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日天才映射中国男网尴尬 张择不懂何时该洗澡

2011年10月16日02: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15日上讯 (记者李博(微博)) “我的最初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一。”当21岁的日本帅哥锦织圭说出这个目标时,在上海大师赛新闻发布厅的不少记者笑了出声来。1天后,这位小将成为了第一位亚洲选手闯入ATP1000大师赛四强的选手,世界排名甚至达到了第32位,不但创造了日本男网的历史的最高排位,也是亚洲排名第一;同样刚刚过了21岁的张泽(微博)仍在摸着通往世界的道路。以外卡身份出现在上海大师赛的他首轮以0-2不敌斯捷潘内克,世界排名虽然升至第307位,但是他的目标似乎并不太宏大,“我相信我们这一批有一天一定会超过那个176位(中国男网的历史最高)的排名。” 张择说。中国男网不但与世界、甚至与亚洲男网的差距都是全方位的。

18岁:锦织圭ATP成年组夺冠 张泽仍参加青少年大满贯赛事

人们熟知锦织圭还是来自2008年他与“瓷娃娃”福原爱的绯闻,其实锦织圭此前18岁时就用网坛的表现让人们眼前一亮。当时他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站从资格赛开始连赢5场杀入八强。2008年在ATP德尔雷海滩冠军赛,锦织圭又是从资格赛突围并取得7连胜杀入决赛,最终夺得冠军奖杯。他是继1992年的松岗修造后16年来日本首个ATP巡回赛冠军。2008年他还获得ATP该赛季的最佳新人奖。

然而能够让锦织圭实现突破,他最感激的人就是创造日本男子网球辉煌的松岗修造。从8岁开始,锦织圭已经在日本的国内同龄比赛中脱颖而出,连续三年夺冠之后他还有点得意。“我当时我觉得我不错了,能够在日本排名第一已经让我很满足了。”回忆起当初的经历,锦织圭变得很安静。“但是我被松岗修造选进了他的网球夏令营,当时他告诉我,不要只局限于眼前的成绩,要到外面的新世界去看一看,我想这些话鼓励了我。”于是12岁的锦织圭就被选拔出来,第二年,他作为日本的希望之星送往美国学习,在 索尼公司的赞助下,开始在美国著名的的波里泰利网球学院深造。

一句英语不会的锦织圭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求生,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天赋和刻苦的努力,锦织圭在17岁就转入职业赛场并且取得了突破,很人都预言着他将来能够成为世界前十。2008年时,锦织圭的世界排名已经突破了世界前100。

同样在2008年,同样17岁时的张择也被中国男网看作是后备人才中的重点选手,他一直在国内得到本土教练的指导。17岁的他还在四大满贯的青少年比赛中混迹,而最好的成绩是温网比赛的青少年男单16强,世界排名在1200名开外。

21岁:锦织圭从穆雷身上找差距 张择不知何时该洗澡

虽然经历了伤病而离开赛场一年半,但是坚持在美国训练和恢复的锦织圭回到赛场后仍然爆发了无穷的动力,他的团队中,他聘请的教练是穆雷的前教练——吉尔伯特,而他也在美国与不断涌现的天赋选手的训练中得到了很大的长进。上海大师赛给了他展现力量的舞台。

首轮遭遇赛会4号种子特松加,锦织圭在首盘抢七告负的情况下,第二和第三盘都在关键时刻实现破发,以2-1逆转对手,爆出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随后他又击败了哥伦比亚选手吉拉尔多、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一举惊人地闯入四强。“击败特松加我不是很意外,毕竟是一开始的比赛,我拼劲了自己的全力争取希望留在这个比赛中,我把自己的极限逼到极致,虽然我落后,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这帮助我获胜。”前三轮比赛,锦织圭都是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逆转取胜,不断打得坚决而且意志顽强。

0-2被穆雷横扫后,锦织圭显得很平静,进入大师赛四强,依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中央球场比赛资格的他从这场比赛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他的发球、回球各方面都在我之上,我想我回去还需要更加努力来提升水平。”谦逊的锦织圭世界排名已经达到第32位,但是所有人都明白他沿着一条正确的方向走。

同样21岁的张择也获得了上海大师赛的资格,不过是通过一张外卡。上周在北京中网,同样依靠外卡才能跻身正赛的他幸运闯入第二轮,因为首轮的对手是自己的队友 公茂鑫,这个幸运的抽签把他的世界排名提升了82位,上升到第307位时,这已经是中国男子网球选手中的最高排位了。而张择刚刚有了自己的外教——法国人外教帕里斯,他曾经是巴格达斯的教练。在输给斯捷潘内克后,张择在发布会上透露,最深的体会就是外教教他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比如何时该洗澡。“比完赛后,教练告诉我们应该先放松再洗澡,之后交谈比赛的过程;而以往我们比完赛会先洗澡,然后干想干的事情。”

在中网第二轮输给了世界前十的特松加后,张择这样总结自己的表现,“除了发球和接发球,我觉得和他没有什么差距。”在被问及如何提高时,有点狂妄的他突然间变得无语,“这个……这个我也不知道,需要问我们教练。”

同样是21岁的青年,锦织圭已经走在职业生涯的上升通道,更多的日本纪录和亚洲纪录等着他去改写。然而中国男网的先锋人物张择仍然摸索着自己未来的路,就像中国男网的其他人一样,在寻找开启世界的那扇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