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徐利:男排国家队建队基础薄弱 冲奥困难重重

2011年10月13日11:42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话人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徐利

本报记者 李长云 本报编辑 郑轶 刘洪超

题记:

在三大球项目的6支国家队中,中国男排似乎是个被人遗忘的角落,无论成绩如何,总难吸引媒体和观众的目光。

国庆长假期间,刚刚夺得亚锦赛亚军的中国男排载誉返京,但迎接他们的,除了排协官员,只有两家媒体记者。而在亚锦赛期间,央视体育频道没有直播男排比赛,国内媒体也没有一家随队报道。相比于近期中国女排、中国男篮参加亚锦赛引起的广泛关注,这样对比鲜明的场景,令人唏嘘。

中国男排缘何乏人捧场?球队近年来表现何以起伏不定?男排联赛何时才能迎来春天?男排冲奥之路前景几何?本期《体坛圆桌》走近这支在寂寞中坚守的国字号球队,探寻中国男排尴尬处境背后的缘由。

男排缘何乏人捧场?

编辑:中国男排曾是国人关注的焦点。1981年中国男排反败为胜击败韩国队进军世界杯,消息传到北京,北大学子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从当年的万众瞩目到如今众媒体的“选择性失明”,中国男排缘何落入乏人喝彩的尴尬处境?

徐利:各界对男排的关注度长期不如女排、足球等项目,主要是男排的成绩难让国人满意,在亚运会、亚锦赛很少打进决赛,除了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参加外,还从未打进过奥运会。同时,排球的普及度与篮球、足球相比也有很大差距。此次国人对男排出征亚锦赛前景普遍不甚乐观,造成了对比赛关注度不高。

李长云:应该说中国男排比中国女排更早一些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队在亚洲赛场傲视群雄,甚至跻身国际一流强队之列。然而,随着汪嘉伟、沈富麟等优秀运动员的退役,中国男排逐渐走入低谷,近年来更是每况愈下。糟糕的战绩使得中国男排淡出国人视野,甚至电视台都因为收视率低不再直播比赛。

表现何以起伏不定?

编辑:自从周建安2005年底接过帅位后,中国男排似乎总在惊喜和失望中挣扎。既有北京奥运会第五名的突破,也有在广州亚运会首次无缘四强的尴尬。这几年,中国男排的表现何以起伏不定?

徐利:目前中国男排需要时间,周建安对男排付出了很大的精力,但国家队建队基础薄弱,北京奥运会后男排又进行了新老交替的调整。新老交替是集体项目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搞不好会使一支出色的队伍一蹶不振。除了人才储备薄弱,男排还面临伤病、技术等问题,年轻选手大赛经验不足,需要在不断的实战甚至失利中积累经验、总结不足,才能走向成功。

李长云:周建安上任伊始提出“亮剑”精神,球队在国际比赛中也曾让人眼前一亮,但大多数时间,中国男排表现并不理想,近几年连晋级亚洲比赛决赛都成了奢求。老实讲,中国男排的比赛经常让人看不懂,有时他们能战胜意大利、保加利亚等一流强队,有时却打出让人匪夷所思的差球来。究其原因,还是自身实力不济,导致男排在比赛中一遇到困难,队员很容易在心理上产生波动,影响到技战术水平发挥。

联赛何时迎来春天?

编辑:男排联赛乏人问津,有人总结为“领导不重视,媒体不关注,商家不感冒,观众不关心”。男排联赛的症结何在?

徐利: 联赛对一个运动项目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男排的职业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男排职业化涉及面广,需要一个长期的准备期创造条件,需要政府和市场的共同努力。目前男排国手多从各省市的专业队选拔,而市场开发和投入不足,造成当前男排选材的局限。联赛是提高男排水平的重要环节,仅靠排协和各地方政府的重视是远远不够的。

李长云:排球联赛创立10多年了,但职业化推进缓慢,男排联赛几乎看不到外援的身影,联赛冠名赞助一直与女排联赛捆绑在一起才可维持,许多球队多年没有赞助商。俱乐部球员收入低,甚至还有拖欠现象,人才流失现象相当严重,也很难招入有潜力的好苗子。这样恶性循环的结果,直接影响到国家队实力难有质的提高。

冲奥之路前景几何?

编辑:亚锦赛亚军让中国男排获得了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落选赛的参赛资格。从本届亚锦赛的表现看,中国男排冲奥的希望有多大?

徐利:奥运会的12个名额对于各大洲来说相对较少,而欧美男排的水平远高于亚洲,亚洲的中、日、韩、伊朗四强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由于跻身世界杯前三才可直接晋级伦敦奥运会,因此这4支球队更为现实的目标是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如果能夺冠或是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队伍,也可获得奥运门票。机会是均等的,到时候除了实力比拼外,临场发挥、心态、技术细节,甚至每个球都会对最终的结果产生重要的影响。中国男排应该珍惜机会,力拼每一个球,争取晋级奥运会。

李长云:从亚锦赛比赛过程看,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上并没有完全超越日、韩等强队,甚至在某些技战术环节还稍落后于对手。中国队要想在奥运会落选赛突围,既取决于能否持续稳定发挥,也要有办法在技战术上有效遏制几个对手的正常甚至超水平发挥才有希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