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交通阻碍大师赛上座率提高 女子赛事暂不考虑

2011年10月16日07:20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交通阻碍大师赛上座率提高 女子赛事暂不考虑

对话上网球大师赛赛事总监墨西哥裔美国人吕华勇

我们整整一年的工作只是为了一周的比赛。上海大师赛的高排位种子有独立更衣室;球员可以看电影、玩游戏、上网;球员餐厅提供超过4000种食物;赛场外也有各种人性化的服务。我相信上海会凭借独特的魅力成为最好的大师赛。

——吕华勇

早报记者 朱轶

连续两年“年度最佳ATP1000大师赛”光环并不意味着困难和挑战的远去。对于上海劳力士大师赛而言,成长总是离不开困难的磨砺。顶尖球星的退赛、黄牛的干扰、上座率的不足等等,这些都不能给这项充满活力的赛事带来真正的困扰。昨天,上海劳力士大师赛赛事总监吕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坦言,上海大师赛正在经历、也在享受这些成长的烦恼,“作为一项年轻的赛事,上海大师赛的未来始终令人期待。”

暂不考虑女子赛事

因为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微博)等顶尖球员的退赛,以及纳达尔的早早出局,上海大师赛中央球场的上座率并不高。在工作日的比赛中,能容纳15000人的旗忠网球中心中央球场的观众总是稀稀拉拉。这似乎成了赛事举办三年来的特有景象。不过面对中央球场上座率的尴尬,吕华勇并没有回避。这位墨西哥裔的美国人已经在上海生活了13年,他见证了上海网球商业赛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

“其实赛事组委会已经做了很,凡是大满贯、大师赛应该做的,我们也都做了。本来德约和费德勒不能来,票房就会受影响,但我们做的已经都很不错了。”吕华勇承认和赛事一样年轻的中国网球市场也正在一点点成长,所以他对于未来充满乐观,“从长远来看,还会继续提升办赛水平。”

在很多人看来,中国花这些年的表现相当出众,上海也可以承办女子赛事增加看点。对于女子赛事,吕华勇并不陌生,因为上海早在2000年至2003年就举办过WTA赛事,但对于承办两项赛事,吕华勇坦言一切还要看未来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现有的上海ATP1000大师赛。“我们现在的ATP大师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上座率、影响力,所以我们现在更愿意把主要精力放在男子赛事这边。”

工作一年只为一周

作为一项年轻的赛事,此前仅仅举办三年就两度获得“最佳大师赛”的头衔,上海大师赛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吕华勇自己也无法准确地描述,但他相信“上海独特的魅力,帮助这项赛事成为大师赛中的翘楚”。很少有网球赛事像上海大师赛这样能为高排位种子选手提供独立更衣室;球员的休闲空间也有电影、游戏和无线上网多重娱乐;球员餐厅更是由米其星级大厨主管。“这样的五星级餐厅只开放一周,还不接受预订。”吕华勇说,球员餐厅里的食物超过4000种,“最特别的就是以我外号‘EI Ray’命名的比萨。”

当然在赛场外,还有各种人性化的服务,但最重要的或许仅仅只是上海以及赛事的魅力。“全世界的网球场都是大同小异,但呈现的赛事各有不同,折射出这项运动的全球化特质以及主办地的风格。上海大师赛凭借独特的魅力成为最好的大师赛,而且我们整整一年的工作只是为了一周的比赛。”

交通是最大的挑战

从喜力公开赛到大师杯再到大师赛,黄牛从未远离。“这里的体育市场化还很不成熟,处于初级阶段,即便我们已有13年历史。”吕华勇有些无奈,并对今年赛事的球票进行了改变,不但加入防伪芯片,除了技术手段,吕华勇坦言赛事也有着另外一种考虑,“我们明年会限制赞助商票的数量,这也能缓解一下矛盾。”

上海大师赛一直在努力,赛事组委会甚至史无前例地推出了球票回购,培育这个新生的市场。但这些并不意味着吕华勇和他的团队不在面临巨大的考验。

“交通!”吕华勇并不介意说出这个赛事最大的挑战,他期待一条直通赛场的地铁能让这个赛事呈现更完美的状态,“要把大批观众从市中心运到闵行区花费的成本太高。如何解决交通问题是大师赛提高上座率、赢得高人气的一大挑战。现况是,球迷有心要来,但考虑到路上耗费时间长、交通费用较高(指打车),就一个个打了退堂鼓。”

亚洲难有两站大师赛

在中国拥有上海大师赛和中网两项顶尖网球赛事。一直梦想“第五大满贯”的中网也在不久前透露期待ATP赛事升级为ATP1000大师赛的愿望。ATP国际区首席执行官德拉维特此前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就坦言“升级仅仅只是愿望”,“中国网球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但现在的中网赛事级别已经很高了,短时间内不可能再次升级。”

在吕华勇看来,亚洲很难有两站ATP大师赛,“欧美很多国家,还有中东等地,都有许多很好的赛事资源,他们也都希望自家的赛事能得到升级,所以,就我看来,ATP十年之内不会增加ATP1000大师赛的数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