛起,中国双人有了一线曙光,不过能否一扫上赛季的颓势,还需赛场上见分晓。对手方面:而经过短短一年的磨合之后,在莫斯科世锦赛上一鸣惊人的俄罗斯超强搭档沃洛索扎/特兰科夫也会会对目前状态颇具的德国组合萨维申科/斯佐尔科维展开冲击,而一众北美派系的新人老将,显然想趁势崛起,搅浑目前这趟水。

果然,张丹/张昊在美国的复出之战就会遭遇萨维科/斯佐尔科维,目前来看胜算确实堪忧,不过只要能发挥出应有水平就算完成任务。而加拿大组合摩尔.托尔斯/莫斯克维奇将与上赛季发挥不错的俄罗斯三号组合巴扎洛娃/拉里奥诺夫展开对决,胜负难料。

女单:

由于妍儿、安藤美姬和罗切特三位老字辈不约而同的选择调整休赛,因此这个赛季就给了众多小将们上位的空间。虽然浅田真央依然会出战大奖赛日本和俄罗斯站,但由于上赛季开始她就全力修正和改进技术缺陷,总体状态很低迷,未能闯入总决赛且世锦赛堪堪排在第六,所以能否在短短五个月之后就回复到足以应付比赛的竞技水平,目前仍然是个疑问。这就给了以俄罗斯为首的年轻一辈女单出头希望。虽然要面临美国方面如长洲未来、西兹尼和弗拉特等的阻击,但也未必没有突围可能。

美国站的竞争不算激烈,经过两个赛季的低迷后,今年世锦赛上回归颇为成功的意大利老将科斯特纳,将与号称“浅田第二”的日本新秀今井遥、俄罗斯红粉马卡洛娃和东道主西兹尼一较高下。此外,备受发育困扰的美籍华裔选手张圆圆,也将在这场比赛中亮相。谁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冰舞:

与其余三项都存在洲际之间的竞争不同,本赛季冰舞项目格局依然是北美唱主角。在今年世锦赛上纷纷站上领奖台的三对同门师兄妹:加拿大金童玉女沃尔图/莫伊尔、美国完美搭档戴维斯/怀特、美籍日裔新星涉谷兄妹无论实力、名气、发展潜力都令其他对手望尘莫及,起码本赛季基本看不到超越的可能。此外,加拿大二号组合维芙/波杰也已经能独当一面。欧洲方面目前只有法国组合佩彻拉特/博尔扎特具备搅局实力。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俄罗斯冰舞在经历了上赛季低迷之后,随着几对新人的出现,也有了崛起的可能,但要想在今年就上位成功,难度不小。

由于戴维斯/怀特将在美国站亮相,因此冠军没有太多悬念。此外,佩彻拉特/博尔扎特的银牌也问题不大,反倒是铜牌,俄罗斯组合蒙科/卡哈利文则与匈牙利组合霍夫曼/扎沃金展开激烈较量。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