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又见天亮了!曝绿城球员欢庆吴金贵被解兵权

字号:T|T

本报记者 史一方

比赛还未结束,绚烂的烟花就已经在嘉兴体育中心球场外的夜空中绽放。这是在庆祝绿城队以1∶0战胜了江苏舜天。是在过去,在这漫天烟花的背景之下,绿城主帅吴贵该是春风得意。但在昨晚,当金贵抬头看那烟花之时,心中的滋味一定是五味杂陈。他已被解除兵权,却甘受屈辱,坐在主教练席上继续扮演“主教练”的角色。绿城赢了,他只有苦涩,即使绿城输了,他也不能让别人知道他的真实心情。这一晚,他比烟花寂寞。

队委会接管全权

昨晚之战,必将载入绿城俱乐部甚至中超的历史。这是第一次,无论排兵布阵、战术安排、人员调整,全都由球员自治,教练席上的主教练只是一个“木偶”,一具“摆设”,场上的一切,都与主教练无关。

由球员组成的队委会取代主教练的职能,这是绿城老板卫平的创举,放眼国际足坛也独此一家。

以杜威为首的队委会贯彻了老宋“放眼明年、锻炼新人”的意图,首发名单中,没有一名外援,杨子、汪泉、刘斌等小将先发出场,下半时谈杨也上演了本赛季的中超首秀。

因伤缺阵的杜威和孙吉坐在看台最高处,孙吉不停地在本子上做着比赛记录,杜威则拿着对讲机,直接联系教练席上的翻译曹易,通过他传达换人及其他指示。场上球员则通过到场边喝水的间隙,互相商量着战术。

吴金贵及其教练组,则在教练席上做了整整90分钟的看客,看着场上形势,教练之间也会交头接耳,但他们与观众的角色没有区别。

这是队委会“执导”的第一场比赛,面对拥有两名犀利外援前锋的江苏队,绿城场上球员众志成城,顽强防守,虽然对方曾击中门柱,但最终获胜的却是绿城队。第84分钟,高前锋杨子制造了点球,场上队长汪嵩(微博)一脚命中。靠着这个宝贵的进球,以及姜波神勇地化解了一记单刀球,这场“夺主帅兵权、由士兵当家”的戏码,才没有演砸。

老宋赛后也没忘了安抚一下吴金贵,他说:“够团结、有斗志、队员都是好样的!也有吴导和教练组平时训练的功劳。”

吴金贵忍辱负重

走进更衣室,自己已不是“主角”,吴金贵直言有些“尴尬”:“在更衣室里,我们教练组不发言。”

他甚至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了新闻发布会上,虽然话不,但他的情绪控制得很好,像往常一样笑着说:“队员们都很努力,打出了精神面貌,他们赢球,我也感到高兴。感谢队员们的拼搏,也感谢宋老板。”

在外人看来,这似乎很难理解。老宋这一招,且不论对绿城队成绩或者凝聚力能否有帮助,但对吴金贵及教练组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一种屈辱。换了稍微有点个性的教练,也许当即就辞职不干了,即使要付违约金,也不会配合演这出戏。

但吴金贵忍下来了。“跟老板沟通时,他并未说这么做的理由,他说只要我们配合就行了。”吴金贵说,“一开始确实想过辞职,但后来想想,宋老板就是一个喜欢出怪招的人。而且我受过他的知遇之恩,不能就这样一走了之,个人受点委屈,就当是丰富人生经历。”

吴金贵其实还是想继续留在绿城当主教练的。他说:“老板也跟我讲,他没有质疑我们的执教能力,也不是让我们下课,他说就是想给队员一个做主的机会,他让我们跟球队站在一起。”

接下去的3场比赛,吴金贵依旧将扮演昨天这样的角色,也将继续尴尬着,被外界看着“笑话”。“不管其他人怎么看我,只要老板没让我下课,我就会继续呆下去,毕竟在绿城好几年了,也有感情了,我想带领绿城创造更好的成绩。

但在很多人看来,吴金贵下课已是无可避免。绿城一些梯队球员,甚至在微博中欢庆“天亮了”。

吴金贵感叹,他无法做到让人人满意。“说我对年轻球员不好,但刘斌、钟蓓伟、王凯他们生病了,都是我亲自送去医院的,我还给钟蓓伟找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治病的医生治疗。

但他也承认绿城内耗严重,有人想故意整他。“我也掌握了他们故意作乱的证据。如果真把我逼急了,我也会将内幕都曝出来。”吴金贵最后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