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欧预赛勾勒欧洲新格局 新势力崛起强弱两极化

2011年10月12日05:48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预赛勾勒欧洲新格局 新势力崛起强弱两极化

2012年欧预赛会给球迷带来少惊喜?

腾讯体育讯 历时13个月,2012年欧锦赛预选赛终于告一段落,直接进入决赛圈的12支球队产生,剩余4个名额将由8支球 队通过残酷的附加赛决出,他们共同组成代表目前欧洲足球水平的20强。那么他们和4年前的16强有何不同?这中间又反 映出4年间欧洲足坛的哪些变化呢?

2008年欧锦赛的16强中,能直接入围本届杯赛决赛圈竟然只有9支:2012东道主之一的波兰、意大利、法国、希腊、俄罗 斯、德国、荷兰、西班牙和瑞典;进入附加赛的则有4支:葡萄牙、土耳其、克罗地亚和捷克;而已经彻底无缘2012的有3 支罗马尼亚、瑞士和奥地利。而没能进入08决赛圈、却至少打入2012附加赛的则有多达5支:丹麦、波黑、爱尔兰、爱沙 尼亚和黑山。有此可见,欧洲足坛的格局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

第一集团:内部产生分化

2008年欧锦赛的前2名是西班牙和德国,2年后的南非世界杯,西班牙、荷兰和德国分列前三。可以说以2008年为分野,欧 洲的7大豪门内部已经发生了分化,西荷德三强实力占据上风,而意大利、法国、英格兰和葡萄牙四支同样具有争冠实力的强队,前进的脚步已经逐渐落在三强之后,FIFA的最新世界排名、欧预赛的历程都是最真实的写照。

作为卫冕冠军和世界杯新王者,西班牙无疑处于史上最佳时期,也是2012的最大热门;荷兰在世界杯夺亚后也达到了历史 顶峰,而德国则掀起了震撼全欧的青春风暴,既年轻且成熟。他们以稳定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从预赛脱颖而出,必将是明 年欧锦赛的夺冠三大热门。

而与之相比,其他四强各有各的罩门:英格兰大赛吃瘪已成惯例,葡萄牙太过依赖超级球星,法国和意大利均处于重建期 。他们或许可(微博)以在单场比赛对三强造成威胁,但论及欧洲的霸主地位,实际上已让位于西德荷。更加悲催的是,葡萄牙还 沦落到不得不打附加赛的地步,一旦有所闪失将会成为又一个08英格兰。2006年意法会师柏、2004年葡萄牙杀入决赛的胜景,2012将很难重现。

第二集团:前南势力复兴

第二集团球队更新换代更为频繁。上届欧预赛,他们表现颇为神勇:波兰、捷克和罗马尼亚分别力压葡萄牙、德国和荷兰 三大豪门夺取小组第一,强势晋级;挪威、以色列、保加利亚距出线也只有1分之遥,而瑞士和奥地利则凭借东道主身份 直通。这些球队中尤以“东欧铁骑群”最为强悍。而本届预赛,除东道主波兰外其他球队几乎悉数落马:罗马尼亚被波黑挑落马下,挪威在和丹葡的“连环套”中丧生,以色列面对希腊和克罗地亚束手就擒,瑞士提前一轮无缘2012,奥地利排名小组第4,保加利亚更是沦落末尾!东欧球队的威风也在4年后一扫而光。即便是进入附加赛的捷克,也要仰西班牙鼻 息。这些中产阶级江河日下,注定为新生势力所取代。

本届欧预赛的最大黑马,是来自于波罗的沿岸的爱沙尼亚,而同处这一地区的丹麦则将葡萄牙逼入绝境,他们代表着北欧足球的新势力。如果说爱沙尼亚的晋级更像是“美丽的意外”,运气成分占了不少的话,那么“丹麦童话”的续写则是实力的真实体现。在关键战役中立斩葡萄牙,没能参加08年欧锦赛的丹麦人彻底作别那个遥远的“童话时代”,迎来了崭新而年轻的生命。

不过论整体实力,前南地区崛起的势头无疑更猛,代表不是老大哥塞尔维亚,而是“小弟”波黑和黑山,他们都成功跻 身附加赛。黑山尤甚,这是该国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大赛附加赛资格,以武齐尼奇为首的意甲攻击线令人艳羡,世界排名一 度飙升至第16位,预赛更是逼平英格兰、力压瑞士。而内乱频仍的波黑在摆平队内三大民族的矛盾后,球队团结一心,险 些挤掉法国直接晋级。此外,克罗地亚也继续传承着前南足球的香火,顺利杀入附加赛。如果抽签运气够好,前南三国会 师2012绝不是梦想!只有一个遗憾:名气最大的塞尔维亚葬送了出线好局。

第三集团:弱旅任人宰割

弱肉强食是欧洲足坛的铁律,强者愈强,弱者恒弱的局面一直没有得到改变。而今两极化的趋势甚至更为明显,“鱼腩” 球队爆冷的机会愈加稀少,反而越来越成为豪强肆意抢分的“板上鱼肉”。比如哈萨克斯坦,上届欧预赛13战尚能取得10 分,净胜球仅为-9(组里有葡萄牙、塞尔维亚、比利时);本届9战只得3分,却净丢18球!(德国、土耳其和比利时,两 届对手实力相当)。再比如著名“鱼腩”塞浦路斯,上届预赛12场好歹得了14分,本届7战仅得2分!分组有差别?上届反 而强队更多(德、捷、斯洛伐克、苏、威等,本届为葡、丹、挪),实力和它伯仲的也只有圣马力诺,这点和本届相似(只有冰岛)。

实力强一些的,譬如白俄罗斯、立陶宛、格鲁吉亚等前俄罗斯地区的球队,成绩也明显下滑。总体而言,第三集团的球队 实力并没有明显上升,反而因无缘参加欧洲高水平联赛,与前两个集团的实力差距越拉越大,鱼腩愈发鱼腩,最终导致目 前欧洲足坛两极分化严重的现象,这也有违普拉尼“普世”思想的初衷。如何提高第三集团国家的足球水平,进而提升 整个欧预赛的比赛质量和竞争激烈程度,将是欧足联亟待解决的课题。

2008年欧锦赛16强:波兰、葡萄牙(预选赛A组,下同)、意大利、法国(B组)、希腊、土耳其(C组)、捷克、德国(D 组)、克罗地亚、俄罗斯(E组)、西班牙、瑞典(F组)、罗马尼亚、荷兰(G组)、瑞士和奥地利(东道主)。

2012年欧预赛直接出线球队:德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荷兰、希腊、英格兰、丹麦、西班牙、瑞典(成绩最好第二 )、波兰和乌克兰(东道主);参加附加赛球队:波黑、葡萄牙、土耳其、爱尔兰、爱沙尼亚、克罗地亚、黑山、捷克。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