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新闻晚报:“易建联条款”没让新疆成为输家

2011年10月19日08:13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晚报记者 唐舸

NBA(微博)还在遥遥无期的停摆虚度光阴,CBA却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一条“易建联条款”的出炉更是搅动了一江春水——新疆豪掷千,留杜比、签马丁,邓华德(微博)登坛拜将,横刀立马之势直指冠军,却不料广东只是收回了易建联,仅此一招就轻描淡写地化解了新疆的金元攻势,让CBA的冠军悬念再度燃起。

易建联条款的出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NBA中著名的“伯德条款”。这条诞生于27年前的条款因NBA的一代天皇巨星伯德而得名——1984年伯德成为了自由球员,而NBA为了制造凯尔特人湖人双雄东西对峙局面,对于老球员故意采取了宽大措施,以便凯尔特人能够留住伯德,从此这就被称为了“伯德条款”。

伯德条款的出炉,让NBA球队在超过工资帽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和符合条件的自由球员签约,这不仅造就了当年凯尔特人和湖人之间双雄争霸的历史胜景,也使得NBA老板们可以合法地避开工资帽的限制,斥巨资打造自己的豪华军团,其极端之作就是现实版的热火三巨头。

以易建联目前的成就和威望,他显然还无法和当年的拉里·伯德相提并论,但如果仅仅是在对于CBA联赛而言,易建联的影响力和能量却绝对够资格享受这个特殊条款。就像当年伯德条款的出炉是为了让给凯尔特人能够继续和湖人分庭抗礼一样,有了易建联条款,阿联也可以后顾无忧地征战CBA,让广东宏远在面对新疆疯狂的扩军时,又有了足够的底气,本赛季CBA双雄争霸的看点指数直线飙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条“易建联条款”出炉之前,另一条“易建联条款”也曾经在CBA老总深圳峰会中被提出,即中国球员必须上赛季在CBA球队效力,才能注册。好在身为上男篮老板的姚明指出,这条款显然是针对易建联一个人,不合理,于是这条款才胎死腹中。

姚老板的一句公道话让旧条款流产,而篮协出炉的新条款不仅彻底扫清了易建联回归的障碍,甚至已经为阿联重返NBA做好了铺垫。让阿联可以毫无顾忌的来去自由,既可以为曾经培养了他的CBA反哺,也不用放弃自己的NBA梦想,这无论对于阿联个人,还是对于已经以阿联为核心的男篮国家队而言,都是权宜之下的最佳选择,可见姚明的大度和篮协宽容都是为了中国男篮的大计着眼。

当然,易建联条款的出炉,也势必引发CBA俱乐部个体之间的不满。尤其作为广东宏远的最大对手,新疆对于易建联享受的“特权”肯定颇有微词。毕竟广东以内援的代价就换来一个NBA球员,易建联又可以“来去自由”,这样的“双赢买卖”怎能不叫其他俱乐部羡慕嫉妒恨。

不过,新疆队其实大可不必只顾着眼红。易建联的顺利回归虽然让他们夺冠之路平添一只拦路虎,却也正好给他们准备了最好的一块试金石,而当阿联对阵马丁这样的NBA水准的大戏上演时,新疆也绝对会是票房上的赢家。而且别忘了,一旦NBA结束停摆,阿联抽身而去,新疆的冠军之路几乎就无人可挡。喧嚣过后,新疆依然可以是最后的赢家,又何乐而不为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