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体操男团五连冠 > 正文

男团夺冠不值得狂喜 伦敦将遭遇更大挑战

2011年10月13日19:30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日本东京体育馆,中国男团夺下了最重的一。他们在体操世锦赛男团决赛中,以275.161分再次力压日本男队卫冕了冠军,并成就世锦赛五连冠的辉煌。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这场比赛让小伙子们经受了锻炼,就是在不利的环境中如何能走出来。他们的表现很不错。但是,这场比赛还不至于让我们狂喜,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才是最终的考验。而且,明年的决赛赛制是5-3-3,这对于我们而言将是个巨大的挑战,所以我们必须得保持清醒,不能让胜利冲昏了头脑。”

继续锻造领军人物

自从杨威(微博)、李小鹏(微博)、黄旭(微博)等“钻石一代”在2008年后相继退役后,中国体操男队始终缺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领军人物。所谓领军人物,就是在场上能项,甚至是全能,稳定军心,尤其是在队友出现失误时,他能站出来,用语言和行动帮助这支队伍的人。而通过此次男团决赛,再次证明中国男队需要继续锻造出这样的一个领军人物。

众所周知,不像女子体操运动员更迭迅速,男子运动员的运动生涯要长一些,基本上能在两个奥运周期。而在这支男队中,参加过奥运会的只有两人,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滕海滨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陈一冰(微博 博客)

滨是全能运动员,但是由于性格的原因,他一直都是在队中默默无闻的选手。“我更喜欢用行动说话,这也许是我不适合当领军人物的主要原因吧。”滕海滨说。而相对而言,陈一冰则有些单项。除了在吊环、跳马上可以为这支队伍做出贡献外,在男子其他四项上,陈一冰的能力限制了他的作用,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陈一冰说:“我没有杨威那样的全能实力,也没有(李)小鹏哥那样的天赋,在老大哥退役以后,我们遇到了困难和挑战,这个时候我当了队长,和老大哥相比,自愧不如。”

缺少全能型选手仍是问题

这次男团决赛,中国队之所以取胜,在阵容搭配上费了很多脑筋,“因为我们缺少全能型的运动员,所以必须用这个运动员的长项,去弥补那个运动员的弱项。这一点,我们和日本队差距很大,人家全部是全能型的运动员。”中国领队叶振南说。

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男队除了滕海滨、吕博(微博)、郭伟阳(微博)以外,几乎再也找不到其他更多的比较优秀的全能型运动员,而这是中国男队和日本男队之间最大的区别。

“在上个奥运会周期,很多地方队都顾着眼前,搞单项。这就造成了他们向国家队输送的人才单项很突出,但没有其他更多项目。”一个国家男队的教练向记者透露了中国男队为何在全能型人才上捉襟见肘的主要原因。

明年将遭遇更大的挑战

按照如今的国际体操整体发展趋势,对于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单项运动员并不吃香。尤其是在明年奥运会的5-3-3团体决赛的新赛制中,全能型运动员的作用将被更加放大,而这对于缺少全能型运动员的中国体操男队来说,并不是有利的事情。

但在这个奥运周期中,要想快速改善缺少全能型运动员的局面却是非常难的。“这批运动员已经成型了,现在要求他们在弱项上发展,提高的幅度已经非常有限。”另一个不愿具名的国家队资深教练说,“所以,我们只能在选择参赛运动员方面多考虑。但问题是,在明年奥运会上,我们不是6个参赛队员,而是5个,少了一个人,这就要求其他运动员必须能有更强的能力。相对而言,我们在这方面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体操男团能在伦敦奥运夺冠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体操男团不能只hold住冠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