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输球只剩无奈:出线困难了 时间太短了

2011年10月12日16:52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带队三场正式比赛,一胜两负,这个成绩单显然很糟糕。对于习惯了胜利的卡马乔来说,这个结果意味着什么?而他对于自己的工作又有着怎样的评价呢?请听他的心声。

深圳的天气并不热,空中细细的雨丝让这个夜晚甚至还有一些凉意。但是卡马乔完全感觉不到这种凉意。整场比赛,他大汗淋漓,腋下一如既往地湿了一大片。而最终,中国男足还是输给了伊拉克。赛后,西班牙人无奈地表示,中国男足出线已经很困难了。

出线困难了

卡马乔深知这场与伊拉克队比赛的重要性。根据前两轮比赛的结果,谁赢得比赛的胜利,谁就将占据战略上的主动权。因此,赛前卡马乔反复向队员们强调,一定要自信,再自信。

但是与阿联酋队热身赛上半时表现不俗的中国队,到了正式比赛中又有点不太会踢球了。这让在场边指挥比赛的卡马乔非常着急。他一会将自己的队员叫到场边关照,一会又夸张地挥动双手,想向场上队员们传递自己的新思路。比赛进行了二十来分钟,卡马乔已经是大汗淋漓。早有准备的他,时不时地用一块大毛巾来擦拭掉自己脸上的汗水。

只是,卡马乔再怎么着急,都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即便伊拉克队被罚下一人,中国队的队员还是无力将比分扳回来。最终,中国队0比1输给了伊拉克队。

对于这样的一个结果,卡马乔还能说什么?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卡马乔将国足输球的原因归结到了运气上:“我和队员们都输了,很不幸,今天运气不站在我们这边。这场比赛我们做了很准备都为了不输球,他们总是找到一些机会,今天的运气在伊拉克那一边。对手总是在后半场,我们缺少突破,我们的球员都很努力,但我们没有利用好两个边路实现进球。”

由于此前中国队与伊拉克队都是一胜一负,因此这场失利对于中国队影响巨大。对于接下来的出线形势,卡马乔说:“出线会很困难,但不是不可能,还有3场比赛,我们会一场一场努力。”

时间太短了

一场场努力是必须的,但是卡马乔也承认两个月的时间,不足以让他带给中国足球本质的改变。

“我和团队来到中国两个月,不可能让中国足球发生根本性变化。”卡马乔说,“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足球文化,不管是中国的联赛还是国家队,都还不像西班牙那么职业。”中国人口有10多亿,但足球注册人数却少得可怜,卡马乔对此的总结是:“在这里,足球的吸引力远远不够。中超联赛的大部分比赛,球场都坐不满。”卡马乔认为中国足球普及度不如欧洲国家的另一原因是足球设施的缺乏:“中国很多城市非常现代化,但足球设施很少,不能和欧洲城市相比。”

训练中,中国球员经常会因为能力不足而达不到卡马乔的要求,卡马乔表示他不会因此而失去耐心:“一遍达不到要求,我会要求他们做两遍、三遍,直到达到我的要求为止。我给他们看巴萨、皇马(微博 数据) 曼联以及西班牙队、德国队的录像,告诉他们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如何踢球,如何在场上压迫对方,如何反抢。”

不过,令卡马乔不解的是,中国球员在丢球后重新站好位置和跑动很困难,好像比赛就已经结束了。“他们必须学会施压,还有恢复站位。中国球员抢球的时候,似乎总在谦让,等着别人先上去抢。进攻时,当一位球员拿球时,其他队员都会站在球前。这样的话,当对手抢断成功或者解围得手时,就会获得一次纯粹的反击机会。”卡马乔说。

已快适应了

入主国足一个月后,卡马乔就曾因租房方面的分歧,和足协之间传出不和谐的声音,尽管双方随后妥善地解决了这一分歧,但卡马乔和足协的关系时刻被媒体摆在了放大镜下。

为什么会这样?卡马乔认为问题并不在于自己:“我想是因为之前的足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所以导致中国人对中国足球产生了不信任和极度失望。”虽然租房问题已经妥善解决,但卡马乔透露这次集训和比赛结束后才会搬入租好的新家。

和欧洲足球相比,卡马乔认为中国队最利好的因素是集训时间很长,一般比欧洲国家队要多一周时间:“尤其是在现在我必须熟悉了解他们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训练得更久,接触更多。”

卡马乔透露,在非集训阶段,他偶尔也会出去走走。“但中国的交通让我惊讶,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汽车,但同样也会有很多自行车或助动车在汽车群里穿梭,这些自行车甚至没车灯、没车铃,这种情况在欧洲是看不到的。”卡马乔说,“总之,我正在努力适应着这里的一切,毕竟我要在这里度过4年的时间。”

(本报深圳今晨专电) 记者 李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