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黄秋爽完美发挥只夺铜牌 改进编排成当务之急

2011年10月15日15: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女子高低杠的争夺,中国选手黄秋爽(微博)以14.833分获得了第三名,在缺少了高低杠公主何可欣(微博)以后,中国选手能够在这个项目上夺得铜牌也是相当令人满意的成绩。不过黄秋爽动作完成得如此完美却被扣了太的动作完成分,说明中国队在高低杠的编排上已经不符合裁判的打尺度,急需改变。

今天的高低杠决赛的水平并不是很高,难度D分最高的俄罗斯选手科莫娃和中国选手黄秋爽,均为6.7,明显要低于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何可欣的7.3,另外在这个项目上具备竞争牌实力的英国老将特维德尔也因为预赛失误而无缘决赛,使得今天的高低杠决赛缺乏实力最强的两名高手,水平较过去几届世界大赛明显降低。

在今天的决赛中,科莫娃的表现非常出色,她在自己名字命名的并掏接SHAPO180至高杠上顺利完成,然后在高杠上做并掏接特卡切夫等动作也都高质量地完成,在资格赛上她在做大回环180转体时有一个小小的停顿,但是今天做的非常流畅,最后团身360度旋下了稳稳落地,她得到了8.800分的动作完成分,这也是今天的高低杠决赛的最高的动作完成分,不过15.500分的得分以高水平来衡量,较何可欣、特维德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黄秋爽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在高杠上做的扭分反掏接毕转接转再接分腿叶格尔空翻这一长串的转体加空翻的连接获得了不少加分,转体的角度也基本上转正了,不过在低杠换至高杠时那个屈身上摆成倒立动力不足,被扣了较多的分,另外本届世锦赛对于中国传统的三大转体的扣分也比较严格,黄秋爽虽然成套动作的难度和科莫娃相当,完成质量也相当出色,但是E分只得到了8.133分,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

从裁判狠扣中国选手在高低杠上最擅长的屈身上摆成倒立和三大转体,说明目前裁判届也在遏制中国选手在高低杠上的优势,中国队员在转体的质量上已经达到了极致,再想改进的空间已经不大了,目前中国选手应该在低杠换至高杠的编排上加以改进,除了减少换杠的次数以外,争取更多的选手掌握SHAPO转体180,掌握最流行的编排潮流,这样才能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争取获得更高的动作完成分。

过去中国女队在团体赛上主要靠高低杠拉开与其他队的分差,但在本届团体赛上却变成了劣势项目,在决赛八个队里得分排在第四位,这也是中国女队与冠军美国队差了六分之多的原因所在。中国选手没有能够获得高低杠的高分,一个原因是黄秋爽在决赛中出现了失误,另一个原因是姚金男(微博)、黄秋爽、谭思欣(微博)等人在做换杠动作时被扣了太多的分数,中国女队必须痛下决心改变这一现象,争取改进编排、夺回过去的高低杠优势。

如果明年何可欣能够恢复状态,黄慧丹等年轻选手再进一步成长,姚金男改进自己的成套编排,再加上黄秋爽等选手,中国女队在高低杠这个项目上还是有优势的。何可欣和黄慧丹也有希望去争夺这枚金牌,但如果何可欣不能恢复到理想的状态,新人的培养也不见明显成效的话,中国女队在伦敦奥运会将会非常困难。(镜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