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PTC参赛费用遭质疑 小晖启蒙教练提解决方案

2011年10月19日10:00东方体育日报丁易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丁易文

  球员巡回赛,也就是PTC,是巴里·赫恩拯救斯诺克运动的一颗重要棋子,赫恩希望通过这种时间短、频率高的小型赛事来增加斯诺克球员的收入,也为这项运动带来更高的曝光率。本赛季的PTC系列赛共有12站,下赛季有可能增加到20站。也许国际台联的初衷是好的,但这种传言却让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球员“压力很大”。

  最近肖国栋在自己的微博中突然向PTC开炮,称赛事的安排不仅无法增加球员的收入,还将其称为“花钱买积分的比赛但不打又不行”。他算了一笔账:每年有12站PTC报名费1200镑,6站欧洲费用等于3000镑。每个月在英国交1000镑费用一年要待八个月左右,还没算其他餐旅费。

  肖国栋的抱怨立刻得到了其他中国球手的响应,丁俊晖幽默地表示:“听说明年会增加到20站PTC。兄弟们还有钱吃饭吗?今年还能吃两碗方便面明年就没那么富裕了……明年大家准备买好帐篷带好干粮裤腰带勒紧点……”

  根据国际台联的官方统计,肖国栋上赛季的奖收入是11226英镑。根据BBC旗下的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年初的研究显示,现在英国劳动者人均年收入为20149英镑。也就是说肖国栋的奖金收入在高税收、高消费的英国连平均水平都达不到。本赛季的12站PTC全部在欧洲举办,其中一半在英国举行,扣除往返英国和在那里训练的开销,收支平衡确实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于中国球手们的抱怨,世界台联新闻发言人伊万表示,PTC对于球员而言是绝对“有利可图”的:“每站PTC的报名费是100英镑,而总奖金有5万英镑,其中冠军奖金为1万英镑,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们并不认为报名费过高。而且,如果球员能够以世界前24的排名结束巡回赛,他们就能进入总决赛,总决赛的奖金更高。”

  但“以世界前24的排名结束巡回赛”这条分界线对于大部分的中国斯诺克球员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达到的。肖国栋就表示:“PTC进入64强才200镑,进入32强才500镑,进入16强才1000镑,这都是世界排名赛啊说起来还听世界16强、8强,有什么用嘛,还不够买路钱。”

  事实上即使是英国本土球员也对目前的斯诺克运动意见不一,例如奥沙利文曾在上大师赛时尖锐地表示台联用积分“绑架”了球员,希金斯也表示对于有家室的球员来说目前的赛事安排过于紧密;一些年轻的球员则表示能够适应这种频繁旅行的生活。

  赫恩曾多次表示看好中国的斯诺克市场,还需要更多实际行动:如果真的要增加PTC,就加在中国吧,每年斯诺克高手们至少会来这里两次参加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为什么不趁这个机会在其他中国城市或亚洲其他国家设立PTC赛事呢?这样一来即使同样设立参赛数量的底线,非英伦选手将有更大的选择余地。

  小丁启蒙教练——积分互认可缓解收入压力

  针对肖国栋反映的情况,本报记者专程致电丁俊晖的启蒙教练、丁俊晖台球俱乐部上海区域总经理李忠,他也证实:斯诺克运动员的生存现状绝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轻松,球员的收入压力也是确实存在的。

  目前中国的斯诺克球员也需要参加国内的职业巡回赛,不需要支付报名费,但必须在国内达到一定的排名才能参赛。而且只要通过了小组赛阶段,赛事组委会就可以报销球员的食宿和路费,而冠军奖金一般在2万元左右。除了全国排名前十六的选手,其他斯诺克球员的收入其实并不高。到达了一定水平之后球员可以拉到赞助,例如丁俊晖台球俱乐部目前就为两名球员提供参赛费用,但这类球员毕竟不占多数。

  随着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已经有更多的赞助商愿意与中国球员签约,管理机构也正在全力支持斯诺克运动的发展。李忠认为要解决球员“花钱买积分”的困局,方法之一是实现国际台联与国内巡回赛的积分互认,并在中国设立更多的积分排名赛。这样一来,中国球员的经济压力将进一步减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