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主场哨黑了邹凯? > 正文

裁判改分金牌易主 邹凯坦然:战胜自己就好

2011年10月16日04:54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下午,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始进行各单项争夺,在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四川籍选手、北京奥运会自由体操冠军邹凯(微博 博客)无疑是最大的夺冠热门,然而在一套高难度动作顺利完成后,邹凯仅仅以15.500分获得亚军,东道主选手 内村航平被裁判中途加了0.2的难度分,勉强以15.633分获得冠军。赛后邹凯直言不服气输给日本的魔鬼主场,但他也笑言:“过去,我也有过主场比赛的优势嘛……攒着‘人品’留给2012吧。”

裁判“失误”导致内村改分

在资格赛中,邹凯就以15.7的得分高居榜首,尤其是他所采用的难度让其他选手望尘莫及。昨天决赛邹凯排在第七个上场,在他登台等候比赛指令的时候,裁判先是给内村航平打出了15.433分。邹凯对于超越这一比分非常有信心,他一套难度分高达6.9的动作赢得观众的掌声。然而,当邹凯顺利做完自己的动作下场的时候,现场大屏幕却显示内村航平的分数变成了15.633分。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让现场陷入一阵躁动,有日本观众发出了尖叫,也有邹凯的粉丝发出了嘘声。而邹凯的分数出来后只有15.5分。原来,日本队对于内村航平的分数进行了诉,认为裁判失误少加了0.2的难度分,经过确认最终补了上去。中国队教练白远韶对于内村航平的申诉并没有提出质疑,他表示:“刚开始D分给他打少了,如果D分不对确实可以申诉。”至于在比赛中出现三次落地跳步的内村为什么完成分会高出邹凯一大截,白远韶则说,“主场嘛,总有一些优势。”

攒着人品留给伦敦奥运

在完成比赛后看见自己的分数没有经过修改后的内村航平高,邹凯非常平静,只是眼神中了一丝失意。“确实非常遗憾,因为自己还没拿过自由体操世锦赛冠军,2009年也是D分(难度分)非常高,在高0.2的情况下输给罗马尼亚的德拉古莱斯库。现在,两个第二名了啊。”邹凯对于这次夺得亚军输得有些不服气,他赛后说:“就算他D分改过来,我的D分还是比他高0.2,完成情况来说我们应该不相上下吧,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还是靠一些外因吧。我感觉自己还是输在了对方的主场优势上。这三场比赛比的情况都非常好,只是分打得不太尽如人意,最大的对手还是魔鬼主场。”抱怨归抱怨,邹凯并没有因此而失去信心,他还笑着开玩笑:“过去,我也有过主场比赛的优势嘛。这次东京世锦赛对自己还是满意的,战胜自己就好,其他方面就看‘人品’了,接下来就看伦敦奥运会吧,攒着‘人品’留给2012吧。”

邹凯在自由体操上夺银让人有些遗憾,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体操队队长、吊环王陈一冰(微博 博客)在吊环决赛中的发挥,他以15.800分获得冠军。此外,黄秋爽(微博)在女子高低杠比赛中摘得一枚铜牌。 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点睛

笑对一切是王者的利器

“丢了牌,其实我感觉也没什么遗憾,既然我们输了,我们就继续努力,2012年见。”邹凯的主管教练白远韶赛后很平静,也很坦然。而邹凯自己也开着玩笑表示对于自己的表现还是很满意,这样的心态正是中国体操男队能够长久以来保持辉煌的利器。世锦赛毕竟只是一次练兵,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相信金牌将属于真正的王者。

体操项目与一般项目相比更加注重对选手心态的培养,毕竟体操比赛心态稍微波动,就可能在场上出现失误。从资格赛开始,就有人抱怨裁判有意偏袒东道主日本队,对中国选手压分,到了决赛场上,这样的情况难免还是存在。从赛后邹凯以及教练的反应来看,他们对此已经有了充分的估计,所以他们并不看重比赛的结果,更加看重自己的表现。只要能够战胜自己,得到大赛上的锻炼,金牌是否收入囊中已经不重要。邹凯在世锦赛之前已经淡出主力位置很久,通过本届世锦赛他重新得到教练的认可,这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收获。如果邹凯能够顺利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相信他和内村航平之间会有一场更加公平的决战,冠军将属于真正的王者。本报记者 陈浩

(陈浩)

您认为主场哨可以杜绝吗?
0
可以
0
不可以

相关专题:

主场哨黑了中国的金牌?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