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李琰自曝电话执教王濛 盼爱徒快归队为国争光

2011年10月19日07:47扬子晚报[微博]刁 勇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月21日-23日,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将在美国盐湖城拉开战幕,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已经顺利抵达盐湖城。今年的两起打架风波让短道速滑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很人在心里都有一连串问号,在出发之前主教练李琰接受记者采访。

  自曝电话执教王濛(微博 博客)

  中国短道速滑队最近半年来先后卷入了丽江和青岛两次打架风波,不仅使得队伍的形象受到了影响,如今队伍的人员配置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而对短道速滑迷们来说,最关心的问题就属王濛何时回归。目前,王濛正在加拿大独自进行训练,而作为教练的李琰虽然人在北京,但是心里一直放不下远在他乡的弟子,不仅保持着联系,还会给王濛一些建议和指导。

  “我和王濛前段时间还保持着电话联系。”面对记者采访李琰表示,“我觉得作为教练,带着运动员的时候,如果能够帮忙,那么还是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随后李琰也详细介绍道:“我主要是在训练方向上给王濛一些指导,因为和加拿大那边比较熟悉,彼此也有联系,还是当地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给了王濛很大帮助。”

  短道速滑需要集体的力量,因此记者也想了解王濛在加拿大独自训练,没有像国内训练一样有团队配合,是否会有很多困难。对于这个问题,李琰坦言:“我是在美国执教过的,他们那边在体制上肯定会有些不同,他们那里运动员成长的背景不一样,所以需要去适应。”

  不过李琰也指出:“我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不管是什么环境都需要去适应。而且我听说王濛在那边相互配合得还很不错,因为咱们的陆地训练还是中国特色的,加拿大的教练也觉得可以相互交流,我也觉得这样的互助方式非常不错。”

  期盼爱徒尽快归队

  而对于最受关注的王濛“回归”的问题,李琰尽管没有明确给出答复,但依然表示出了对于弟子尽快归队的期待。“一个运动员,国家培养出来真的不容易,因为中国这个体制,培养一个优秀运动员真的付出了很多。因为我从小也是体制内成长起来的,国家花了很大的气力,经过了那么多的教练员、那么多的团队和领导的共同培养才最终让运动员成才。”随后,李琰也强调:“当运动员成才后,那么就需要去为国争光,这是运动员需要做好的本职。当然,这里面有个前提,那就是需要先做一个全面的、优秀的、很好的人,然后才是很好的运动员。”

  短道速滑队除了王濛之外,另外一位选手周洋(微博 博客)同样引人关注,之前一度传出了她患上抑郁症的消息。如今,周洋已经进入了出征世界杯的大名单,但是她的状态如何呢?李琰表示:“周洋现在也在慢慢地恢复,在调整。当然与她最好的状态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至少你能够看到她回到赛场上,克服了种种困难,这也是她战胜自己的唯一途径,从这方面来看是值得肯定的。”

  而对于周洋还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提高的问题,李琰笑着卖了个关子:“从训练上面来说,这个就是我的工作了,也是我的秘密不方便透露。”不过李琰也坦言:“最重要的是给她一些时间,让她去更好地恢复。毕竟我们都希望运动员更快地克服困难,但是这真的需要时间。”

  需要给年轻队员锻炼机会

  在中国队出征的名单中,只有梁文豪(微博)和周洋男女各一名选手是温哥华冬奥会的主力队员,大部分选手都是新人,年轻意味着实力和经验的欠缺,同时也意味着无限的潜力。

  如何带这样一支队伍在比赛取得佳绩,李琰表示:“竞技运动就是这样的,四年一个周期,队员有大比例的调整,年轻的队员比较多,现在队里总共21个运动员,一半以上是年轻运动员,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美国和加拿大已经进行了世界杯选拔赛,队员的状态都很不错,我们今年的训练受到了影响,前段时间在全国比赛中我们也只是派出了年轻运动员,老运动员则是恶补了一下身体机能等这些基本功,我们需要时间。世界杯赛无论谁出场,都本着锻炼和提高的目标,运动员不是一下子就能成长起来的,都需要一场一场的比赛磨练,希望这个赛季让更多队员得到锻炼,也给更多运动员机会去参与到这个国际比赛中来。我们对所有运动员的期望都是想帮助他们达到他们的最高水准。”

  本报记者 刁 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