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别推卡马乔上高考 > 正文

特评:别推卡马乔上“高考” 拷问主帅非此时

2011年10月12日20:18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别逼卡马乔上“高考” 拷问主帅非此时

就连卡马乔自己也承认,两个月的时间不足以让他带给中国足球本质的改变

11:10=0:1。11打10的中国队最终在深圳0比1耻辱地败给伊拉克队,并且,再次证明了中国男足么擅长把关键战打成告别战

马乔不仅输给了老对手济科,更是首次领教了中国球迷愤怒的骂声,他赛后隐晦地承认,中国队距离十强赛出线实际上已经很困难了。

是役,中国队场面其实还算占优,加之裁判非常帮忙,中国队好歹能带走一分,但是,卡马乔的国家队居然被伊拉克人用意大利式的反击瞬间击倒,以多输少,卡马乔值得拷问“崇洋轻土”的用人策略,似乎是卡马乔被人指摘的地方。他的到来,迅速让李玮峰、孙祥等留洋派“复辟”。李玮峰过去两年一度被认为再无可能回到国足,但卡马乔对这位在韩国K联赛效力过的亚洲级中后卫青睐有加,刚一上任,就招回了大头,并封为队长。即便李玮峰在其后的几场比赛中均有关键性失误导致失球,但他的主力位置铁打不动。至于孙祥,卡马乔早就说过,“一个打过欧冠的球员竟然入选不了国家队,简直无法想象”,于是,孙祥把主力荣昊挤到了板凳上,并用行动博得了卡帅的信赖。

卡马乔“崇洋”没错,他本身就是个洋帅,李玮峰、孙祥等归也具备很强的实力,值得重新起用。不过,卡马乔“轻土”,就成了被诟病的地方。

对于本土球员的位置使用,譬如让于汉超(微博)别扭地在右路;譬如让身体及技术更好的张琳芃坐板凳;譬如重视左边路,导致格局失衡,左重右轻;譬如让高时代的邓卓翔(微博)彻底沦为中场替补。

导致卡马乔“崇洋轻土”的用人策略,源自于他的“强人思维”。这位来自西班牙、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和皇家马德里的主帅,希望在短时间里用自己的足球理念和个人权威捏造一支全新的国家队。可惜,球员的能力与十强赛出线的功利时间,导致卡马乔为自己的固执埋单。

关于卡马乔,有一个参照系,那就是布拉泽维奇。老布接管国奥的时间也是异常仓促。说起来,他还在花带过一个赛季,对中国足球大环境以及中国球员的职业水平与能力有一个了解,但是他依然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离开中国。而中国足协给予卡马乔的时间至今只有两个月,他正式的比赛迄今只有三场,战绩是可怜的一胜两负。即便再强的教练,也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让中国足球死灰复燃。

只拷问卡马乔并没有实质作用,他需要时间去了解亚洲足球。就在败给伊拉克队的当天,在深圳的看台上,坐着一位深谙亚洲足球的教练——特西埃。赛后,这个法国人说:“卡马乔只带了三场比赛,我相信他将交给中国队与此前完全不一样的理念。但是,想通过这种级别的比赛体现他给球队带来的直观变化,很难,甚至是不现实的。”

国家队和俱乐部训练体系的不断切换,让国脚们无法全面贯彻卡马乔的用兵思路。卡马乔只在联赛看台上,看过为数不多的几场中超,他对中国足球联赛水平、具体球员的实力还不算充分了解,他甚至都没有时间去与俱乐部层面的人士进行沟通交流。如何保证国家队与俱乐部训练体系的顺畅切换,卡马乔需要的正是时间。

卡马乔的弟子们还不是真正的职业球员。所谓“场下不职业”导致“场上不专业”。卡马乔有取胜的雄心,但他的球员却没有这样的进取心。看看对伊拉克的比赛,中国队其实占尽了天时地利,在多达30分钟以多打少的优势下,却始终不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怎么当一个职业球员,卡马乔在西班牙国家队、在皇马(微博 数据) 无需对手下赘言,但他来不及在关键大赛的时刻,还要像训小孩子一样,告诉球员如何做一个心无旁贷的“职业”球员。

这就是卡马乔仓促执教遭遇的尴尬,他对抗不了的是时间,卡家军从“有形”到“有魂”要的就是时间。

卡马乔与布拉泽维奇有一个相似之处,就是中国足球的高官都把他们当成是大考的速成班老师,以赌博式的心态,妄图复制米的成功。如果说,用老布,是以“中考心态”押宝国奥的话,那么,用卡马乔,就是以“高考心态”押宝国足。

说来也巧,卡家军冲击巴西世界杯的当下,正是米卢时代国家队冲进世界杯十周年。当年的成功仿佛一个阴影,它不仅没有让中国足球进入良性循环,相反在假赌黑和功利心态下,让中国足球直线下滑。国足在最近十年中,仅注意一个结果,而这十年来,却没有注重过程,从十年前世界杯出线,到两届无缘世界杯,中国足球从来没有安静下来审视自己得到了么,失去了什么。

十年前的纪念,是不要让十年后再继续沉沦,这才是纪念的意义。不要放弃现在,放弃就等于提前承认失败,国足还有后三场,支持比辱骂更有力。不要放弃未来,勿以“高考心态”拷问国足,要展望未来,给予卡马乔更多的支持和时间。花这么多银子请他来,如果不出线就下课,亏的不仅仅是银子。

从光明的角度看,中国足球正在复苏。明年恒大冲击亚冠,卡马乔国青培训计划就要开始,这些都是努力的方向。卡马乔只不过是一个多年未经考试的大龄复读生,别逼卡马乔马上“高考”。拷问卡马乔的时间不是现在。

(闫松)

此次国足失利卡马乔要负全责?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别推卡马乔上“高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