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深圳晚报:吴金贵,你为什么不生气?

2011年10月18日15:47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傅岳强

去年,一家名为盖洛普的全球民意调查公司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中国民众认为受到尊重对待的比例为91%,高于美国的89%,远胜日本及韩国的62%和69%。如果你对这个结果感到意外的话,杭州绿城队的主教练吴贵同志正用他的实际行动向你作出解释,其实不意外。

一个堂堂的足球队主教练,对球队没有了训练权指挥权,甚至连在更衣室里哼哼的权利都没有,却一再表示“理解老板的决定”、“就当是丰富人生经历”,如此超然洒脱的人生境界,“被尊重”到去吃屎恐怕都不意外。

请原谅我的粗,我实在不明白,这都可以忍,请问还有什么不能忍?可能有人会说,相对于绿城老板卫平,吴金贵也是弱势群体,不主动辞职只是为了获得违约补偿金而已。我理解这世道“弱势”们迫于生计的种种无奈之举,但我不理解受到如此侮辱的吴大主教练还有什么好谄媚的。就算不为自己,为了足球教练的职业尊严,表达一下愤怒也是最起码的,难道还怕给你跨省了吗?

这个创世纪的“队委会”是否有利于球队的成绩,在此不论。发生这种事,最直接的感受便是,宋卫平做为球队老板不尊重主教练,吴金贵作为主教练不尊重自己的人格和职业尊严;包括队委会的“七君子”,同样没尊重足球运动的正常规律,心甘情愿地被别人当枪使,也不尊重自己的智商。如此的“不尊重”堂而皇之地涌现出来,这些人却当没事发生似的,现在你应该明白了,“91%”的真实含义是什么。

其实,此事不过是将我们的传统加以继承并发扬光大而已,请问足坛的同志们,何曾知道过尊重为何物?基本上是谁的官越大越重,谁的钱越多越重,所以领导可以代替主教练训练,老板可以代替球员射门,现在发展到球员可以代替主教练指挥比赛。至于对专业精神与他人人格的那个“尊”字,早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如此,中国足球活该没尊严。

20多年前,作家龙应台有感于一小孩被车撞了后路人置之不理,愤怒写下《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一文。两天前,几乎同样的事情在佛山上演,想到这,吴金贵生不生气也觉得无所谓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