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滕海滨:坚持不是容易的事 08奥运成永远的痛

2011年10月16日00: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滕海滨:坚持不是容易的事 08奥运成永远的痛

腾讯体育10月14日东京讯(记者车莉、吴雯)少年成名却又历尽磨难的他,18岁登上世界冠军榜,19岁成为了雅典奥运会唯一的体操冠军,可随后却销声匿迹。

错失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正当人们纷纷议论着他是否已经退役的时候,26岁的滕海滨又出人意料地在东京世锦赛宣告了他的存在,目标直指伦敦。

李小鹏(微博)称他是未来的领军人物

滨,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关门弟子”,全能型选手,动作舒展、清晰,而且头脑冷静,很小的时候就展露出天赋,一度曾是体操队最耀眼的明星。黄玉斌曾经对他的评价是:“如果说李小鹏有练体操的天赋,海滨就有练体操的灵气和气质;小鹏外向活泼,海滨是内向乖巧的,两人性格截然相反,但却殊途同归,都非常稳定,尤其是海滨,稳定得让人惊讶。滕海滨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李小鹏。”而师兄李小鹏更是在2003年的时候就预言其将成为中国体操男队未来的领军人物。

2003年8月的阿纳海姆体操世锦赛上,18岁的滕海滨第一次出征世界大赛,在左膝关节脱臼的情况下,动作技巧和心理素质都十分优秀的他仍被委以重任——作为男团决赛的最后一人出场,结果他以出色的表现帮助中国队夺得含量最重的男团金牌,此外还收获了鞍马单项的金牌。自此,滕海滨一战成名,顺利地击败各路高手,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外界对他更是一致看好。

在雅典,从“罪人”到功臣

2004年雅典奥运会,赛前,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对男团金牌志在必得,同时,滕海滨也被总教练黄玉斌寄予厚望。然而比赛却和所有人开了一个大玩笑——滕海滨和整个男子体操队一样,失误频频。19岁的他出场最,一向以稳定著称的他在四个项目中出场,却在三个项目中出现重大失误:自由体操失误,8.662分;双杠失误,8.737分;单杠掉杠,9.125分。这也最终导致中国队在男团比赛中惨败,仅获得了第五名,赛后滕海滨也成了中国体操队的头号“罪人”。

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让人扼腕不已的失误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了滕海滨年轻的心上,让这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备受煎熬,差点被各方批评的唾沫星子淹死的小将,却在度过了漫长而压抑的六天之后,以一枚鞍马的金牌,完成了对自己,也是对中国体操的救赎。

鞍马比赛中,滕海滨完全摆脱了之前失败的阴影,发挥出了最佳水平。观众如潮的掌声不仅是对他完美动作的嘉奖,更是对他跌倒了又勇敢站起来的勇气的赞许。滕海滨的这块鞍马金牌成为了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唯一的亮点。

雅典奥运会上,从巅峰到低谷再到巅峰的起伏跌宕,是痛苦更是磨练,它成为了滕海滨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