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英超密谋取消升降级 弗格森:那是走向自杀!

2011年10月19日09:5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良锋报道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半个世纪前,苏修领导人赫晓夫访华,谈及要和资本主义阵营搞缓和,理由是对方有核弹。毛主席以精辟形象的比喻回敬了赫氏的投降主义论调,这句话在今天依然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英超近半壁江山落在外籍东家手里,这批人当中,美国人又是主流。豪门球会几乎都在美资旗下,剩下切尔西曼城的后台分别来自俄罗斯和阿布扎比。美国人经营职业体育偏爱闭门作秀,其四大项目都没有升降级,确保东家最大限度榨取垄断带来的巨大利润。

足球截然不同。自职业联赛19世纪发轫英伦,升降级制度便随着这项运动在全球普及,成为足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喜怒哀乐,多少情感因此凝聚和宣泄,足球敢于面对降级深渊,是勇者的运动。正是惧怕降级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才有眼下美国东家们酝酿取消升降级的暗流。

这一设想尚属私下面议,任何原则变更需英超三分之二(14家)成员点头,放出话去听听水响,是拉票的惯用伎俩。此事离现实还有十万八千里,英国人却诚惶诚恐,恐一旦蓄势待发,便成洪水猛兽。“职业联赛教练协会”的行政总裁贝文,本周一借出席“职业球员联盟大会”之机,将事情捅破,引发轩然大波。英超立刻表态与传闻保持距离,称此事子虚乌有,然贝文坚持讨论已经展开,而且认真。

贝文没挑明哪些东家有意取消祖制,含糊其辞称是“美国人和亚洲人”。“有几个外东家在探讨取消英超升降级的可行性,”他忧心忡忡,“再来4、5个新东家,没准能成。参与讨论的有美国人,也有亚洲人。”美国老板在格雷泽、勒纳、亨利和肖特(桑德兰)之外,克伦克是阿森纳(微博 数据)头号股东,亚洲方面则是印度文姬集团、阿布扎比王室和马来西亚航空巨子费尔南德斯。“环视全球体坛,了解一下投资体育的玩法,不难看到东家很欢迎特权经营的模式,英超的美国东家很希望联赛能更美国化,”贝文希望足总出面制止,“这对英格兰足球不是好消息。足总应该坚决维护我们经营足球的原则。”

艾尔提出海外转播单干,不过拾凯尼恩牙慧。取消升降级,90年代便有人提出,博尔顿主席加特塞德两年前旧瓶装新酒:将英超分为两级,升降级局限于这两档。凯尼恩如何输得一塌糊涂,加特赛德就如何步其后尘,再不敢旧事重提。现在,这个设想借尸还魂,当即遭到当头棒喝。弗格森一言九鼎,直斥这个概念是“自杀”,警告英超不要抛弃原则和传统:“这么做对英超剩下的球队都是自杀,对英冠球队尤其如此。你不如把英超搞成会员制得了。现在赚钱和实现理想的地方只有英超,你怎能剥夺诺丁汉森林、利兹联、谢联和谢周三这些球会的机遇?他们可都是过去旧甲级的中坚力量。”

威根是英超经年保级热门,主席惠兰也不支持这个可能保住自身英超会籍的倡议:“这是我听到最混帐的建议,如果真有那一天,我马上带着威根回英冠去。”前任切尔西主席,现利兹联东家贝茨讥讽美国人没胆量在英超混:“有这些想法的人,都有那么点不安全感,或者自卑心理,他们要么没信心经营好球会,要么害怕降级,既然不喜欢我们的玩法,那就请便。”

即使英超三分之二成员通过,提议仍需足总批准,足总虽非英超股东,但有宝贵的一票否决权。足总也采取模糊立场:“我们有否决权,用以批准原则变更。”维拉布莱克本均发表声明以证清白,前者否认与提议有关之余,质问贝文:你最好把话说清楚,别一竹竿打死一船人;后者坚持:买布莱克本就是为了升降级的刺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orod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