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邹凯自曝女友陪伴走出低谷 伦敦誓夺自由操

2011年10月18日08:0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谭彦嘉楠东京报道 一年前,因为落选被质疑,一年后,用两一银为自己正名。他就是邹凯(微博 博客),那个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战功成天下知”的“三金王”。如果不是在日本的主场,恐怕自由体操的金牌也将落入四川小伙腰包。他这样诠释着自己的复苏,“机会来了,我就要给你们惊喜。”

为儿子,父母北漂

去年的这个时候,队友们在鹿特丹激战正酣,而邹凯则在大洋彼岸的北京作壁上观的情景,“太煎熬了,你只能在电视机前看着,落后了不能上去使劲,获胜也无法感受幸福。一方面希望队伍取得好成绩,可是看着别人站上领奖台,心理又特别不是滋味,酸酸的。”落选的日子里,邹凯只能每天吞噬着被质疑、又自我否定的煎熬,可即便如此,他仍然每天在体操房里挥洒汗水。他总是会开玩笑说,除了练体操他什么也不会。但黄玉斌和他的主管教练白远韶都知道,那是因为邹凯对伦敦奥运会的追求依旧。

为了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当好心理医生,邹凯的父母离开四川,过起了北漂生活。租一套公寓,只为了让邹凯周末能回家感受家的温暖;买来锅碗瓢盆,只为让儿子吃上家乡菜。“这个太重要了,一种家的感觉,更的是精神上的减压。而且我和爸妈感情特别好,什么心事都可以跟他们说,我是不靠谱,大嘴巴,哈哈。”除了父母,还有另外一个人也陪伴邹凯走过了这段日子,她就是邹凯的女朋友,一个面容娇好,身材高挑女孩。“她也是家人,困难时自然会陪着我。”

有了家人的陪伴和照顾,邹凯原本阴霾的心渐渐放晴,随着身体和状态越来越好,他迎来了参加比赛的机会。先是在世界杯上拿回两金一铜,接着又在队内测试赛中赢得世锦赛机会。

最终以主力身份回到世锦赛舞台的邹凯,连连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宣告着自己的复苏。先是男团资格赛,出战了五项的他,五套全成且零失误,在强项自由体操和单杠上还为全队贡献了两个最高分,不仅帮助队伍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还晋级了这两项决赛。

再坚持,誓得自由操

男团决赛,邹凯出战跳马、单杠、自由体操三项,又贡献了一个最高分,两个第二高分,除了跳马往后退了两小步,单杠和自由体操都无可挑剔。自由体操压轴出场的他决定着中国男队能否虎口拔牙。奥运三金王不是吹的,顶着重重压力的他以一套完美的表演把对手逼到了绝路上。“机会来了,就要给他们惊喜。我做到倒数第二串的时候就很踏实了,因为自由操不容易失误,只要把前面把节奏掌握好了,就很有把握了。”

邹凯知道要想夺两金很难,“团体拿到了,要想单项都拿到就很难了,体操是世界的,越接近越难打。”果然,15日的自由体操决赛中,难度最高的邹凯输给日本选手 内村航平。再次错失从来没拿过的世锦赛自由体操金牌,邹凯脸上难掩失落,但他很快就调整过来,“练单杠去,明天继续。”

东京世锦赛的压轴大戏,男子单杠决赛中他用一套难度高达7.7的动作技压全场,获得金牌。“这是我从团体到单项三套动作里完成最好的,我太满意了。拿出了最高难度,完成得非常好,把训练水平都发挥出来了。今天发挥得更好是因为团体比赛时是冲着成功去的,单项比赛是冲着做到最好去的。但我还没有拿过世锦赛自由体操冠军呢,一定要拿到为止,哈哈。”

邹凯说为了伦敦奥运会他要尽快的将自己的弱项补上去,“强项也要抓,时间上会付出得多一些,付出才会有回报。我的单杠和自由操本身难度就很高了,所以提高的空间相对小;弱项空间大,分数低空间就大。”

大巴上,邹凯静静地靠在窗户位置:“经历过低谷,就不会让低谷再出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