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强强联合反曝男团短板 冲击冠军稳定至关重要

2011年10月12日01: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强强联合反曝男团短板 冲击冠军稳定至关重要

男团冲冠稳定至关重要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0月12日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日本东京体育馆继续进行。在女团决赛尘埃落定后,本届世锦赛最大看点—男子团体决赛即将展开:到底是预赛发挥欠佳的中国成功逆转,实现五连冠;还是东道主日本时隔三十三年后再度问鼎;又或者是进步明显的美国队将继续扮演黑马,让我们拭目以待。

从预赛成绩来看,中国队排在日本和美国之后,位列第三。即便处于不利地位,我们的目标显然是冠军,最大的对手依然还是日本。

这是日本自1978年法国斯特拉斯堡最后一次拿到世锦赛团体冠军,此后退居二线长达26年,直到04年重回一线并与中国队展开直接交手的几届大赛中,第一次预赛占据优势,而且是足足5分之。这不仅说明了目前日本队在状态、难度和稳定性上不仅与中国处在同一水平线上,而且在队伍板凳厚度方面,更是明显超过。

反观中国,虽然有 冯喆、陈一冰(微博 博客)这样在双杠和吊环上几度获得世界冠军的单项高手,也有邹凯(微博 博客)和张成龙(微博)这样实力一年一个台阶,不仅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保持优势,而且在跳马和双杠等项目上成绩突飞猛进的兼项选手。此外还有滕海滨和郭伟阳(微博)这样能在鞍马、吊环等瘸腿项目查漏补缺。

但预赛的实际情况却又是另外一回事:因为邹凯和张成龙,中国队在自由体操项目上比日本队略强;但是在鞍马项目上,没有了肖钦,没有了杨威(微博),没有了 张宏涛,只凭滕滨一人实在独力难支。即便今年加入了同样是此项高手的郭伟阳,但他却在预赛中失误了,中国队这个项目低了日本2.567分;而在预赛开始前,严明勇(微博)又被换下场,陈一冰独力难支,甚至从身体条件来说完全不擅长此项目的滕海滨也被拉上场。而日本队所有队员都拿到15分以上,中国队这个项目落地对手2.425分。虽然此后的跳马和双杠,都稍微追回点分数,却是杯水车薪。更没有想到的是,在最关键的单杠上,邹凯、张成龙这两位前年和去年的世界冠军,虽然双双挺进单项决赛,但却根本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而日本队则依靠田中佑典和 内村航平,拿到15.5以上的高分,有效分再度领先中国达到2.868。

此外,因为冯喆来到日本后患上疱疹,严重影响状态,自由体操和单杠都出现失误;而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郭伟阳则心理出现波动,预赛四次出场有三项失误,更进一步拉低了中国队有效得分。

从此可以看出,从选手个人成绩来说,中国队除开郭伟阳,有陈一冰、滕海滨、邹凯三位奥运冠军、张成龙、冯喆两位世界冠军,要明显强于除开内村航平外的其余日本选手。可一旦整合成队伍,那么中国队的强强联手,瞬间暴露和扩大了人手项目配置的漏洞。而日本则依靠各自强项的互补,起到小兵立大功的效果。

现在不应该考虑中国和对手的实力究竟孰更强,而是先要让自己尽可能做到最好:决赛中,中国队想成功翻盘,在人员组合效果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就一定要保证稳定。用尽可能高的成功率拿高分,尤其是跳马、双杠和单杠这种得分普遍较高的项目,更是不能出现问题。只有用尽可能完整的发挥,才能弥补弱势,力争给对手造成压力。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