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上帝也会因国足而哭

2011年10月11日23: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中国足球不断地给我们带来绝望的时候,我们只剩一个安慰剂,那就是希望或者幻想。如果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都取得胜利的话,不出太大的意外,中国队还应当能够进入十强名单。问题是,你信吗?如果你真的信了的话,我得承认,你真的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人。

中央台的前方记者王楠平常是一个习惯穿职业装的女记者,但我注意到,中伊之战,她穿了一件大红的淑女装,显然她想给中国队带来点好运气。可惜,对于目前的中国足球来说,带来好运气的颜色没有用,封建迷信没有用,大牌教练没用,万达的大量人民币没有用,深圳的好场地和众观众没有用,甚至连很多球迷不搭理中国足球并拿它当笑话都没有用!

那还有什么对中国足球有用?

目前的中国足球队是一支根本不会打正式比赛的足球队。也许是因为心理问题,也许是因为输得太多没有自信只有自卑,也许是面对压力总是忘了足球该怎么踢?所以,每当打友谊赛,中国队总是靠谱,而当正式比赛,连打新加坡都悬都没办法。中国足球队打正式比赛时顶多是自己训练水平的一半,可惜,世界足球赛事只是以正式比赛的比分来说话,友谊赛不管用的。

所以在接连更换各路教练之后,变化的只有主教练的年薪水平,打比赛的能力一点没变。这个时候我们该明白,中国足球需要请的不是主教练,而是一个高水平的心理调节师,把中国队的心理问题解决了,中国队才有可能打出点好看的比赛。于是我们也该明白,十年前米为什么会在中国取得成功?没什么秘诀,就是米卢这个老江湖是真正的高水平游医,专治各种疑难杂症。他来到中国就看懂了:中国足球队如果能把训练水平发挥出80%,就有可能出线;如果发挥出100%,那肯定出线。于是老头又是“快乐足球”,又是“态度决定一切”,又是“狠抓团结”,最后心理问题解决了大半,中国足球出线了。可惜后来中国足球队一直请的都是足球教练不是江湖游医,不会偏方治大病,中国足球也就停滞不前。现在谁能点醒卡马乔,而点醒的卡马乔又会有偏方吗?

目前的中国足球极像一个天天调皮捣蛋一点儿不争气的孩子,可你骂他?连打他都没有用!还得哄他!怎么办?对中国足球真正有用的可能只有放弃幻想了。用足够长的时间去做最基础的事,然后用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去改变自卑,去重新学会打真正的比赛。而这个过程要用多长时间没人知道,估计上帝也会因此而哭。可是除了等待并忍耐,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