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马德兴:理想现实有差异 卡马乔复制布拉泽?

2011年10月12日19:0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深圳报道

0比1!赛后当记者赶到新闻发布厅时,球场外“国家队解散”的喊声一浪高过一浪:卡马乔和他的国足究竟怎么啦?

记得布拉泽维奇所率的国奥队在马斯喀特被淘汰之后,记者曾专门谈到国奥队缘何失利:“我们的队员水平实在‘太差’,这是导致我们不出线的最主要原因。作为一名随队记者,我也同意这样的说法,但由此认定队员该负全部责任,则也是有失偏颇的,在这个过程中,布帅的过于‘理想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加剧了本届国奥队的失败。”而且,记者在文章的最后,还专门写下了这样的警示:“这个问题恐怕不仅仅是布帅执教国奥队时会存在,未来,中国足协为国家队聘请世界级洋帅时,恐怕同样会遇到。如何缩短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异,这也等于是给我们的组织者、给中国足协提了个醒!”

很遗憾,三个月前记者的判断如今就真的变成了现实!卡马乔到来之后,姑且不论其是否真的足够大牌,但有一点必须承认:中国足坛没有哪一个人的经历可以超越甚至与之相比的,而且长期浸淫在欧洲足坛,其技战术理念和对于现代足球的了解,根本轮不到中国教练和球员、记者和球迷去质疑。但真正的问题在于:卡马乔实在太不了解中国足球了,在他看来,很多东西应该是中国职业球员应该知道的,尤其是像到了国家队这个层面,都已经成为“国脚”了,更应该知道该如何去做的。但现实却是:中国球员因为从小受到的足球教育根本就没有像欧洲职业球员从小所接受过的教育,因而注定了对他那些先进的技战术理念根本就不可能真正了解、掌握,也就根本不可能在实际比赛中表现出来,尤其是像对阵伊拉克队这种关键性的比赛!

其实,就像记者先前曾多次撰文所指出的,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东、西方文化差异以及教育方式差异的问题,根本不是指责或者批评某一方的问题。譬如,卡马乔要求队员“走边”,走边路是现代欧洲足球非常流行的。但是,怎么走?具体在哪种情况下应该做出怎样的判断和选择?所有这些最基础的东西,中国球员习惯于教练一样样讲清楚,然后经过训练之后再到比赛中去发挥。而且,仅训练一次是不够的,需要长时间地反复演练。

就以此次深圳集训为例,卡马乔在国足的训练课中,可以看出每堂训练课其实都是在教队员们如何利用边路。每一堂训练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都是不一样的。但是,由于仅仅每一项科目都是只训练一堂课,在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中,几乎没有一次把训练课中所训练的科目内容能够在比赛中完全表现出来的。而且,卡马乔在训练中并没有要求队员打高球、长球,在比赛过程中,卡马乔速作出的手势来看,也是希望队员们不要着急而盲目出脚、把球控下来,但是,实战中国脚们更多地还是高球、长球。就像李章洙在看球过程中所说的,“这种高球、长球是防守队员最喜欢的,因为最容易瓦解掉!”

自卡马乔到来之后,外界一直在谈论翻译的问题。但这不仅仅只是一个翻译就可以解决的,即便是翻译能够把卡马乔的话翻译得再漂亮、再流畅,由于中国球员对于现代足球的基本要素尚未完全明白,甚至像传接球这样的基本功还需要重新再加工,因而也不可能真正理解和吃透卡马乔所说的究竟何意。

这个问题和布拉泽维奇执教国奥队时所出现的情况是完全一样的。布拉泽维奇在执教国奥期间,经常对队员们说的一句话是:“你们要动脑子,要根据场上的形势去判断该做出怎样的选择,以决定球应该往哪里处理。”站在布帅的角度,这样的讲话没有任何问题。如今卡马乔所说的,其实也是原则性的东西。而且,欧美高水平国家的教练员基本都是这个套路,这是典型的西方“启发式”教育方式,即更多地让队员去想、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中国球员完全不同,因为从小他们所受到的教育方式就是“灌输式”、“填鸭式”的,因而更喜欢那种在平时或者业务课上能够讲得非常清晰的教练员,诸多当年霍顿之所以在国奥队、国家队中如此受欢迎,就是因为霍顿能够清楚地告诉队员们改如何去踢。而霍顿所告诉队员的,其实就是足球中A、B、C之类的最基础东西。

这就好比当初国奥助教拜塞克曾对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也许你说的是对的,但这么多年来,布帅所指导过的队员都是什么样的队员呢?都是些世界级的大牌球员,这些东西你根本无需去跟那些大牌球员说的!”如今,卡马乔也一样。可问题恰恰就在于此:中国球员都是些“小学生”,和布帅、卡马乔这样的“博导”之间相隔了太多,布拉泽维奇和卡马乔认为自己没有必要细说的,恰恰是中国的球员们最想了解和知道的;而布帅和卡马乔所说的,中国球员们恰恰又都还朦朦胧胧、尚未完全理解!

虽然记者早在布拉泽维奇率国奥队失利之后,就已经指出了其中的深层次问题。但遗憾的是,中国足协作为管理者并没有意识这个问题。于是,卡马乔和国家队其实只是在重蹈布拉泽维奇和国奥队的覆辙而已。

在此番国足集训之前,记者曾专门在香河基地观看了里克克所率的U18国青队的训练,发现里克林克所传授给队员的理念跟国内足坛对于传球的认识是截然相反的。而国青教练组和队员普遍反映很好。因此,记者曾和里克林克戏言道:“以后国家队集训时,你应该先到国家队,给国脚训练一周,然后再把队伍教给卡马乔。”里克林克曾问记者为什么?记者称:“因为你在国青队教给国青队员的东西,更他们先前接受中国足球教练传统的教授东西是不一样的,而也恰恰是现在的国脚们所不了解的。但卡马乔来之后,他更多地是从战术上教给队员们诸多东西,很少去教这些最基础的东西。而卡马乔所教的战术,恰恰需要这些基础的东西来作为保障!”里克林克听完之后,笑言:“看来,我的任务真的是很重啊!”

提及此事,其实就是想说明一点,即现在的中国足球由于尚未真正了解现代足球的理念,也缺少现代足球的基础,让卡马乔直接把现代足球理念下的战术直接传授给国脚们,这重点其实还差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需要有人给国脚们进行最基础的普及。遗憾的是,卡马乔到来仅仅只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期间还有20强赛如此重要的赛事,迄今为止,国家队在卡马乔手下才有28天的时间!要想在这28天里,让所有国脚们全部更新自己过去固有的理念,并要在20强赛中完全体现出来,这显然是枉然!

而且,更可怕的是,不知道我们有多少人真正能够明白在卡马乔和国脚之间的这种隔阂!如果依然还是像现在这样发展下去,国足恐怕只能越走越偏,相互之间的不信任会越来越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