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吴金贵“架空门”曝绿城危机 受困资金或转手

2011年10月18日16:17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超临近尾声,绿城“家变”却夺人眼球。吴贵和他的教练组没有下课,但被老板卫平剥夺一切权力,改由球员组成的“队委会”指挥训练和比赛,开创了中国足球乃至世界足球之“先河”。

事件的主角,昨天已经回到上古北的家中。与很人想象的不大一样,吴金贵的生活一切照旧,依然习惯性地早早上床睡觉。“在家先休息两天吧。”听上去,电话那头的思绪已经平静了许多。“为什么会这样?我自己都不是很明白。网上的很多话是我没说过的,别人帮我在说。”

足球圈里的事真真假假,本来就很难说得清楚。只不过,仔细梳理“架空门”,一切并非空穴来风,其实早有端倪,只是在时间截点上的选择,让人感觉突兀而已。

资金困局

如果不那么健忘,一个多月前,就曾爆出海南航口打算收购绿城、球队将整体迁往海南的消息。实际上,不仅仅是俱乐部,甚至连整个集团都要被“一窝端”,据说海航的开价是30亿。

事后,海航、绿城双方都出面否认。但没多久,绿城又接连传出转让股权、信托调查、退市等等消息。

据了解,绿城俱乐部高层在与一些大牌球员沟通时已承认,下个赛季球队的资金投入将减少,当然,前提是明年绿城的招牌还在。目前,主力左后卫荣昊已被恒大抢购,毛剑卿(微博)、矫喆等租借球员将回到原俱乐部,汪嵩(微博)的合同只剩下一年,至于杜威等原花球员,也很可能各奔东西,以至于有人在喊:“绿城超市”就要开门了。

一方面集团主营业务受困,另一方面球队战绩差强人意,即便宋卫平对足球有一定热情,绿城萌生去意也很自然。这名已连续两年从《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名单中消失的房地产巨头,纵然有心,也着实无力,不排除最终变卖球队、甩掉包袱的可能。

所以,有一种说法是,吴金贵的被迫转身,也许就是绿城退出的前奏。宋卫平发出的信号,总有人会懂。

派系角力

“天亮了。”这句当初由深足李毅(微博)说出的“名言”,如今又出现在吴金贵变相“下课”之后。绿城梯队的一些球员,甚至在个人微博中公开欢庆。

如果说资本的影响,对目前的绿城队尚不那么明显,吴金贵与球队某一部分球员、某一股势力的角力失败,则是他黯然离开的最主要导火索。由于历史原因,绿城俱乐部内部球员关系非常复杂,“上海帮”、“武汉帮”等小团体立,前几任教练都无法一手掌控。吴金贵接手后引进多名老申花,也多次被人攻击为“任人唯亲”。

联赛中期,绿城队走势疲软,一度只取得1胜3平5负的糟糕战绩,让吴金贵承受不小的压力。8月中旬的一个主场,杭州球迷团体甚至以罢看比赛来逼宫。那时,宋卫平在球队做了一次问卷调查,让球员投票决定主教练的去留。结果,25人选择支持吴金贵,这才让他暂时保住了帅位。但也有人就此向宋卫平进言:“在吴金贵有可能继续当主教练的情况下,还能有多达10个人投反对票,说明他多么不得人心!”

吴金贵看上去左右逢源、温和恭顺,实际上却是个性强硬,有着一股“牛脾气”。2008年的秋天,当朱骏以“身体原因”想让吴金贵体面一点下课走人时,金贵当天就愤而反击,与其公开决裂。如今在已被架空、形同傀儡的情况下,他却选择忍辱负重不愿离开,唯一的解释是,他或许还在等待着什么。

本报记者 关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