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锦织圭人气已超小爱 中国暂难复制其成才模式

2011年10月15日11:39武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锦织圭人气已超小爱 中国暂难复制其成才模式

锦织圭黑马之旅

球场通道里,本报记者试着跟迎面走来的锦织圭打招呼:“嗨,你好,恭喜你打进半决赛。”

锦织圭果然停下了脚步:“你好,谢谢。”

记者:“赢下今天这场比赛,你能获得15万美元奖呢。”

锦织圭:“啊,有这么吗?我太激动了,还没来得及看奖金榜呢。”

昨日淘汰多尔戈波洛夫,历史性闯入大师赛四强的锦织圭,带着一脸谦逊笑容回答着问题。即使在日本已经家喻户晓,但至少在上,这位21岁的年青人还没有学会端起架子,毕竟中国人对他惟一印象,还只不过是“福原爱的前男友”。

在日本人气超越福原爱

锦织圭比日本著名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小两岁。2008年,日本媒体抓拍到他们牵手逛街并接吻的照片,两人恋情就此曝光,消息在该国引起轰动并“出口”到中国。凭借英俊外貌和清纯健康的形象,当时锦织圭,已经是日本著名的偶像级网坛新秀。这段姐弟恋传开后,福原爱的球迷们乐见其成奔走相告,但众多痴迷锦织圭又闲得无聊的日本中年妇女却大为恼怒,纷纷打电话到日本网协,强烈要求网协棒打鸳鸯,让福原爱离开锦织圭。

狂热女球迷的激烈反应让两人不堪压力,而与此同时,福原爱、锦织圭的成绩不约而同出现下滑。此后在美国,媒体拍到锦织圭在美国与当时年仅19岁的日本高尔夫选手宫里美香约会的照片,宣告这段姐弟恋无疾而终。

如今在日本,锦织圭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福原爱。长期在美国训练的他对记者称:“在日本,走在路上,总会有路人认出我来。这种感觉在美国不常有,非常特别,而我也感觉很享受。”“那你现在算不算日本大牌明星?”锦织圭腼腆地笑了:“我不知道,你问媒体吧,我真的说不好。”

凭借在本届大师杯上的惊艳表现,锦织圭成为世界男单排名最高的亚洲网球选手,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球迷也将因为他的球技记住这位日本帅哥,而不仅仅是因为那张“福原爱前男友”的标签。

12岁约定要当世界第一

“上海就像我的主场,在这里的感觉像在家一样。进入半决赛对我来说很重要,我现在已经很激动了。今年是我了不起的一年,成为了日本历史上排名最高的选手。”昨日的锦织圭,按捺不住兴奋之情。

三年前,年仅18岁的锦织圭在德尔雷海滩公开赛夺冠,随即美网闯入16强,成为亚洲网坛一颗耀眼的新星。但此后几年由于不断受到伤病困扰,他的成绩总是不太理想,直到这次在上海“火山喷发”。淘汰赛会八号种子特松加、淘汰哥伦比亚高手吉拉尔多、淘汰赛会十二号种子多尔戈波洛夫——职业生涯首度闯进 ATP1000大师赛的四强。

凭借上海大师赛上的表现,锦织圭下周排名将肯定突破世界前45位,超越前辈松冈修造,创造日本男网选手在世界排名榜中的最高排名。后者曾在1992年7月6日排名世界第46位。“我今年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30,争取有一天能够成为世界第一”,锦织圭前两天的豪言,曾迎来记者一片笑声。而昨日新闻发布会上,这位日本选手解释说,“松冈修造是我伟大的导师,能够超越他的成绩是一种荣誉。我12岁时跟随松冈修造学习网球,就和他约定下了要当世界第一的目标。”

接下来将与穆雷展开的半决赛,是否会感到紧张?锦织圭又笑了:“我们还没开始打呢。我没跟他交手过,或许我该请教下教练。”锦织圭表示:“穆雷从不主动丢球,发球总是一个ACE接着一个ACE。不过他虽然厉害,但我已经没有包袱了,会放手与他一战。假如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想我还是有机会和他抗衡的。”

锦织圭目标很宏大,但他回答记者的每一个问题前,脸上总是浮起真诚的笑容,两种味道在他身上融合,显出一种独特的魅力。

中国为何出不了锦织圭

本届上海大师赛,中国男子网球全面出击,结果却是7名选手无一胜绩全军覆没。这与锦织圭的高歌猛进形成了鲜明对比。然而锦织圭的网球道路,也确实有其独特的一面。

像当年无数日本青少年足球选手被派往巴西一样,12岁时锦织圭参加了一个规模800人的网球训练营并脱颖而出,被日本名将松冈修造一眼看中。不久,一句英语不会的少年锦织圭,被“空投”到了美国加州的网球圣地尼克网校。

松冈修造设立了“松冈网球基金”,每年送4名本国希望之星赴美学习。而这个活动与任何官方组织无关,是百分之百的企业行为, 索尼公司是基金会幕后金主。在小球员成才前,由索尼负担所有费用,一旦球员进入ATP职业赛场,他们就自动成为索尼的代言人。而现在,锦织圭已经可以让索尼收获回报了。

由企业出钱,为国家培养人才,让有天赋的少年多了一条成才道路,打出名堂的球员还能转而令企业获利。锦织圭的成才方式如能模仿,即使是对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也会是种有效补充。然而与那些世界级“百年企业”不同,中国的绝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刚(微博)起步或发家阶段。它们对成名球星从不吝签约,如同现在合同拿到手软的李娜,但要它们对需要漫长成长期并且有失败几率的“种子”投资,却未免要求过高。至少近几年内,锦织圭在中国国内还是难以复制的。

本报记者 陈开

本报上海专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