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伦敦奥运“拦路虎” 美国最强势内村全能难敌

2011年10月17日04:4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0月17日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日本东京圆满落幕。中国体操队以四五银三铜,共十二枚奖牌排在奖牌榜首位,美国队以四金三铜位列第二、俄罗斯队以两金一银四铜位列第三,东道主日本队以两金一银四铜位列第四,此外匈牙利和韩国各有一枚金牌入账,另外还有德国、巴西、法国、希腊等队瓜分其余奖牌。

每届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基本就是次年伦敦奥运会的主要格局分别。往大了来说,美国、俄罗斯、日本这几支老牌强队将成为中国体操在明年夺冠之路的拦路虎,而其余一些国家和选手则有可能扮演黑马角色,力求做到乱中取胜。

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对手们的战斗力情况:

日本:

相比之下,日本更是作为男队的主要对手。其实从03年安纳姆世锦赛起,自从1978年最后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后就逐渐没入二流的日本队,就开始走起了上坡路。随着04年雅典奥运的夺冠,打了个翻身仗的日本队终于重归一线。可天不遂人愿,在北京奥运周期,因为钻石一代的压制,日本队各个项目都稳坐老二位置,无法出头。随着北京奥运后,杨威(微博)、李小鹏(微博)和黄旭(微博)的退役,中国男队处于实力犹在却同时青黄不接的局面,日本队则依靠 内村航平的崛起,重新看到掀翻中国队的势头。

去年和今年两届世锦赛上,日本队都试图在男团项目中扳倒中国队,但两次都是棋差一招,含恨败北。而中国男队也有走出泥潭的趋势,各个项目上都已经找到了目前看到最为稳固的人选组成阵容。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在到伦敦奥运这段时间取得比中国男队更大的提升,那么明年的伦敦奥运,他们将会重蹈北京之覆辙。

唯一人日本队高兴的是,内村航平一人的战斗力可谓非凡。无论有什么意外发生,他依然是全能金牌最大热门。而且,他的存在也会给其他选手形成优势互补创造条件,增强单项竞争力。

美国:

美国队则是唯一能在男子和女子项目上都对中国产生威胁的队伍。不过因为目前日本和中国在男子方面都已经做到某种极致,动作技术和训练手段相对粗糙的美国男队,也只是处于有威胁,但并没有到需要特别重视的地步。只是,不排除他们个别选手会在单项上爆发。

而在另一方面,本届世锦赛美国队三枚金牌都是由女队贡献。尤其是团体项目,目前美国女队已经甩开中国和俄罗斯,即便中俄两队都是在总体状态不佳和主力受伤的情况下,但美国女队却也差不多。几位伤员实力恢复情况良好,美国队在团体上的瘸腿项目得到弥补,实力还会进一步增强。

此外,女子全能也是美国队重点项目,韦伯已经在年初的美国杯和刚结束的世锦赛上,接连击败穆斯塔菲娜和科莫娃两人,到明年的伦敦,她必定还会是女子全能头号热门。此外若8月份在全美锦标赛中受伤的鲍罗斯也能恢复,届时美国女队将有两位全能顶级高手,会给中俄造成很大压力。

单项方面,其中跳马明显成为美国队最具优势项目。09、10、11三届世锦赛跳马金牌都归属美国,足见其总体厚度上已经遥遥领先。此外,自由体操也具备不俗实力,属于金牌竞争者行列。

俄罗斯:

与日本队相反,俄罗斯只有女队具备与中国一较高下的实力。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便本届世锦赛拿到2枚金牌,她们所要面临的问题,或者说不稳定因素,犹胜中美。

最突出的就是队员伤病和状态:去年首夺世锦赛团体金牌的主力穆斯塔菲娜在4月份的欧锦赛上受伤,虽然来到东京,但也是作为场边看客为队友加油,体验比赛气氛。而队中头号明星科莫娃虽然在去年的青奥会上表现抢眼,但今年与穆斯塔菲娜一样都做了手术,由于恢复的较好,参加了世锦赛。但在预赛、团体、全能的表现可谓一场不如一场。尤其是自由体操和平衡木,几乎已经不再是一线高手。而去年的二号人物纳比列娃没有伤病,却状态欠佳,强项跳马和高低杠的难度和完成质量明显下降。即便勇夺自由体操金牌的阿法纳西耶娃,也被指出能拿到金牌是被裁判“分猪肉”嫌疑。此外,德门耶娃则有技术和状态等多重问题,其余几位小将也明显上不了台面。

若穆斯塔菲娜、科莫娃等主力能恢复到去年的神勇状态,俄罗斯队还是具备与中美一战的实力,但能否做到,显然医生和教练更知道答案。

罗马尼亚以及其它:

之所以要将罗马尼亚队与其它队伍放在一起,是因为那支80年敢于苏联争高下,90年代一骑绝尘的那支女子体操史上的传奇女队,已经在04年最后一次拿到冠军之后,就开始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不因其它,若无法解决高低杠这块短的不能再短的板的问题,其它三项再出色,如果中美俄三国不出现严重失误,它都没有机会染指奖牌,更不要说金牌。

而在单项上面,即便去年波尔加拉斯拿到平衡木金牌,而奥运三金得主波诺尔也复出,但从世锦赛表现来看,她们显然无法与三强相提并论,只能处于弱势的配角。

而在其它国家方面,由于本届世锦赛也是奥运资格赛,如果不能闯入团体前十二、或者全能二十四、单项前三这样的成绩,那么不少出生体操相对弱国的单项选手将无缘伦敦。虽然此后还有落选赛等机会,可具体到比赛中,对个人的机会也不大。不过,匈牙利人贝基的鞍马和韩国名将梁鹤善的跳马需要注意,如果中国男队想要冲击这两个项目,就不能掉以轻心。

此外,澳大利亚名美女劳伦米切尔的自由体操、以及英国老将特维德尔的高低杠,则是中国女队需要关注的对象,尤其是后者作为伦敦奥运东道主,这个先天优势更是要当心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