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主场哨黑了邹凯? > 正文

特评:主场哨黑中国金牌? 微笑才是胜利人品

2011年10月16日17: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主场哨黑中国金牌? 微笑才是胜利人品

谁也黑不了自信的笑容

文/闫松

在日本体操世锦赛上,出现了“改分门”。日本选手 内村航平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不满裁判判罚,提出诉,于是难度分增加了0.2,这样他就以15.633分超过了中国选手邹凯(微博 博客)的15.500分,夺得该项目冠军。

“改分门”争议有两层意思。

一、内村航平的难度分增加是否合理?二、东道主是否借主场之利黑掉中国队牌、自己偷取冠军?

首先,回放当时的改分过程:

在男子自由操决赛中,东道主日本选手、刚刚拿到全能三连冠的内村航平完成动作后,裁判给他打出6.5的难度分和8.933的完成分,位居已经赛完的6位选手的第二名。随后,上场的是中国的邹凯,在他比完后,屏幕上显示出内村申诉的字样。几分钟后,内村的难度分被提高为6.7分,15.633的总分让他排到第一,紧接着邹凯的得分也打了出来:难度6.9,完成8.600,总分15.500排在内村之后。最终内村得到了自由操的冠军,而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邹凯则遗憾地得到银牌。

其次,让我们再看裁判因何改判:

内村航平在自由操决赛中祭出的是“团身1080旋”,这个动作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朝鲜选手李正成命名的超高难度G组动作。该动作要求运动员在团身后空翻两周的同时,还要转体3周,因此7年来在国际赛场上很少出现,同时,今年新出的规则又不允许难度裁判回放录像来完成打分,以至于内村完成这个动作之后裁判根据预打分记录,误将其当作内村常做的团身720旋,因此只给了E组难度,这样内村的难度就少了0.2分。

随后,就有了内村航平的申诉,接着,就出现了“改分门”……

体操赛场也是“黑哨”现象高发区,所谓“改分门”,可以说早就前科累累。但是,是否只要“改分”就意味着潜规则?而此次内村航平的“改分”与以前的“改分”性质又是否相同?这点值得商榷。

先列举几个“改分门”事件。

——2010年广州亚运会体操男子自由操单项决赛中,来自中国的D组(难度组)裁判邵斌在完成分被公示前,未经通告完成分裁判和高级裁判组的情况下修改完成分。这一行为最终使得中国选手张成龙(微博)得分追平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获得冠军。

——2011年3月,体操选手郭伟阳(微博)在体操世界杯法国站比赛中遭遇裁判改分。当时,在鞍马比赛中,郭伟阳的动作起评分被裁判由6.6改为6.4,他的动作得分也被由15.366改为15.166。结果一位法国选手凭借15.266的成绩挤掉郭伟阳,进入决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选手涅莫夫在单杆比赛中以完美的空翻动作征服了全场观众,但他在落地时向前迈了一步,只得到9.725的低分,观众随即以长达数分钟的嘘声表示不满。在压力之下,裁判将分数改变为9.762分。但是,涅莫夫依然没能拿到奖牌。

以上几例,存在裁判明显误判,或者错判,乃至故意歪曲判罚。这样的“改分门”无疑亵渎了体操运动。不过,公正的判罚一定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为什么我们不信任“改分门”,因为,它被潜规则所充斥,但是,如果裁判确实判罚有误,亡羊补牢的话,那么,“改分门”同样不应该被过度质疑。

到底是不是主场哨黑了中国的金牌,我们反过来要看看邹凯的表现。从专业人士的眼光看,“邹凯的空翻有一串落地深蹲,一串动了一步,还有两串成滚翻的有些犹豫,内村则是三串出现小跳,两人可谓彼此彼此。”

另外,难度分提升并非是内村航平战胜邹凯的根本原因,因为即便通过申诉他得到了6.7的D分,相比邹凯的6.9仍然有差距,真正让内村航平受益的是完成分,8.933的分数确保他来到了决赛第一的位置,邹凯的完成分则仅有8.6。

邹凯自己赛后无奈地说:“我感觉自己还是输在了对方的主场优势上,最大的对手还是魔鬼主场。”邹凯并没有把矛头对准内村航平,他们的实力确在伯仲之间,要怪只怪主场的微妙因素。

其实,放眼全世界,主场哨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加之体操存在出场顺序的问题,以及体操裁判的打分规则本身就不可避免存在主观性强的特点,主场哨有其存在的主观和客观土壤因素。

这次问责“改分门”,与其苛责主场因素,不如探究邹凯的技术细节问题;与其谈论战胜内村,不如探讨战胜自己。邹凯的惜败,还得从自身找问题。

体操的胜负最后还是归结到心态,只要能够战胜自己,得到大赛上的锻炼,才能最终成功。

是的,邹凯输得有些不服气,但是作为奥运会三金王,邹凯早就经历过比世锦赛更加巨大的历史时刻,丢掉金牌,场面还是完全能hold住的,他自己也自嘲道,“过去,我也有过主场比赛的优势。”

“战胜自己就好,其它方面就看人品了,接下来就看伦敦奥运会吧,攒着人品留给2012吧。”邹凯说。战胜自己,以德服人,邹凯这次所谓被裁判“黑”掉的金牌,终将会失而复得。

您认为主场哨可以杜绝吗?
0
可以
0
不可以

相关专题:

主场哨黑了中国的金牌?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