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硬工资帽普通球员受损 双方矛盾就一个“钱”

2011年10月15日11:16黑龙江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微博)常规赛每取消一场,每个球队老板平均损失100万美元;每停赛一个月,全体球员损失约3.5亿美元薪水。NBA劳资纠纷双方互不相让,导致新赛季前两周常规赛泡汤,球队老板和球员都损失惨重,那么劳资双方究竟在哪些问题上不肯让步呢?

收入分成

相差6个百分点

NBA劳资协议是6年一签,上一次2005年的协议在今年夏天期满。上一次协议规定的收入分成为球员57%,球队老板43%。

代表球队老板(即资方)的NBA总裁斯特恩强调,上一次协议的收入分成办法让老板吃亏,导致近几年来一直亏损。上赛季NBA30支队伍中22支亏损,亏损总额达3亿美元,其中半数亏损2000万美元。连年亏损让球队老板不堪重负,斯特恩为新劳资协议抛出了收入分成为球队老板53%,球员47%的方案。

代表球员(即劳方)的NBA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在谈判中同意将球员收入分成从原先的57%减少到53%。根据NBA上赛季篮球比赛方面约38亿美元的总收入,球员分成从57%减为53%,意味着每年放弃约1.6亿美元薪水,6年协议期共减薪10亿美元。

不过即便如此,劳资双方都要求获得收入分成的53%,对方为47%,双方相差6%。6%的收入约为2.4亿美元,这也是劳资双方单单一年对于收入分成的差额,如果计算6年协议期,将非常可观。

“硬工资帽”

普通球员受损害

此番劳资协议谈判斯特恩特意强调要实现两个目标:一是保证球队能够盈利,二是所有球队均有机会争夺总冠军,为此要建立一种体系。NBA原先为确保各队实力平均,有所谓工资帽,即限制每队球员工资总额,以防止那些财大气粗的球队用重网罗大牌球星,组成豪华阵容,使得比赛胜负失去悬念。但是工资帽并非紧箍咒,球队老板可以通过上交所谓奢侈税来突破工资帽。

NBA还有所谓中产阶级合同等特例,允许球队突破工资帽。

资方这次力主“硬工资帽”体系,抛弃所有特例,大幅增加奢侈税。

球员当然坚决反对“硬工资帽”体系,他们认为,“硬工资帽”将使除了科比詹姆斯韦德加内特这样绝对大牌球星之外的大数球员利益受损,他们将得不到球队的保障合同,薪水也会下降。

NBA劳资双方的矛盾,说穿了就是一个“钱”,球队老板想少给钱,球员想多要钱。所谓待遇保障、合同条款、工资帽,都离不开一个“钱”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