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眭禄7年只回过一天家 08奥运报名前临时被换

2011年10月17日10:35长沙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株洲讯(记者 李春璞 赵紫名)眭禄(微博)在东京勇夺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家乡株洲市芦淞区。昨晚,记者采访了眭禄的妈妈沈利平和启蒙教练李伦明。

妈妈:女儿7年只回过一天家

昨日比赛开始前,眭禄的家人就早早地守在了电视机前等着看直播。当看到女儿获得冠军时,大家都欢呼起来,沈利平的心情更是激动得难以言表。

比赛刚一结束,眭禄就打来电话,在电话中她的语气很平静,只是说自己成绩还可以,得了冠军。简单地说了两句话后,她就登台领奖去了。沈利平说,女儿报喜时的语气很平静,没有欣喜狂的兴奋。淡定沉稳,可能正是眭禄成功的原因之一。

“女儿在2004年以后就没回过株洲,每年都是我们去北京陪她过春节。去年7月,她回来参加在株洲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也只在家里住了一个晚上。”沈利平谈起女儿时,语气中有心疼更有骄傲。

启蒙教练:她从小就不服输

1992年出生的眭禄,三岁半在幼儿园时,因为活泼好动,加上体形条件不错,被株洲市体校教练李伦明看中,从而开始了她的体操生涯。

“体型好,弹跳好。”在李伦明的印象里,眭禄虽然年纪小,但意志顽强。体操训练非常枯燥,也很辛苦,但眭禄一边哭一边练,硬是坚持下来了。去年,回株洲比赛时,眭禄还专门抽出时间登门看望了李伦明。

“她小时候,有趣的事还不少。”李伦明说,做靠墙倒立的时候,眭禄要数满60下。4岁的眭禄铆足了劲,她一边用力支撑,一边口里念着“1、2、3……”,数完了30又变成“21、22、23……”李伦明说,100米蹲跳训练没有哪个小孩不哭的,10米长的距离要快速蹲跳5个来回——眭禄尽管眼泪哗哗地流, 动作却不停,跳到终点后才哇哇大哭。“这不服输的脾气从小就体现出来了。”李伦明说。

在株洲学习体操的几年时间里,眭禄刻苦训练,进步很快。在参加湖南省第三届青少年运动会时,她初露头角,被选拔到长沙体校学习。后来,她又到广东佛山 李宁体操学校进行更为专业的训练。一次训练中,眭禄不慎摔断锁骨,父母只好将其接回株洲家中休息疗养。不肯服输的眭禄伤好后,坚持重新站在了训练场上。

因失误未能参加北京奥运

2000年,眭禄被来湖南选拔体操苗子的上教练看中,并开始以上海体操队的名义参加训练和比赛。到上海的第二年,眭禄就在上海第十二届运动会上一人独揽51银。

2004年,12岁的眭禄入选国家女子体操队。2007年,眭禄用自由体操和平衡木的惊艳表现,帮助上海女队重夺阔别27年之久的全国体操女团冠军。随后,2008年在美国举行的国际体操邀请赛上,眭禄斩获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同年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眭禄连夺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

然而,在随后的俄罗斯、法国两站世界杯上,眭禄接连失误。随之而来,眭禄遭遇在她看来人生中最大一次打击——在2008北京奥运会报名前的最后24小时,她被换下来了。

当天夜里,沈利平的手机响了,一接通,竟是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声。“妈妈,我不想练了,盼了这么年的奥运会,都不能参赛……”沈利平突然不知说什么,16年来,这是女儿头一回说要放弃她心爱的体操。

教练安排沈利平去上海陪了女儿一星期,带她散心,给她做喜欢的辣椒炒肉。时间慢慢地把眭禄的沮丧冲淡了,她又开始在赛场上争金夺银。这一次的世锦赛,眭禄也证明了自己,而她自己也说过,自己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