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羊城晚报:卡马乔的败笔 郑智应担任前腰

2011年10月12日17: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卡马乔应该解放郑智。昨晚中伊之战,假是郑智而不是陈涛、张呈栋这样的大赛“嫩哥”站在对方禁区、直面对手后卫和门将,或许郜不会孤注一掷,或许中国队的射门会显得更自信、更硬朗也更有勇气,而不是我们所看到的隐忍露怯———突破乏力、欲射似传、光传不射。

马乔应该善用攻强而守稍弱的郑智,特别是要用他之长。如果李玮锋不可或缺的凭据是“十年老臣”,同样曾经沧的郑智更显老而弥坚———在此前对阵约旦和中超联赛的不少场次中,郑智在前腰位置上的攻击力、关键传递和扭转战局的影响力,可谓“有姿势有实际”。事实上,昨天为伊拉克攻入制胜球的尤尼斯,也是“老人家”。

郑智打前腰,国足的中路不会像昨晚那样“哑火”;有他这个火力点,两翼进攻所遭遇的防守重压也会被分担和消解,郜林也可以更锐利地直突中路,而不会为闪躲防守频频扯到外围。可是,卡马乔教条刻板的边路进攻指令埋没了郑智,攻防之间的千变万化被简化成了生搬硬套的攻守僵持。如此一成不变的三板斧,何以令对手防不胜防?

做不到用活一子、激活全盘,是卡马乔昨晚最大败笔,它直接导致了中伊之战的败局,中国队本就危险的20强赛出线前景更显黯淡。

然而,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卡马乔本质上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今,中国男足连11人的首发阵容都是残缺的:右前卫、中后卫要么与球队打法格格不入、要么能力不逮;中锋位置仅有一根独木,连合适的替补都难找;若是拆了郑智这堵东墙去补西墙,或许中路屏障用谁来填又成难题……

对照着日本昨天8比0大胜塔吉克斯坦那一个个劲道十足的进球,再想想不过十年间日本足球就有三浦知良、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小野伸二、高原直泰、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等等核心领袖的极速更迭,今时今日的中国男足哪里还剩值得炫耀的本钱?

以男足如此无人能用、难堪大用的积贫积弱现状,卡帅即便侥幸赢了一两场比赛,也绝对赢不下整场战役。

·汪 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