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533赛制改变男团局势 中国如何应对或看新人

2011年10月13日06: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 随着中国男队以微弱优势再度战胜日本,实现世锦赛团体五连冠。作为伦敦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场国际大赛,也是最后一次633赛制的较量,对未来一年的男子体操世界格局来说,还是颇有参考性。

毫无意外,通过这次的男团较量,再度深刻的表明了中日两国的主角地位依然不可撼动。虽然都是主角,但双方其实各有千秋,也影响了未来的发展。而这种差别,就体现在团体人选的配置上。

中国依靠队员之间的强势互补,达到最强战斗力。而日本则凭借全能选手打底,再插入单项高手弥补缺陷,稳中求胜。两国的这种做法,将其中的交集区域划开,其实就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至今,在男子体操界争论不休的问题:实力平庸的全能型选手和突出的单项选手,到底那个更为优秀。换个更直观的说法,就是对团体和单项牌的偏重点。

在633赛制下,中国队很容易组合出一支在团体、全能和单项上都具备不凡战斗力的队伍。不过由于明年将实行533赛制,这让中国队目前的团体人选配置瞬间紧张了起来,日本队则能做到游刃有余。但不管从哪方面来说,只要能在新人的培养上下点苦功,中国队就能很快适应这种全新的人员组织模式,继续捍卫王者地位。而向来重视团体的日本队,则是否应该尝试下打破惯有的思维,在传统技巧面对中国屡战屡败的尴尬中,找到突破口,就要看他们有没有这个觉悟和魄力了。

其中,美国队似乎做的更好。因为无论是在预赛还是决赛中,纳德奥尔都只上鞍马一项,显然是为了弥补鞍马项目的瘸腿。也就是说,只要其余5人中任何一人能把鞍马成绩提高到目前的平均水平,美国队就能直接舍弃纳德奥尔,今年就对533阵容进行试验磨合。显然,在对赛制的适应性上,美国已经走在中日两国前头。

而从北京奥运之后,美国队近两届世锦赛的成绩来看,他们显然也有很大的提升势头。目前美国队以从07年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的老将霍顿领衔,新生代里瓦和莱根德利为主力,加上新人的配合,从去年团体第四的268.012,再到今年铜牌的273.083,其进步速度令人叹为观止,甚至已经远远甩开昔日的对手德国。如果能保证这样的上升势头,相信在明年的伦敦,美国队会给中日两国造成不小的麻烦。

颇令人可惜的是德国队,去年还收获铜牌的他们,今年落到第六。他们一直备受两个问题困扰,一是弱项鞍马总是拉后腿,二是包括博伊和汉布钦这样的名将,也总是没有稳定的发挥。不过好在三大主力都是即便突出单项的全能选手,很容易通过另外两人来进行配置,达到最强战斗力。

此外,三老带三新的俄罗斯队,在今年的比赛中排在第四,不过能否将这种状态一直保持下去,还有待观察。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