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谁架空了吴金贵? > 正文

特评:谁让吴金贵成稻草人 中超何时能职业?

2011年10月18日17:44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谁让吴金贵成稻草人 中超何时能职业?

贵成为教练席的摆设

有这么一支球队,主教练不负责训练,不负责比赛,只需要在赛场边充当稻草人观球不语,并负责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而由七名队员组成的队委会则负责战术部署,安排阵容,并有权分配每位球员的出场时间。这支特殊的球队属于中国职业联赛,他的名字叫浙江绿城。

当老板卫平打来一个电话,关照球队将权力下放给队委会后,吴金贵就成了这支球队倒腾出来的一个被架空了的木偶雕塑,不再会被队员们放在眼里。而以杜威为首的队委会七人组瞬间被树立为核心领导层,享有对球员出场时间以及奖金的分配权。看看队委会的组成名单就可知,以后的出场名单定然是各自博弈妥协后的产物。这些人当中,杜威和孙吉属于上帮,姜波、汪嵩(微博)和矫哲是少壮派,吴伟是元老派,而曹轩则是1985年的新生代。七人各自代表各自领地以及年龄段的利益。

于是,这支球队将足球运动的常识属性搞得变了味,不再遵循“谁状态好谁出场”的原则,而是搞平均主义,和气生财,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都不得罪。

据说,队委会中有人赛后给未能亮相的队员打电话给予安抚,“下场争取给你点时间。”以这样的心态比赛,争胜已经放在了其次,球员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利益是否受到侵占,是否兼顾了到了各自帮派的利益。而这些决定,本该是由教练吴金贵说了算的。

中国职业联赛发展了17个年头,依然表现出了耸人听闻的“不职业”性。队委会早前曾经制约过国字号教练。当年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分管女足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领队李飞宇就对主帅马良行实施过诸多干预和掣肘,而今这套证明会对球队造成严重内耗的做法又在俱乐部中死灰复燃了。一支球队如果藐视主教练权威,将球员上场时间作为谈判筹码进行交易,那么这支球队更像是一支凑份子踢野球的业余队。因为,业余球队才会根据缴纳会费的多少来决定出场时间。

那么在房地产界风生水起又浸淫足球多年的老板宋卫平,不可能此间的害处。他的葫芦里面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呢?我觉得有一种说法很在点子上,那就是宋老板希望队内矛盾被全盘暴露出来,然后权衡一下利害轻重再逐个击破。既然队内派系立,矛盾已经不可调和,于是他先“电话释兵权”,架空主教练吴金贵。这么做的底气在于球队排名处于中间档,既无争冠之志,又无保级之忧,可以毫无顾虑地去搞搞震。而吴金贵的权力被瓦解后,队内被压抑不满声音就会喷薄而出,而那些背后使坏的家伙们也会以胜利者的姿态走向前台。与此同时,吴金贵作为受害方,自然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吐。如此一来,宋老板可以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

联赛还剩四轮,绿城明年洗牌自然不可避免。搞走吴金贵之后,矛盾对立面队委会存在的意义也就不大了。宋老板也可以专心致志地处理好这个问题。毕竟,对于老板而言,他是不会容忍任何一个小团体做大做强的。

这样的做法符合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厚黑学”,但却明显不符合国际足球的哲学。首先,对于一个俱乐部而言,老板应该赋予教练绝对的权威。就像曼奇尼特维斯的决斗,最终曼城老板都会无条件地支持主教练。第二,国际足球界并不认可老板们僭越权力,对主教练的排兵布阵做出所谓“锻炼一下年轻球员”的指示。第三,在国际足坛,如果老板认为教练应该下课,就应该迅速采取行动,而不是将他当作道具使用。第四,队委会的存在是一个怪胎,只会导致各方利益错综纠缠,而国际足坛的通常做法是赶紧再找一个主教练。

不职业的俱乐部,不职业的老板,自然会派生出一个笑话一般的队委会。中国足球就是把太多精力放在了搞人上而非搞足球上,才会几十年如一日地原地踏步。郑贤

吴金贵被架空能解绿城的困境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谁让绿城主教练成稻草人?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