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解放日报:卡马乔的足球思维在亚洲水土不服

2011年10月12日10:06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一个有趣的细节:国足和伊拉克队之战,记者们拿到的出场名单里主教练一栏,居然用英文拼写着“高洪波”!

这个“乌龙”或许可(微博)以昭示国足走出困境的出路:“请回”高洪波。确切地说,是卡马乔应该沿用前任的一些成功之处,而非急于大刀阔斧地改革。

马乔毫无疑问是一名优秀教练,但他不了解亚洲足球,遭遇了水土不服。西班牙足球几乎都是强者思维,中锋在禁区里一站,边路球员拿球后利用速度开道,一定要摆开架势强攻。如今的国足,正在逐步接受卡马乔的战术理念。和三个小组赛对手交锋,中国队都是大举进攻,对手却无一不是自认弱势,抱定防守反击的策略。最典型的案例是客场挑战约旦队,中国队占据全场优势,却被对方凭借两次极有效率的反击活活气死。卡马乔过于正统的足球思维,在崇尚“韬光养晦”的亚洲足坛似乎难有生存的土壤。

卡马乔另一值得商榷之处是用人。如今中国队里只剩杜威还是高洪波时代的主力队员,大面积换人固然能体现自己的用人思路,但抛弃前任磨合两年的阵容是否明智,也需要时间观察。卡马乔坚持使用李玮峰和杜威组合,也是个疑问手,毕竟吴贵时代的花已证明,两人无法兼容。

的成功,除了因为他本身的足球智慧,中方教练组的智囊作用也不可忽视。如今国足教练组是清一色的西班牙人,如何发挥本土教练熟悉球员和对手的特长,让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加强融合,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