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男篮应以奥运为起点 打两场漂亮胜仗

2011年10月13日14:5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或许会从现在起,开始一个良性的运转周期,这个周期的基本规律是:每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是运转核心,每四年一次的亚运会、世锦赛和其中一届亚锦赛为培育期,大力培养新人。

武汉亚锦赛的步步惊心,是催生这一思路的由头。尽管中国男篮一直把伊朗当作头号假想敌,但没想到半决赛对韩国和决赛对约旦都打得那样艰苦。阵容的青黄不接,年轻球员缺乏大赛经验,都是重要原因。

10月11日篮管中心请中国篮球的元老、专家和媒体研讨亚锦赛得失,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献计献策,在会上,尽快让年轻球员接班是重点话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思路:第一,从现在开始就为2016年奥运会培养新人,甚至把伦敦奥运会当作练兵;第二,伦敦奥运会后,立刻开始大换血。

第一种思路着眼2016年奥运会,而且也有历史依据,因为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蒋兴权指挥的中国男篮就以年轻球员为班底,因而造就了“黄一代”,两次世界大赛都获得前八名。然而真要放弃伦敦奥运会的名次追求,把奥运会当作练兵,眼下似乎并不现实。

长期以来,锦标主义是中国大球类项目的最大敌人,只要是国际比赛,无论大小,一律倾巢而出。不要说奥运会和世锦赛这种顶级赛事,就是亚运会、亚锦赛甚至东亚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都要派国内最优秀的球员参加。这在客观上抑制了年轻球员的机会,每到一批球星老去,断层现象非常严重。这样的现象,虽然在东亚运动会和大学生运动会已经消失,但在无关奥运资格的亚锦赛和亚运会仍然存在。

然而,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是,体育总局近年已经开始给篮管中心“松绑”。据主管国家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介绍,体育总局对亚锦赛和世锦赛早就没有明确的任务要求,甚至在北京奥运会前,体育总局的要求也是“打几场漂亮的比赛,让国人满意”。年的行政重压,能有这样的转变,实在难能可贵,中国男篮一定要抓住机会。

如此转变的前提是奥运会必须全力以赴,体育总局“打几场漂亮比赛”的要求虽然没有明确名次,但奥运会必将成为四年当中惟一必须完成的任务。在篮管中心的第二会议室墙上,挂着一面镜框,里面镶着一份证书———“中国男篮被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这面镜框时时刻刻提醒着他们,奥运会是重中之重。

从民众的舆论来看,奥运会也是不能放弃的最关键大赛,哪怕中国男篮处于新老交替期。在北京奥运会上,男篮和田径是最受欢迎的两大项目,中国男篮的比赛更是万众瞩目。在非奥运时期,舆论对男篮的改造会有各种声音,然而一到奥运会,如果中国队的成绩不佳,表现不好,必将招来整齐划一的讨伐之声。

王治郅已经明确表示,他将参加伦敦奥运会,篮管中心对他的决心表示极大赞赏,这说明中国男篮会集结最精英力量前往伦敦。但是,在毕其功于一役之后,2016年奥运会、2020年奥运会该怎么办?伦敦奥运会不应该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以此为契机开启每四年一轮的良性周期。奥运后的第一个亚锦赛,前三名都可以参加世锦赛,完全可以充实年轻力量,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奥运会后第二年有两个大赛———世锦赛和亚运会,更是年轻力量锻炼的最好舞台。而在奥运会前一年,亚锦赛关系到奥运资格,已经见过世面的年轻队员再和经验丰富的老将联手,全力以赴冲击奥运会。

如果中国男篮能在这样的周期内获得休养生息的机会,及时补充新鲜力量,每届奥运会都值得期待。到时候的任务不是“打几场漂亮比赛”,而是要“打两场漂亮的胜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