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体操男团五连冠 > 正文

特评:体操男团终hold住冠军 但须知优势不再

2011年10月13日20:58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体操男团终hold住冠军 但须知优势不再

体操男团的小伙子们完成大逆转 实现了中国体操史无前例的五连冠

体育迷们被中国男足气呛之后,总算被中国体操男团小伙子们晒亮了心情。咱们虽然在中日足球之间无法实现比分逆转,但在中日体操界还是可以逆转取胜的。用陈一冰(微博 博客)小帅哥的话说就是:hold 住。

预赛阶段中国队比第一名日本队相差了5.126分,这是中国体操男队自2003年参加世锦赛以来在预赛中遭遇的最苦难的滑铁。而日本队又占据主场优势,这给中国小伙子们开创崭新局面增加了颇难度系数。

好在,小伙子们顶住了压力,在日本主将 内村航平都承认“中国队遭遇裁判压分”的情况下把困局给扭转了过来。而日本体操队则有点像中国男足了,即便裁判暗中使力,依然失误连连,导致内心小算盘无法得逞。

中国体操男团实现了世锦赛惊艳夺目的“五连冠”,追平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传奇的日本队,完全有资格拍摄一部《我是传奇》的体育题材励志影片了。

可以说小伙子们赢在了“稳定压倒一切”上。对手日本队也对中国队决赛阶段的“零失误”啧啧称奇。反观之,日本队则发生了各种“重大责任事故”,这让裁判也不好意思送分了。

当日本选手田中佑典从单杠上掉落下来时,中国队坐席区爆发出一阵欢呼,开始了提前庆祝。这让我感觉有点不适,毕竟我们应该尊重赛场上的每一个对手,而非因为对手失误就手舞足蹈起来。换个角度而言,凭借对手失误战而胜之,也未能体现实力上的压倒性优势。

这倒是给我们的伦敦奥运会提了个醒儿:纵观全场,中国队的牌是建立在对手发挥失常、多次出现重大失误的基础之上的。伦敦奥运会恐怕不能总是寄望于这些客观因素。

这也从一个侧面预示着:中国队在男团项目上已经没有绝对优势。日本队在重重失误情况下,仍保持了在跳马、吊环、双杠三个项目上“一个身位”的优势,而美国队的自由体操和双杠得分也盖过中国。中国队六个单项中实力最弱的鞍马,却意外成为总得分排各队第一的项目,这属于偶然的“小概率”事件,做不得数,也预示着伦敦奥运会或许会生出更多的变数。

因此,能在本届世锦赛夺冠,中国队可以说是心存侥幸。 而缺少高水平全能型运动员的先天短板,也很难在短期内得到加长 。正如名宿 李宁所言,过去中国队员都是先练全能再寻求单项突破,而今术业有专攻,导致全能王子出现真空。这个基础性建设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克服的。

而随着本次夺冠,公众对中国队的期望值势必得到普遍提升,而对手针对中国队的研究也将放置在显微镜下。面对体操这个风险系数很高的项目,中国体操的小伙子即便不能把伦敦奥运金牌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中,也必须加大对命运的可控度。

郑贤

中国体操男团能在伦敦奥运夺冠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体操男团不能只hold住冠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